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省會經濟強市

2019-06-26 13:57:5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省政府新聞辦將舉辦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邀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的主要負責同志介紹70年來本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在6月25日召開的首場新聞發佈會上,石家莊市委副書記、市長鄧沛然,副市長蔣文紅、姜陽圍繞“守初心、擔使命,奮鬥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的石家莊”介紹相關情況。

  解放初,石家莊經濟基本處於一窮二白的狀態。“歷屆黨委、政府始終堅持發展經濟不動搖,經濟總量大幅快速躍升,綜合競爭實力不斷增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加快構建‘4+4’現代産業格局,全面加快新時代現代省會、經濟強市建設。”鄧沛然介紹,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由1949年的2.4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6082.6億元,增長了2533倍。三次産業結構經歷了“三一二”“二三一”的調整,實現了向“三二一”的轉變。

  鄧沛然介紹,全市優先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壯大,持續培育增加規上企業數量,高品質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增一降”上,即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連續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全部財政收入完成1075.5億元,比上年增長13.5%。同時,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五週年。石家莊如何主動對接京津、服務京津,更大力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自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我市搶抓機遇、奮發作為,努力建設京津冀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基地、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商貿物流中心城市。”姜陽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共引進京津産業項目946個,總投資8353.92億元。2014年以來,全市重點支持了128項與北京開展科技合作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同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截至2018年底,已承接北京轉移企業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

  石家莊的空氣品質一直很受關注。近年來空氣品質也在持續改善,如何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對此,蔣文紅回應,下一步該市將重點從六個方面持續攻堅:打好去産能和退城搬遷攻堅戰,堅定不移地壓減化解鋼鐵、焦化、水泥等過剩産能,抓好“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年內完成主城區8家污染企業退城搬遷;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潔能源替代攻堅戰,今年採暖季前力爭完成34.94萬戶農村的清潔取暖改造任務,平原地區實現散煤“清零”;打好機動車污染防治攻堅戰,以重型柴油貨車為重點,大力實施清潔柴油車、清潔運輸和清潔油品行動;打好揚塵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重點整治建築揚塵、道路揚塵、露天礦山、工業企業料堆場等;打好工業污染深度治理攻堅戰,實施“雙標”工程,大力推廣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打好重污染天氣應對攻堅戰,進一步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推動全市整體大氣環境持續改善。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來石家莊大力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與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相比,與群眾的期盼和需求相比,與先進地區的創新做法相比,還有一定差距。”蔣文紅説,該市將以更徹底的放權、更有效的監管、更優質的服務,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加快推進行政審批“一門辦理”,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積極創建“無證明城市”,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農村是重點和短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階段,石家莊怎樣補齊“三農”這塊短板?

  “截至去年底,全市567個貧困村、40.8萬人實現脫貧,貧困人口發生率下降到0.35%,國定貧困縣平山、行唐、靈壽、讚皇實現脫貧摘帽。”姜陽説,下一步,該市將強力推動脫貧攻堅,確保2019年完成2.1萬貧困人口脫貧。大力推動産業發展,力爭2020年基本消滅集體經濟收入空白村,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5萬元的村達到50%以上,培育發展一批集體經濟強村,力爭年底前縣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聯合體分別達到300家和75家。 (記者 薛惠娟 見習記者 董琳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