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節後找工難招工難,難在哪

2019-03-18 14:36: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找工難招工難,難在哪

  ——省會節後服務行業用工調查

  春節過後,各行各業陸續恢復正常運營狀態,招聘市場也迎來了用工、求職“兩旺期”。然而,“兩旺”卻也是“兩難”。近日,記者走訪石家莊市餐飲、快遞等服務行業發現,“用工荒”再次上演。一邊是用工方發愁招不到人,一邊是就業者焦慮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工人為何難招?求職者又有哪些就業願景?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服務行業薪資上漲仍招不到人

  “高薪誠聘”“面向社會誠招各路英才”“招募令”……3月10日,記者在省會談固東街槐安路至東崗路段走訪,各家餐飲小企業門口幾乎都張貼著招工啟事。

  一家粥鋪門口的招工啟事尤為醒目:招聘全職收銀員2名、服務員4名、面點師4名……每月工資底薪2500元到3000元不等,崗位包食宿,每月帶薪休假4天。此外,招工啟事上還以紅色字塊註明“另聘小時工”。

  “招不到全職的,就想著招點小時工先救急。春節前就開始招人了,到現在招不到。”粥鋪老闆告訴記者,年前店裏有些員工表示過完年不來了,他們只能重新招人,不過目前來應聘的也沒有幾個。

  記者調查發現,省會餐飲行業服務人員的工資普遍已達每月3000元左右,對應上年工資有所增長。而為了應對春節後用工短缺現象,不少餐飲企業更是採取了加薪等措施,希望能招來長期幹活的工人。“別説3000元了,現在給到4000元了,仍然招不到人!”一家川菜店老闆向記者抱怨。

  與餐飲企業情況類似,不少快遞網點也在招人。

  近日,記者走訪中通、百世匯通等快遞公司的部分網點了解到,由於不少快遞員年底辭職,節後招聘彌補空缺已成了許多快遞網點的重要工作。

  “春節假期結束,快遞配送迎來一個高峰期,但人手明顯不夠。”位於省會勝利北街與義南路交口處的一家中通快遞營業網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能儘快招到人,他們不僅在店門口、快遞車上張貼了招工啟事,還在招聘網站上發佈了招聘信息。

  百世匯通鹿泉經濟開發區站點一位工作人員稱,由於人員調整,她節後一上班就開始了招聘新快遞員的工作,但目前也沒有招夠合適的人,“前來應聘的好多年齡不符合要求,目前也就招到兩個合適的,至少還需要4個人,多來一些更好。”

  務工人員關心的不僅僅是收入

  當餐飲、快遞等服務行業為招不到合適的人員感到困擾時,不少務工人員也在苦苦尋覓適合自己的工作。

  從邢臺來的張倩,近日在省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一樓的招聘會現場走了兩圈,問了好幾家也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找工作,今年我得好好選選。”張倩告訴記者,前兩年她在省會從事餐飲服務工作,去年年底辭了職,今年她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明確的規劃:每月工資5000元以上,每天8小時工作,每週休息1天……

  “我是不想再幹那些勞動強度大,誰都能幹的工作了。”張倩表示,今年她除了看重工資待遇,主要想找一份能學到點技能的工作,“不能幹一輩子服務員吧,人得往高處走。”

  張倩的話説出了不少務工人員的心聲。記者調查發現,今年求職的務工人員,在看重收入的同時,更加關注職業未來的發展前景。

  在省會一家人才市場中,從保定來的小張在多個招聘攤位前進行了諮詢。小張告訴記者,自己之前在老家做板材加工,幹了好幾年,收入也不錯,這次來石家莊,就是想換到傢具行業上班,最好能學點技術,了解市場,以後準備自己做傢具,“我有底子,再學好了技術,未來一定能掙錢。”

  記者詢問小張是否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小張表示暫時還沒有,“找了幾家,都不太適合,再多轉轉看看吧。”

  除了看重工作前景,不少務工人員在求職時也看重是否有“保障”。

  邯鄲來的張豐偉告訴記者,他春節剛過就來省會找工作,但是對比了好多家,還沒有讓他滿意的。張豐偉對比的除了工資、食宿環境、休假時間外,還有“三險一金”,其中“三險一金”是他對工作的硬性要求。

  “我原來做工受過傷,為這個自己花了不少錢,要是沒個保障,搞不好一年出來白幹了。”張豐偉説,過去他最看重收入,現在要是不上保險,就算工資高一些,他也不會去。

  解決“用工荒”應從機制著手

  “現在的務工人員,和最初那些進城打工人員相比,追求的目標更加現實、明確,他們更多是希望擁有公平公正的工作環境,能在工作上有所發展,實現自我價值。”省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一家服務企業的招聘人員表示,服務業在春節前後出現“用工荒”,早已不是新鮮事。

  他坦言,餐飲、快遞等傳統服務行業仍停留在工資留人的方式上,發展前景有限,勞動保障上也無法跟上務工人員的新要求,因而每年春節前後都會經歷一次“換血”過程,“即使有部分企業採取漲工資等臨時應對措施,留得住工人一時,也留不長久。”

  “工資待遇漲幅有限,勞動強度又大,保險保障跟不上,工人跳槽是自然而然的。”該招聘人員説,他所在的服務企業幾乎年年都在招聘,但每年都有人員缺口。

  “現在我省一些地方、一些領域出現‘招工難’或‘用工荒’,並不是沒有工人求職的‘用工荒’,應該説是結構性的供需失衡。”省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市場交流部工作人員劉世軍表示,招聘市場上供需的總量都是很大的,但由於供需雙方需求的錯位,總有企業招不到合適的工人,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劉世軍建議,緩解“用工荒”,企業不應只採用簡單的漲工資方式,更應從用工機制上改善提升。“想要留得住工人,就要努力讓員工有歸屬感,包括提高待遇、改善用工環境、完善社會保障、提供發展空間等。一些想擴大發展規模的企業,還應在企業文化、工作氛圍等軟環境上多下功夫,只有企業用心,才能真正招得來人、留得住人。”

  同時,劉世軍建議務工人員也應在求職中多嘗試,“不要以硬性指標限制住自己的工作可能性,可以適當放寬標準,先就業再考慮擇業。” (記者 高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