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做大做強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2019-03-26 10:48: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做大做強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到2022年農業産業化經營總量計劃達到1000億元以上,産業化經營率計劃達到70%以上

  近日,石家莊市政府印發的《關於做大做強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的意見》提出,著力推動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向創新驅動、綠色生産、集約經營、融合發展轉變,全面提升品質效益和綜合競爭力,帶動傳統農業向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品質農業轉型發展。到2022年,石家莊市農業産業化經營總量計劃達到1000億元以上,産業化經營率計劃達到70%以上。

  ●壯大特色産業,擦亮“金字招牌”

  石家莊市將以經營集約化、産業鏈條化、生産標準化、品牌知名化為方向,堅持因地制宜,將龍頭企業做大做強與農業特色産業發展緊密結合,著力打造農業特色優勢産業。

  做優糧食産業。圍繞優質專用小麥、優質玉米等傳統優勢産業以及鮮食玉米、小雜糧、雜交谷等特色産業,引導龍頭企業集中發展,打造相互配套、功能互補、聯繫緊密的産業集群。支持龍頭企業發展全麥粉、高檔專用麵粉和功能性麵粉,開發麵粉深加工産品。梯度開發澱粉基産品,研發多樣化的玉米食品和多用途的工業原料。在西部山區發展無公害雜糧種植基地,打造優質綠色雜糧品牌。到2022年,年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的糧食加工企業達到1至2家。

  做大果蔬産業。圍繞晉州鴨梨、趙縣雪梨,重點引導龍頭企業發展果品出口業務,引進智慧化採後商品化處理生産線,開發優質果汁、果酒、罐頭産品。圍繞西部山區核桃、大棗,重點支持龍頭企業發展核桃油、棗飲料等加工業。支持龍頭企業在蔬菜主産區發展低溫脫水蔬菜、速凍菜、蔬菜罐頭、複合果蔬汁等産品。引導龍頭企業發展潔凈菜加工,建立果蔬預冷、分級、包裝、配送一條龍冷鏈物流體系和城市社區分銷網絡。到2022年,年銷售收入億元以上的果蔬加工企業達到1至2家。

  做精肉類産業。積極發展生豬和肉牛、肉羊、肉禽等産業,支持龍頭企業加強養殖基地規模化、標準化建設,大力發展冷鮮肉、分割肉和熟肉等豬肉製品,開展發酵火腿、西式肉製品等中高端豬肉産品的生産加工。引導龍頭企業建立優質肉牛基地、肉羊基地,開發調理牛排、方便菜肴等中高端牛羊肉産品。到2022年,肉類産量穩定在81萬噸左右,低溫、調理、發酵和休閒肉製品佔深加工的60%以上。

  做強乳品産業。在鹿泉、行唐、新樂等奶牛優勢生産區域建設標準化和智慧化嬰幼兒乳粉奶源基地,利用優質奶牛凍精、胚胎等遺傳資源,加快高産奶牛繁育速度。引導龍頭企業擴大乳粉、低溫酸奶等優勢産品産能,著力在巴氏殺菌乳、奶酪等高端産品生産上實現突破。到2022年,培育年收入過百億元的乳製品領軍企業1至2家、國際知名乳品品牌1至2家。

  ●舞起産業龍頭,領跑農業經濟

  石家莊市將從創新驅動、綠色生産、集約經營、融合發展上發力,推動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

  在提升創新能力方面,通過獎補的方式,支持龍頭企業加大科研投入,建設高水準研發中心,開展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技術創新,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推進産品結構和産業結構升級。到2020年,打造10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有較強研發能力、同行業領先、市場競爭力強的創新型龍頭企業。

  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鼓勵龍頭企業開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建設一批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的加工專用原料生産基地。大力發展“中央廚房+物流配送+社區門店”的經營模式,培育一批主食加工示範企業。到2022年,石家莊市主食工業化率達到27%以上。加強對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的創建支持,到2022年,力爭打造30個省級示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支持龍頭企業立足農業資源優勢,以資本、技術、品牌為紐帶,通過收購、參股、兼併、租賃等方式開展合作,形成集約發展、分工協作、互利共贏的産業集群。

  該市還將在創建知名品牌方面發力,鼓勵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地理標誌産品和森林生態標誌産品,到2020年,石家莊市計劃支持培育6個以上領軍企業品牌。鼓勵龍頭企業申報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品質獎、名牌優質産品,開展國際商標註冊。對龍頭企業首次獲得中國品質獎、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及新認定中國馳名商標的,分別獎勵1000萬元、500萬元、50萬元。對新取得國際商標註冊的企業給予10萬元一次性獎勵。力爭到2022年,區域公用品牌達到20個以上,年銷售産值超百億元的農産品企業品牌達到1至2個,涉農中國馳名商標數量達到10個以上,地理標誌農産品達到15個以上,地理標誌商標達到25個以上。 (記者 董昌 見習記者 曹思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