石家市中小學生身高體重狀況發佈

2019-03-15 14:30:10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3月14日,石家莊市疾控中心發佈了2018年石家莊市中小學生健康狀況監測結果。監測顯示,30年間,石家莊市中小學生身高全面超越了父母一代;小學生肥胖比例達到近五分之一。

  在身高方面,石家莊市男生身高17歲組比6歲組高50.09釐米,每增加1歲,平均身高增加4.55釐米。女生身高17歲組比6歲組高39.91釐米,每增加1歲,平均身高增加3.52釐米。與1985年相比,17歲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別提升了5.61釐米、5.40釐米,30年間孩子們的身高全面超越了父母一代。

  在體重方面,石家莊市小學生肥胖檢出率為19.81%,其中男生肥胖檢出率為23.04%,女生為16.17%;初中生肥胖檢出率為14.97%,其中男生肥胖檢出率17.92%,女生為11.85%;高中生肥胖檢出率為9.49%,其中男生肥胖檢出率為12.70%,女生為6.65%。不同學段男生肥胖檢出率明顯高於女生。

  監測還顯示,在發現孩子身高偏矮時,90%的家長選擇盲目等待或相信“孩子晚長”而錯過干預機會;87%的家長沒有監測孩子身高體重的習慣,造成孩子生長髮育緩慢而不自知;71%的家長縱容孩子晚睡的習慣,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90%以上孩子挑食、偏食、愛吃零食的習慣都是家長慣出來的。兒童因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運動缺乏、營養素不足等問題大量存在,這都是兒童身高的影響因素。家長應該學習科學的兒童青少年生長髮育知識,並且充分關注孩子的生長髮育狀況。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學校衛生與食品營養所專家表示,我市中小學生肥胖率隨著年齡的增加呈現波浪式,並非年齡越大肥胖率越高。在小學階段,肥胖率隨年齡的增加而呈上升趨勢,四、五、六年級肥胖檢出率達到高峰。在初中到高中階段,男生和女生的肥胖率分別呈下降趨勢;這可能與學生隨著思想的成熟,越來越關注自己的體形,自控能力和意識越來越強有關。另外,高中二年級之後肥胖發生率一改之前一路下降的趨勢,出現了一定反彈。這可能與進入高三後高考壓力加大,學生家長也不斷給孩子增加營養,相比之前運動明顯不足有關。在性別分佈上,男生的反彈比女生更高,這需要引起家長的高度關注。(記者 王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