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出臺實施意見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4-09 10:4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出臺實施意見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三大保衛戰”讓天更藍水更碧土更凈

  日前,石家莊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提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加強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增強人民幸福感。

  意見明確了生態環境治理目標:環境空氣品質顯著改善,今年年底前,全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至67微克/立方米,明年年底前下降至60微克/立方米;水環境品質明顯提升,到明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總體達到50%以上,主城區黑臭水體徹底得到消除;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穩步提升,到明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89.6%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明年基本實現“禁燃區”燃煤清零

  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作戰計劃,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

  嚴格控制燃煤污染。採取綜合措施,削減煤炭消費總量,對全市火電、燃煤工業企業和社會居民用煤實施總量控制,明年基本實現“禁燃區”燃煤清零,全市煤炭消費總量比2015年下降15%。加快實施冬季清潔取暖,積極推進風電、光熱能、地熱等取暖方式。到明年,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大力優化産業發展佈局。按照城市功能定位優化産業佈局,以省、市工業佈局為導向,加快推進城市重點污染工業企業退城搬遷改造。針對“火電圍城”“城中有電、城中有鋼”等歷史遺留問題,加快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加快調整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生態環境要求的産業佈局、産業規模和産業結構。石鋼等列入退城搬遷計劃的企業全部按期完成。

  徹底整治“散亂污”企業。實行拉網式排查和清單式、臺賬式、網格化管理,分類實施關停取締、整合搬遷、整改提升,定期開展“回頭看”,防止死灰複燃和虛假整改。明年實現“散亂污”企業徹底清零。

  強化移動源污染防治。以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整治為抓手,統籌開展油、路、車治理和機動車污染防治。鼓勵淘汰老舊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加快淘汰老舊機動車和高排放車輛。強力推進繞城公路建設,在公交、公共服務和社會領域全面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明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區公交車全部更換為綠色能源汽車。

  ●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

  ——明年全市城鎮集中供水率達到100%

  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加快工業、農業、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態系統整治,統籌飲用水、工業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河流湖庫、地下水、納污坑塘等七類水體治理。

  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攻堅。推進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和規範化建設工作。今年4月底前,完成對崗南、黃壁莊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隔離防護工程建設。到明年,地下水污染加劇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地下水品質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進一步提高公共供水普及率,明年全市城鎮集中供水率達到100%。

  城鎮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攻堅。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今年全市所有重點鎮具備污水處理能力,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5%,縣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0%。到明年,現有污水處理廠全部完成提標改造,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基本實現污水管網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堅持不懈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到明年,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基本形成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農村垃圾污水、衛生廁所、村容村貌治理體系,生活污水亂排、垃圾亂放等得到管控,村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長效管護機制基本建立。

  地下水超採治理攻堅。以南水北調等現有水利工程設施為骨架,織密平原河庫水網,提高地下水漏斗區水源統籌能力和供水保證程度。到明年,全部關停城鎮集中供水範圍內具備關停條件的自備井。城鎮管網漏損率下降到10%以內,城鎮節水器具普及率達到100%,農村達到30%。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超過85%。

  ●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

  ——明年市區建成區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

  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改善土壤環境品質為核心,以保障農産品品質和人居環境安全為目標,圍繞土壤污染狀況詳查、農用地安全利用、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等重點領域,抓好源頭防控,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推進全市土壤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加強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推進全市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農用地污染狀況詳查。明年年底前,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建立污染地塊清單和優先管控名錄。根據土壤污染程度,組織開展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分工作,建立全市耕地土壤環境品質檔案。

  實施污染源頭風險防控。禁止區域重金屬排放量繼續上升的地區新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禁止在居民區和學校、醫院、療養院、養老院等單位周邊新建或者改擴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設項目。組織開展重金屬重點行業污染源排查整治,對整改後仍不能穩定達標的企業,依法責令停産、關閉。確保明年年底前,重點重金屬鉛、汞、鎘、鉻、砷的排放量比2013年的排放量分別削減30%、24%、25%、6%、20%。

  健全垃圾處理處置體系。鼓勵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和安全處置,推進省會城市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工作。到明年,石家莊市建成區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垃圾分類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和産業化體系基本形成,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記者 任學光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