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覆蓋全省7366個貧困村的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體系

2019-05-17 08:49: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印發《河北省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體系建設方案》提出,按照“一縣一策、一産業一方案”要求,建立覆蓋全省9個貧困市、62個貧困縣、7366個貧困村的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體系,精準指導貧困地區優化産業佈局、科學實施産業扶貧項目,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建立省、市、縣、鄉四級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專家團隊,精準對接、指導服務扶貧産業和項目

  方案要求,組織全省農業科技人員,建立省、市、縣、鄉四級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專家團隊,省、市專家團隊直接對接扶貧産業、直接幫扶指導貧困縣;縣、鄉、村專家團隊和技術人員直接對接産業扶貧項目,直接服務到村,直接包聯指導新型經營主體和貧困戶。每個貧困村配備1名産業發展指導員,負責扶貧産業技術到項目到戶指導。

  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專家團隊實行“六個一”精準對接服務機制,對接貧困地區産業發展需求,省級18個專家團隊每名專家包聯指導一個扶貧産業帶。對接貧困縣扶貧主導産業發展需求,每個貧困縣分別明確一名省級和市級專家包聯指導。對接貧困縣扶貧産業項目需求,縣級專家團隊包聯指導一家以上扶貧龍頭企業、現代農業園區或合作社。對接基層技術服務落地需求,每名縣級專家團隊專家帶領指導一個鄉鎮扶貧産業服務隊。對接貧困鄉村扶貧技術服務需求,每個鄉鎮扶貧産業服務隊包聯指導一個貧困鄉鎮或産業片區。對接貧困村、貧困戶産業發展需求,每名鄉鎮扶貧産業服務隊成員包聯指導一個貧困村。包聯專家及成員要堅持技術會商常態化,及時研究解決産業扶貧技術服務問題,通過專家聯市包縣扶企到村入戶,實現技術服務與産業需求、項目實施有效對接。

  實施全産業鏈“十項服務”

  方案提出,圍繞全産業鏈關鍵環節精準對接,突出科技創新、産業化經營、實施品牌戰略三大重點,農業産業扶貧技術服務專家團隊著力從十個方面開展技術指導和服務。

  研究論證農業扶貧産業。專家團隊要對貧困縣生産條件、産業結構、科技水準、市場狀況、産業扶貧需求、扶貧産業發展等情況進行全面調研、科學分析,指導當地合理調整産業結構,優化扶貧項目佈局,突出特色,避免扶貧産業同質化。

  指導引進優良品種。專家團隊針對貧困縣特色産業發展,每年集中推介一批優良品種,指導貧困縣加快品種引進和更新步伐,以品種更新帶動形成産業特色,用2至3年時間,貧困縣特色扶貧主導産業優良品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

  集成示範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圍繞當地扶貧主導産業,篩選先進適用技術和關鍵管理措施,集成熟化,組裝配套,形成簡便易行、便於推廣的技術模式,指導當地技術人員示範推廣,用2至3年時間,貧困縣先進適用技術覆蓋率達到90%以上。

  推廣先進設施。針對貧困縣地形地貌特點和農業生産條件,研究引進適合山地、丘陵、壩上等貧困地區的溫室、大棚、農機具,推廣保護地栽培和間作套種模式,用2至3年時間,貧困縣特色扶貧主導産業中,適合設施生産的力爭實現先進設施和裝備全覆蓋。  

  指導壯大龍頭企業。專家團隊對於承擔扶貧産業帶動任務的龍頭企業,開展包聯指導和技術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原料基地、標準化生産、産品加工、分等定級、産品標準等方面的問題,培訓技術力量,增強帶貧能力。

  服務現代農業園區。支持每個貧困縣至少創建1家省級現代農業園區。每個縣級專家團隊至少包聯指導或合作共建1家扶貧農業園區或扶貧産業園。

  培育帶貧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每個縣級團隊包聯指導5家以上合作社或家庭農場,引導合作社、家庭農場對接龍頭企業、現代農業園區,綜合運用流轉託管、長期訂單、股份合作、打工就業、資産收益、産銷銜接等幫扶措施,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貧困農戶增收。

  幫助創建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優先支持貧困縣申報國家級、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創建項目,力爭用2至3年時間,實現貧困縣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項目申報和創建全覆蓋。

  協助培育特色品牌。支持貧困縣開展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每個貧困縣創建1個以上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標,品牌影響力和帶動力明顯增強。

  大力開展農産品産銷對接。組織企業和産品走出去,協助開展電商扶貧,推動産品變網貨,幫助扶貧新型主體牽線搭橋,開展農批對接、農超對接、農社對接、農校對接,建立長期穩定的産銷關係。 (記者 趙紅梅 通訊員 鄭福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