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首條清潔能源 特高壓工程開建

2019-05-14 13:33: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09b603-9c5a-4531-869e-95ec11d8cb40_batchwm

  在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的組裝車間內,工人正在組裝設備。記者 王雅楠 攝

  上世紀70年代,在青縣國營農場、馬廠鎮逐漸興起了一個新型産業——電子主機殼製造。

  電子主機殼産品廣泛應用於IT産業、工業、農業等各個領域,現已成為青縣的特色主導産業之一。歷經40多年的發展,青縣的電子主機殼産業從小作坊到規模化,逐漸形成了以馬廠鎮為中心的主機殼産業群。

  儘管企業數量眾多,但由於産品處於低端,沒有核心競爭力,利潤空間被擠壓得越來越小。為解決這一問題,青縣引領企業轉型升級,提升産業的科技含量,重點培育科技創新型企業,推動電子主機殼産業由生産低端主機殼外殼,向生産高端整體産品延伸,由主機殼機櫃加工向機床等高端製造轉變,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的道路。

  2012年,中國設備管理協會確定青縣為“中國電子主機殼製造基地”。2013年,青縣獲“河北省電子主機殼製造名縣”稱號。

  截至2018年底,全縣電子主機殼企業達953家,從業人員達到1.8萬人,行業産值117.2億元,約佔全國北方電子主機殼産品銷售市場的60.5%。

  轉型升級引領企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5月6日,在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的組裝車間內,總經理劉文甫指著一排設備高興地説:“這是我們為北京的一家公司生産的污泥處理電氣控制設備,100多萬元的貨已經組裝完畢,就等著發貨啦。”

  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單純生産主機殼外殼的企業,劉文甫多年來從事主機殼生産的最大感受就是同行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如果只走代加工的老路就會被淘汰。“我們和客戶談合作很被動,人家讓你生産什麼樣的殼子,你就生産什麼樣的,産品沒有什麼附加值,更別提核心競爭力,我們根本沒有話語權。辛辛苦苦生産一套主機殼只賣幾百元,人家拿回去裝上機芯,就能賣幾千元甚至上萬元,這麼大的利潤差,我不得不反思。”

  一次偶然的機會,劉文甫的同學攛掇他,“你為什麼不嘗試著也連主機殼裏面的電氣設備一起做呢?”

  “不能滿足於生産主機殼外殼,瞄準整機找出路。轉型升級的想法深深紮根在了我的心裏。”劉文甫回憶,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開始了轉型之路,並接到了第一筆訂單,為北京的一個客戶生産200多套樓宇配電設備,也就是我們在樓道中見到的小控制箱。

  剛開始轉型就遇到了第一個難題,專業的技術人才不好招聘,很多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到小鄉村裏來工作。幾經週折,劉文甫聘請到專業的技術人才來設計、研發、生産,可由於當時對電氣工藝規範了解得不透徹,安全防護這一塊總是做不到位,多次返工,終於如期交出了這批貨。

  “不再單純地生産主機殼外殼,這是我們公司的一個小跨越。但是這批貨還是按圖紙組裝的,我們幹的還是代加工的活兒,並沒有自己的産品。”劉文甫説,“關鍵是第一個訂單加工完後,就找不到活兒了。一定要有自己的拳頭産品,才能有話語權。”

  後來,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專門在北京成立了研發部,聘請專業技術人員研發新産品。順應節能環保要求,公司投入了60多萬元,歷經一年多的時間,研發出了第一個産品——智慧高效節電設備,可廣泛用於公共照明。

  “我們終於有了第一個自己的産品,這項産品還取得了國家專利。雖然當時的銷售效果並不是太理想,但是我們真正走上了轉型升級之路,很有成就感。”劉文甫笑了。

  如今,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已由單純地生産主機殼外殼轉變為開發、製造和銷售高鐵地鐵綜合控制設備和各種自動化控制設備,以及一些新産品的設計組裝,並配備了先進的生産和檢測設備。

  滄州信普電氣有限公司不是青縣電子主機殼産業發展轉型升級中的個例。青縣不斷推進行業轉型升級,引領電子主機殼行業跨越發展。現在,青縣有整機生産能力的規上企業已達行業企業數量的40%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f0fd7a-cb85-436a-8808-12caae175d7d_batchwm

  在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操作數控折彎機。通訊員 朱增智 攝

  自主研發、科技創新帶動企業做大做強

  轉型升級是企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創新則是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的不竭動力。坐落于青縣經濟開發區的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是青縣電子主機殼行業的領軍者,始終走在自主研發、科技創新的道路上。

