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省經濟發展亮點解析】服務業繼續領跑三次産業

2019-05-17 08:49: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忙壞了在野三坡附近開農家院的夏術單一家。“那幾天來家裏住宿、吃飯的人太多了。”夏術單説。

  “五一”假期,野三坡景區碧空如洗,草木蔥蘢,吸引了四面八方遊客。據統計,該景區“五一”假期共接待遊客31.8萬人次,同比增長36%,門票收入1000萬元,旅遊總收入2億元,接待遊客數量及營業收入均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河北省服務業保持了對經濟增長的有力支撐,實現較快增長。河北省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河北省三次産業結構由上年同期的5.7:45.4:48.9優化為5.7:44.7:49.6。此外,在全省經濟增長7.4%中,服務業拉動了4.1個百分點,超過第二産業0.9個百分點,仍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

  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19個季度保持在50%以上

  一季度,河北省郵政業業務總量完成107.9億元,同比增長44.0%,增幅全國第一;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完成70.5億元,同比增長28.4%,增幅全國第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3101d1b-46d8-4bb0-9599-777ce7723ca9

  3月19日,棗強縣肖張鎮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人在快遞包裹分揀流水線上作業(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 記者 李曉果 攝

  郵政業的快速發展,折射出今年以來河北省服務業的迅猛發展勢頭。一季度,服務業繼續領跑整體經濟,全省服務業增加值4053.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8.5%;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5.5%,高於第二産業11.9個百分點,並連續19個季度保持在50%以上。

  “這表明全省持續貫徹‘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穩、進、好、準、度’工作要求,深入推進‘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實施系列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收到成效,也表明近年來我省大力促進服務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河北省統計局副局長田艷表示。

  從規模以上服務業運行看,一季度,河北省4926家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10.1%,增速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河北省規模以上服務業中,多數行業保持增長。數據顯示,35個行業大類中,有25個行業營業收入保持增長,佔71.4%。其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道路運輸業、專業技術服務業和郵政業4大行業對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長貢獻率達到74.7%,是服務業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其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44.5%,道路運輸業增長12.7%,專業技術服務業增長15.2%,郵政業增長32.5%。

  生産性服務業增速較快。規模以上生産性服務業企業為3303家,佔全省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的67.1%;實現營業收入增長11.8%,增速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服務業的76.7%。8個生産性服務業領域有6個保持增長。其中,生産性租賃服務領域營業收入增長70.8%,信息服務營業收入增長27.1%。

  服務業結構更加優化,加快向現代服務業邁進

  近日,滄州渤海新區攜手省現代物流協會舉辦現代物流産業招商推介會。會上,黃驊港散貨港區通用散貨碼頭項目、黃驊港綜合港區集裝箱物流園項目等21個項目簽約,總投資143.34億元。

  臨港産業、交通體系的快速發展,帶動渤海新區以港口為龍頭的現代商貿物流産業進入快速上升期。截至目前,全區建成和在建億元以上物流項目55個,物流行業已基本形成石化産品、建材、鋼材、木材、汽車及零部件、農副産品、糧油、冷鏈物流“八大交易中心”齊頭並進的發展局面。一季度,滄州渤海新區服務業實現增加值69.3億元,同比增長6.1%。

  服務業結構更加優化,加快向現代服務業邁進。“現代服務業快速增長,其中尤以現代物流、高端研發、大數據、雲計算、智慧服務、數字經濟、體驗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領域發展最快。”田艷介紹,一季度,河北省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服務業行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8.1%,比服務業增加值增速高9.6個百分點,居各行業之首。

  服務業新動能加快成長。一季度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7%,增速同比提高8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的36.9%,同比提高5.5個百分點。其中,信息處理和存儲支持服務增長1.5倍,信息系統集成服務增長97.6%,新能源技術推廣服務增長73%,自然科學研究和試驗發展增長50.5%,信息技術諮詢服務增長46.9%。

  業內人士指出,河北省經濟發展已進入由服務業主導的新階段。隨著政策效應的進一步釋放,現代服務業將實現更快發展,進一步增加就業崗位,降低能源環境制約,加快我省城鎮化進程,推動消費升級,有力推動河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記者 方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