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石家莊市將實現2.1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9-03-21 14:07:47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3月20日,記者從石家莊市2019年脫貧攻堅任務目標解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石家莊市將以穩定脫貧成效為目標,以防返貧工作為重點,著力提升扶貧産業品質水準,提升貧困地區人居環境,提升貧困群眾精神風貌,努力實現行唐、靈壽、讚皇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摘帽,18個貧困村退出,2.1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9年,是石家莊市消除貧困拔寨之年、完成減貧任務的收官之年。我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目標,以鞏固擴大産業項目類別覆蓋面、提高産業扶貧收益率為重點,將通過加大科技投入,加強合作社建設,發展壯大龍頭企業,發揮引領作用,突出産業主導地位,提升産業帶動能力。多渠道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行銷渠道,鼓勵大型商超主體推出貧困地區農産品專櫃,推動電商企業、大型超市等市場主體與貧困村建立長期穩定的産銷關係,鼓勵各大餐飲企業等社會組織優先購買貧困地區農特産品,引導貧困地區特色産品進景區、進賓館、進飯店,組織參加區域性農産品展銷會、商品貿易博覽會,積極搭建行銷平臺,積極探索消費扶貧新模式。

  同時,將鼓勵各縣(市、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向貧困戶提供便利高效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的同時,增加貧困人口的就業崗位。組織有就業培訓意願的貧困家庭勞動力參加勞動崗前培訓、訂單培訓和技能培訓,落實各類培訓補貼政策,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不斷提升就業扶貧水準。繼續在有條件的貧困縣建立農業科技園區和星創天地等載體,推廣農業先進技術,指導貧困戶生産創業。在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同時,以實施“三區”科技人才專項為重點,鼓勵和引導駐省會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型企業的各類科技人才,到貧困縣開展創新項目和技術服務。

  著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鞏固工作。繼續完善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落實各項保障措施,加強後續産業發展和轉移就業工作。嚴格按照規定的時間節點完成2019年貧困人口危房改造任務,對新增符合條件的危房改造戶,按照國家和省相關要求列入2019-2020年度改造計劃,加快推進危房改造工程。

  在穩步推進生態扶貧上,將繼續實施太行山生態綠化工程項目,繼續加大新增退耕還林任務向貧困縣傾斜力度。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産業發展、群眾為主”的開發方針,以旅遊資源豐富的縣(市、區)為重點,以“五位一體”和“旅遊+”為抓手,大力實施旅遊産業扶貧開發工程。

  加大教育扶貧力度,繼續實施醫療健康扶貧。石家莊市將以保障義務教育為核心,全面落實教育扶貧政策,鞏固控輟保學成果,認真落實國家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切實加強資助資金的管理,持續落實好教育扶貧政策。在發揮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作用,進一步鞏固和完善商業補充保險機制,確保“未脫貧”和“脫貧享受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四重保障”全覆蓋,建立普通門診統籌制度,逐步擴大集中救治病種範圍,提高大病保險報銷比例,取消封頂線,穩步提升健康扶貧能力。繼續發揮低保、特困等兜底性社會救助政策在脫貧攻堅的重要作用,持續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全力做好兜底扶貧保障工作。

  另外,石家莊市還將加快實施交通建設,打通扶貧“致富路”;保障貧困群眾飲水安全,灌溉脫貧工作“成果”;大力實施電力和網絡扶貧工程,照亮貧困群眾脫貧“方向”;推進貧困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提升貧困群眾滿意度,鞏固和提高脫貧品質和水準。 (記者 杜倩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