  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是以生産電力控制機櫃、主機殼、操作臺為主的鈑金製造廠家,2003年以前年銷售收入已突破7000萬元。

  但是,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管理人員清醒地意識到,主機殼行業屬於配套加工産業,技術含量並不高,沒有自主品牌,難以真正做大做強,繼續發展的空間有限,想要突圍很艱難。

  “當時,生産所使用的數控衝床,國內産品與國外産品技術水準差距甚遠,核心的機床控制系統更是受國外技術壟斷,進口設備十分昂貴。”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管理總監朱增智説,“這讓我們萌生了自己生産電子主機殼加工設備的念頭,這也是一個很大膽的想法。”

  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積極吸納機電方面的專家、技術人員,並成立了研發團隊,邊學習、邊設計、邊加工,開啟了研發之路。

  這事想起來容易,真正做起來就不容易了。經過了五六年的時間,第一台數控衝床終於誕生了。

  “主機殼加工設備的研發週期長、投入大,我們公司為研發這臺設備投入了1000多萬元。生産出第一台設備後,免費給周邊的電子主機殼廠試用,得到反饋後,再進行不斷優化更新。”朱增智介紹,到2014年,公司推出了數控衝床和數控折彎機兩大系列産品,産品型號達到10多種。

  在生産車間內,朱增智走到一台設備前説:“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數控鐳射切割機,操作起來比較簡單,便於客戶選擇板材和加工件,適合訂單式生産。對客戶來説,既節約了成本,又節約了時間。精密度上也更能保證,加工的産品外形更美觀。目前,我們生産的設備已經打入華北、華東、華南等地市場。2018年,公司實現産值2億元。今年年初,省外的一家環保設備生産企業與我們簽訂了2000多萬元的訂單。”

  以創新提升技術實力,挺進高端市場,河北漢智數控機械有限公司得到長足發展。它是青縣電子主機殼産業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從作坊式生産到産值過億的現代企業,從主機殼機櫃加工到機床高端製造,40多年的發展,讓青縣電子主機殼行業在創新中壯大。截至目前,全行業産品外銷出口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內銷市場分佈在深圳、廣州、北京等大中城市。

  多元化服務助推電子主機殼産業更好發展

  “入駐青縣電子主機殼工業園區後,相關的配套設施感覺做得很到位。我們公司想要擴大生産規模的時候,園區的工作人員總是積極幫我們協調、跑辦各種事項,讓我們感覺很溫暖。”滄州勇士拓展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倩説,“快遞、物流也很給力,我們的貨大塊頭的比較多,但是在園區內發貨很方便。”

  青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呂錫欣介紹,青縣在原有馬廠主機殼園區、農場主機殼園區的基礎上,整合規劃了青縣電子主機殼工業園區。在電子主機殼産業集群發展過程中集中優勢力量,積極完善了工業園區水、電、路、訊、土地等基礎設施,吸引更多電子主機殼企業入園發展。

  近年來,青縣以“集中一個園區、編制一個智慧改造計劃、設立一隻産業提升基金、組建一個行業協會、建立一個研發中心、舉辦或參加一個國際性會展活動”的“六個一”工程為抓手,不斷推進電子主機殼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

  2018年5月30日,青縣電子主機殼産業商會成立,現有會員43家。商會著力解決行業在同業競爭、發展短板、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問題,推動主機殼産業在製造水準、産業鏈條、服務平臺等方面實現整體提升,引導和激勵企業大力開展産品和技術研發。

  同時,智慧改造計劃已編制完成。截至目前,青縣先後5次邀請中機産城(北京)規劃設計院到青縣調研電子主機殼産業,深入10家龍頭企業進行實地走訪,為43家電子主機殼商會會員負責人講授了智慧化發展課程。

  此外,縣科技工作人員深入基層,大力宣傳國家省市相關科技創新政策,鼓勵企業申請專利,積極協助企業申報科技項目,切實做好以專利為主的知識産權管理、保護和服務工作。

  “就階段性而言,主機殼行業利潤率逐年下降趨勢還沒有完全扭轉,主要原因是産品技術含量低,品質標準不高,附加值小。”呂錫欣説,下一步,青縣將加強與國家省市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整合資源,細化完善政策,促進電子主機殼産業政策與軍民融合、智慧化、貿易等方面政策的對接,進一步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充分調動主機殼企業的積極性,推動主機殼産業的轉型升級。通過加強與京津科研院校合作,加大研發投入、加強政府扶持力度,引導、推動主機殼産品升級換代。探索建立京津科研成果轉化創業基地,助推青縣電子主機殼産業更好發展。(記者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