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屍車”死灰複燃 徹底根治需重拳

2019-03-18 14:30:3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018年7月,石家莊市交管部門對全市“僵屍車”進行集中清理。然而,時隔不到一年,這一問題又死灰複燃。這些長期違停、破舊不堪的“僵屍車”反復出現,不僅影響道路通行,還引發了許多新的社會問題。近日,石家莊市裕華區、橋西區、長安區交警大隊紛紛開展行動,對轄區內的“僵屍車”再次進行集中清理。如何避免“僵屍車”反復出現,怎樣才能根治這一頑疾?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遺棄成本低,“僵屍車”頻繁出現

  “塔南路上有輛停放了半年的‘僵屍車’,非常影響行人通行,希望有關部門儘快處理。”

  2月28日,接到市民反饋信息,石家莊市裕華區交警大隊立刻出動。上午10時左右,民警在談固南大街與塔南路交口東行200米的華城養車行門口發現了這輛“僵屍車”——車頭處保險杠及前機蓋大量殘缺,車內殘破不堪且涉嫌故意遮擋號牌,車胎乾癟,方向盤也難以轉動。

  民警詢問車行員工了解到,這輛車是輛事故車,留在該車行很久了無人認領。在確認無法聯繫到車主後,民警找來拖車將該車拖移。

  3月4日,石家莊市橋西區交警大隊接到市民反映,西二環與新石中路交口處停車場內,有輛“僵屍車”停放一年多,欠下停車費已近千元。

  民警調查後發現,該車屬於過戶車輛,已近兩年未進行車檢,由於聯繫不到車主,民警只得將其強制拖離。

  “清理‘僵屍車’已經成了我們的一項常態化工作。”石家莊市裕華區交警大隊隊長杜元告訴記者,對於巡邏中發現的以及市民舉報的“僵屍車”,能夠與車主聯繫上的,民警會通知車主及時將車移走;聯繫不上的,只能依法拖至“僵屍車”停放場地。

  “目前,通過常態化治理,‘僵屍車’的總量有所減少,但離根治還存在一定差距。”在杜元看來,處理成本高、違法成本低是“僵屍車”頻繁出現的重要原因。

  “很多‘僵屍車’是達到強制報廢年限但未申請報廢、年審期已過不去年審的,這些車輛越放,車主需要繳納的罰款或者費用就越多,車輛本身也越來越不值錢,車主索性一棄了之。”杜元介紹,依據目前的法律法規,除了強制報廢車輛外,對於遺棄車輛的車主,也沒有更為嚴厲的懲治手段,“好多車主甚至還希望由有關部門來幫他報廢車輛,這也導致了‘僵屍車’的屢治不絕。”

  消滅“僵屍車”,需從源頭髮力

  “目前對於‘僵屍車’任意佔用公共道路資源的懲戒力度偏輕,無法對‘僵屍車’車主形成有效的震懾。”有關專家建議,應完善法律法規,以法律形式明確規定車主遺棄“僵屍車”的法律責任,提高車主遺棄“僵屍車”的違法違規成本,達到遏制遺棄“僵屍車”行為的目的。

  有關專家建議,對於能夠查詢、聯繫到車主的“僵屍車”,必須強制要求車主自行處理“僵屍車”;對車主拒絕處理的,由交管等部門強行處理,並給予一定的經濟處罰。對於暫時無法聯繫到車主、特別是公示後無人領取的“僵屍車”,由警方出面拖到報廢車輛停放專用場地,採取強制報廢措施,但是一旦查到車主,停車費、拖車費、報廢費等相應處罰一樣都不能少,要讓車主承擔起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同時,可以建立相應的‘黑名單’制度,將車主信息與個人誠信記錄掛鉤。”有關專家認為,只有提高違法成本,出重拳治理,才能杜絕“僵屍車”。

  “‘僵屍車’侵佔的是公共停車區域,同時也影響市容市貌。有些‘僵屍車’因為沒有走正規的報廢程式,還會給車主帶來隱患,比如車牌被他人盜用,用於違法犯罪,可能引發嚴重的法律後果。”在此,交管部門建議,處理閒置車輛一定要走合法程式。

  其實,私家車報廢流程並不複雜。據民警介紹,車主結清交通罰款以及各種稅費後,就可聯繫汽車回收公司交售機動車。交售時填寫申請表,提交車輛登記證書、號牌和行駛證。回收公司將報廢車輛解體後,在7日內向車管所申請車輛的登出登記。車管所審查完畢後即可向車主出具登出證明。“這個處置過程中,車主會收到回收公司支付的相關收購費用。報廢時如果符合國家回收補貼政策,還可以申領補貼。”(記者 高珊 見習記者 劉秉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