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縣:脫貧摘帽不停步 鞏固提升不歇腳

2019-05-14 10:5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5月5日,省政府發出通知,正式批准21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大名縣位居其中。這標誌著這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摘掉了近30年的貧困“帽子”,也標誌著邯鄲市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脫貧摘帽不停步、鞏固提升不歇腳、全面小康不掉隊、鄉村振興再出發。”大名縣委書記房延生説,要繼續打好政策組合拳,深入推進教育救助、醫療補貼、低保兜底“三個一批”工程,完善全方位、零縫隙的政策兜底保障網,構建源頭防貧、近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的精準防貧機制。

  構建大扶貧格局,高效推進脫貧攻堅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名縣推出縣委書記、縣長、縣委副書記、常務副縣長“雙組長、雙常務副組長”負責制,成立16個縣級幹部任組長的脫貧攻堅專班,747名駐村幹部堅持“五天四夜”工作法,入駐159個重點村、492個一般村。實行“四個走遍”,縣委書記、縣長走遍所有行政村,其他縣級幹部走遍分包鄉(鎮)的貧困戶家,職能部門主要領導走遍幫扶村的所有貧困戶家,20個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走遍轄區所有貧困戶家,形成了三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強攻堅的格局。

  為高效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該縣制定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方案》“1+7”扶貧專件、《關於建立七大體系、七大機制進一步加快推進精準扶貧工作的意見》等35個文件和工作隊管理、扶貧項目實施、扶貧資金監管等67個專件,每週召開一次縣委常委會或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重大事項召開全縣大會集中部署,推動扶貧脫貧事項落地落實;廣泛開展主題月、擂臺賽、扶貧日等系列活動,出臺消費扶貧獎勵激勵政策,推進“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行動,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場的無形之手、社會的援助之手、群眾的勤勞之手,調動全社會參與扶貧的積極性,構建起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

  該縣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強化財政資金和金融政策扶貧力度,以“脫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為目標,確保已脫貧戶脫貧不返貧、逐步能致富,未脫貧群眾真脫貧、不掉隊。近年來,中央和各級財政累計向大名縣投入各類扶貧資金38.17億元,有力推動了該縣告別貧困的步伐,目前,34239戶112197人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7.1%降至0.77%。

  從簡單粗放型扶貧到精準扶貧

  村裏的淤泥路不見了,平坦寬闊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門口。連日來,大名縣埝頭鄉東馬陵村村民沉浸在喜悅中。近年來,大名縣累計投入6.15億元,瞄準農村安全出行、安全飲水、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治理、易地扶貧搬遷等,全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大名縣地處冀、魯、豫三省接合部,屬於黑龍港流域,自然條件差、産業基礎薄弱,1994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定貧困縣,2012年被列入新一輪國家扶貧規劃。

  1994年至今,大名縣扶貧歷程先後經歷了3個階段,由簡單粗放型扶貧逐步轉向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從1994年至2000年簡單的發錢發物救濟式扶貧,每年給貧困戶發豬、羊、化肥等扶貧物資,到2001年至2010年邁入以整村推進為主要特徵的開髮式扶貧階段,在農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沒有勞動能力或喪失勞動能力的農村貧困戶給予最低生活保障,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進行産業扶持。2011年至今,大名縣進入精準扶貧新階段,確保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

  該縣創新運用“互聯網+”思維,開發“智慧扶貧”服務平臺,嚴格“六不評”“五必看”“六優先”“兩公示一公告”,基本做到漏評率、錯評率、錯退率為“零”。同時,補齊短板兜住保障,近幾年累計投入2.9億元,推進並拓展教育救助、醫療補貼、低保兜底“三個一批”工程,構築全方位政策兜底保障網。

  四級扶貧産業帶動脫貧增收

  “到公司上班後,每月工資3000多元,年底分紅600元,再加上土地租金,一年能掙4萬多元,終於脫了貧。”日前,在河北峪口禽業有限公司,説起收入,元寨村村民朱紅強感到很滿意。

  近年來,大名縣堅持把産業就業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的治本之策,累計投入3.82億元,實施了1762個産業項目,已形成“手工業到戶、微工廠到村、示範園區到鄉、産業園區帶動一片”的四級扶貧産業體系。

  縣有扶貧龍頭企業園區。搭建産業扶貧平臺,通過資金捆綁入股形式,建立“縣級扶貧産業園區+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入股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先後引進投資2.5億元的華都峪口“小優雞”項目、投資4.5億元的唐人神生豬綠色養殖項目、投資1.8億元的肽牛養殖項目、投資50億元的中璟網絡菜市場5.0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建起4個大型扶貧産業園區,通過土地租金、入股股金、打工薪金“三金”收入,帶動近8000個貧困戶增收。

  鄉有産業扶貧基地,按照“一鄉一品”原則,每個鄉(鎮)均建設扶貧産業示範園區,先後建成種植類農業園區64個,帶動6735人實現脫貧。村有扶貧微工廠,由鄉(鎮)牽線搭橋,選擇勞動密集型加工企業與貧困村建立合作關係,利用貧困村閒置的校舍、廠房、宅基等建設扶貧微工廠、扶貧車間,目前全縣建成扶貧微工廠110余家,帶動就業2.5萬多人,3100多戶貧困戶年均增收1.2萬元。

  戶有增收門路,通過家庭手工業就地就業、實施就業培訓促進擇業、發展電子商務帶動創業、依託光伏産業助力興業,把貧困戶深度嵌入到産業中,架起了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橋梁。 (通訊員 馬順利、馮軍兵 記者 白增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