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3大行動確保農藥産品品質安全

2019-03-26 09:33: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有效保障農業生産安全、農産品品質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今年河北省將嚴把農藥生産、經營許可關口,加強農藥産品可追溯管理,強化農藥産品品質監控,狠抓禁限用農藥專項治理,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藥違法行為,通過實施3大行動,確保農藥産品品質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開展農藥打假行動。圍繞重要農時、重點區域、重點市場、重點品種,適時開展春、夏、秋季農藥打假行動,嚴厲打擊非法制售假冒偽劣農藥行為,規範農藥市場秩序。採取拉網式檢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日常監管與監督抽查相結合、隨機抽查與重點抽查相結合等有效措施,重點檢查是否違法生産經營或存有違禁農藥産品,是否存在生産經營假冒偽劣農藥産品和標簽不合格産品。對農藥生産經營單位的檢查要做到100%全覆蓋,對車間、庫房、門店的檢查要做到100%到位。春季以蔬菜、小麥、果樹用農藥産品為主要檢查對象,夏季以蔬菜、果樹、玉米用農藥産品為主要檢查對象,秋季重點檢查蔬菜用藥和小麥用種衣劑、拌種劑等産品。同時,對較大的農藥批發市場和集散地、環京津地區縣(市、區)、蔬菜生産基地及與省(市)際交界縣(市、區)的農藥經營門店,進行重點監督檢查。

  開展禁用農藥和品質標簽專項整治行動。開展禁用農藥專項整治行動。嚴格執行國家禁用農藥有關規定,重點加強近年來國家禁用的殺撲磷、百草枯水劑、胺苯磺隆、甲磺隆、三氯殺螨醇等製劑産品的監管;對禁用農藥集中開展清查行動,妥善做好散存在農戶中禁用農藥的處置工作,徹底消除安全隱患。開展農藥産品品質專項整治行動。在農藥銷售、使用旺季,採取例行抽查、重點抽查與專項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本地區生産、批發和零售的農藥産品開展隨機性的例行抽查,對重點監管企業産品開展重點抽查,對生物農藥、煙劑、果蔬用藥(含食用菌)等開展專項抽查,全年完成農藥品質監督抽查樣品1000批次以上。開展農藥標簽專項整治行動。在農藥備貨和銷售高峰期,以農藥産品登記證號、生産許可證明文件號、通用名稱、含量、登記作物、防治對象和毒性標識等為檢查重點,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全省統一抽查農藥標簽7000個以上。對不合格産品和標簽及時依法查處,確保治理取得實效。

  開展農藥生産經營資質專項檢查行動。嚴格落實《農藥管理條例》《農藥生産許可管理辦法》《農藥經營許可管理辦法》有關規定,組織開展農藥生産經營資質專項檢查。在生産環節,重點檢查在2018年8月1日《農藥生産許可管理辦法》實施前已取得農藥登記證但未取得農藥生産批准證書或者農藥生産許可證的企業,是否按照規定已經取得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核發的農藥生産許可證,農藥生産企業是否存在超範圍生産和不符合規定條件生産農藥等行為。在經營環節,重點檢查農藥經營者是否已經取得農藥經營許可證,已經取得農藥經營許可證的農藥經營者是否存在超範圍經營限制使用農藥和不符合規定條件經營農藥等行為。同時,對農藥生産經營環節可追溯管理、安全管理、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等制度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依法立案查處。 (記者 趙紅梅 見習記者 董雲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