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扶貧小院”助力村民脫貧鄉村振興

2019-03-21 10:57:10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走進新河縣荊莊鄉荊莊村孫建青的“扶貧小院”,卻感到暖意融融。在他不足五十平方米的農家小屋裏,有十幾個村民正在手工安裝輕便簡易的音樂生日蠟燭部件,他們個個臉上洋溢著滿足和幸福的笑容,其中7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

  近60歲的建檔立卡戶張光華,因哮喘病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被孫建青招至“扶貧小院”後,每月可以輕鬆領到500多元的加工費。孫建國也是建檔立卡戶,他因患有風濕病行動不便,讓家人把音樂生日蠟燭散件領到家中組裝,每月增加收入400多元。

  據了解,進入“扶貧小院”務工的貧困人員月收入都在500元以上,較高的可達800多元。這些貧困人員自從進入“扶貧小院”打工之後,增加了收入,不但滿足了生活必需支出,而且略有結余。

  破解老弱病殘脫貧難題

  農村留守婦女、殘疾人、老年人等具備一定勞動能力的老弱病殘人群,雖有強烈的就業願望,但囿于身體、家庭等條件,無法出村到工廠打工,需要強度低、易入門、離家近的就業崗位,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近年來,新河縣通過協調場地、幫助辦理工商註冊登記、落實補貼政策等措施,引導愛心企業和人士辦起居家加工的“扶貧小院”(“扶貧車間”)。在新河縣,“扶貧小院”不僅幫助老弱病殘等貧困勞動力增收了收入,而且還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戰略的落地生根。

  新河縣人社局局長徐向國介紹,人社局引導“扶貧小院”“扶貧車間”建設,2018年審核掛牌的16個“扶貧小院”和扶貧車間,帶動了210名老人、婦女、殘疾人和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打工掙錢,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打通了“老弱病殘”貧困戶就業扶貧的“最後一公里”。

  打造就業創業平臺

  “全鄉19個村都有兒童玩具、生日蠟燭等零部件的代加工點,共吸納百餘戶貧困戶就業,其中像荊莊村孫建青這樣的由縣人社局掛牌的‘扶貧小院’就有4家。”荊莊鄉黨委書記張獻濤表示,鄉村兩級組織把“扶貧小院”作為增加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的重要載體,組織各加工點與生日蠟燭廠家對接,爭取更多的加工“活”源,培育荊莊鄉就業扶貧的特色。“扶貧小院”吸引了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和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有利於留住農村青年人才,集聚先進生産要素,破解農村空心化、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問題。

  “扶貧小院”“扶貧車間”等微工廠實行來料加工、訂單生産,是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延伸拓展,既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也打造了農村就業創業兩個平臺,助推了“産業興旺”的實現。比如,碧桂園新河鄉村振興辦公室和新河縣供銷社在尋寨鎮殷家莊村建立的“扶貧車間”,開展組裝“西洋劍”兒童玩具和加工蠟燭的技能擂臺競賽,有效增強了貧困戶致富靠雙手的意識,提高了勞動效率。

  助力鄉村振興

  新河縣將2019年確定為鄉村振興推進年,提出鞏固脫貧成果,發展特色富民産業,建設美麗鄉村,培育鄉風文明。“扶貧小院”不僅帶動脫貧致富,而且可通過基層黨組織的細緻工作,逐步把“扶貧小院”變成“愛心小院”,推動移風易俗,實現有效治理。

  縣供銷社駐殷家莊村扶貧脫貧工作隊隊長王子明説,過去這個村的村民經常三五成群在街口打牌、聊閒天,建起“扶貧車間”後,老百姓嘗到了甜頭,大白天玩牌的少了,村風得到明顯改善。

  “扶貧小院”的興起,不僅激發了廣大農村富餘勞動力的創業熱情,同時也為農村留守人員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就業門路,帶動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增加了貧困勞動力的收入。目前該縣正在持續發力,圍繞鏡盒加工、兒童玩具等行業開發更多種類的“扶貧小院”,幫助更多的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穩定增收、穩定脫貧。 (記者 白根海 通訊員 安培強 劉智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