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將完成20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務

2019-03-27 09:59: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3月26日召開的河北省水土保持工作會議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土保持規劃(2015-2030年)》,今年,河北省要完成20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務。目前,河北省水利廳已下達各市治理任務,市級分解落實到縣級行政區。

  為統籌推進全省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各級水利部門主動協調相關部門,結合各類生態項目,積極利用各類資金,共同做好全省水土保持規劃的組織實施。著力抓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坡改梯項目、京津風沙源治理水利項目等水保重點工程建設,目前,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11個項目縣已全部上網招標,其中6個已完成招標、4個已開工。坡耕地治理項目3月底完成項目審批,4月底完成招投標並力爭開工建設,5月份全部開工。京津風沙源項目,正在積極協調儘快完成審批和招投標工作。

  河北省還將加大清潔小流域建設力度,全面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年底前,各山區市依託重點項目,結合流域水系整治、水源地保護、城市(城鎮)周邊水土流失治理、生態農業推廣、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遊景區建設等實施2至3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張承兩市完成京冀合作生態清潔小流域項目尾工和已完工小流域竣工驗收工作,力爭利用京冀潮白河上游生態保護橫向補償資金,繼續開展清潔小流域建設。保定市完成白洋淀上游生態清潔小流域實施方案編制,推進項目儘早開工建設

  圍繞今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會議確定的新時期水土保持工作總思路和目標,2019年河北省還將重點抓好政策制度、督查問責和監測支撐等體系建設。

  完善政策制度體系。結合新形勢、新情況,健全督查問責制度,創新工程建管制度,形成國策宣傳體系,完善投資政策和建管制度,構建規範有序、監管有力、問責有據、釋放活力的水土保持行業政策制度體系,形成聯動共治格局。

  嚴格督查問責體系。嚴格水土保持方案審批管理,強化水土保持方案的剛性約束,嚴守水土保持生態紅線。切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對水土保持方案實施情況的跟蹤檢查,實現在建項目檢查全覆蓋。繼續加強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真正發揮考核引領促進作用。

  提升水保監測支撐體系。繼續做好監測站網建設管理,做好監測站點日常監測。配合海河水利委員會做好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重點治理區等53個縣(市、區)的動態監測,重點做好省級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重點治理區等115個縣(市、區)的動態監測,定量分析縣級行政區域水土流失變化。推進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信息化監管,在建項目的核查比例不低於50%,竣工驗收項目100%開展外業抽查。配合水利部在全省開展2019年度生産建設項目信息化監管,結合河北省智慧水利系統規劃,推進水土保持信息化系統建設。(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