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專家表示,冰壺並非“貴族運動” 發展冰壺運動正當時

2019-06-26 09:41:4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5be179-bf39-4e82-8c04-1e8c40d83aa4_watermark

2019中國河北國際混合雙人冰壺公開賽上,劉思佳/鄒德佳(左)在比賽中。記者 耿輝 攝

  6月24日,中國河北國際混合雙人冰壺公開賽在河北奧體中心體育館開賽。這個世界冰壺巡迴賽最高級別的混雙賽事,不僅吸引了來自11個國家的高水準運動隊參賽,還吸引了世界冰壺巡迴賽主席、世界冰壺巡迴賽認證的資深制冰師等專家。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冰壺是高不可攀的“貴族運動”,他們卻告訴記者,冰壺並不是“貴族運動”,發展冰壺運動正當時。

  中國冰壺隊副領隊王濱江説,人們之所以認為冰壺是“貴族運動”,主要是因為冰壺比賽賽道和器材投入較大。冰壺賽道對水質要求較高,一般採用蒸餾水或凈化水制冰,而且需要專業制冰師製作。國內正規比賽所用冰壺需要進口,每只大概一萬多元,一套冰壺16隻。但冰壺賽道建設和器材購置只是開始階段投入較大,後續維護成本並不高,如賽道每天只需用三四桶凈化水來補“麻點”。

  本次比賽的補“麻點”工作由世界冰壺巡迴賽認證的資深制冰師、來自加拿大的傑米負責,他時常在比賽間隙背著一台噴霧器一樣的設備,在賽道上勻速行進灑水。“落到冰面上的水滴水溫在60多攝氏度,它的一半會扎進冰面,迅速結冰,另一半則留在冰面上形成‘麻點’。‘麻點’可以增加冰壺在冰面行進時的阻力,以保證運動員通過刷冰改變賽道的摩擦力。”

  王濱江説,目前國內已經有10多家冰壺俱樂部,玩一小時冰壺的花費大概在200元到300元之間。“儘管價格仍比較高,許多家庭還是玩得起的,給孩子報一對一的輔導課程不也差不多這個價嗎?”

  世界冰壺巡迴賽主席阿明·哈德認為,北京攜手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是中國推廣普及冰壺運動的絕佳契機。

  “這裡的場館非常好,很大,它像是一個綜合館,我發現中國有很多冰壺館是這樣改造而成的,比賽後可能就還原成冰球館或者其他場館。”阿明·哈德説,要想發展冰壺運動,需要建更多專業的冰壺館,擴大參與面。

  作為本次比賽裁判、我省首批專業冰壺裁判之一,徐晴一直關注著冰壺運動在我省的發展。她同樣認為,冰壺並非傳説中的“貴族運動”,也並非無法在我省生根發芽。

  “冰壺運動在我省現在還是起步階段,只是有一些人在玩陸地冰壺。場地缺乏是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人們不了解這個項目,迫切需要進行推廣普及。”徐晴説,籌辦北京冬奧會,我省推廣冰壺運動正當時。

  而實際上,本次賽事不是冰壺運動首次走進石家莊。早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之前,中國冰壺隊就曾在河北奧體中心進行過封閉訓練和隊內選拔。

  “我們承辦中國河北國際混合雙人冰壺公開賽並免費向觀眾開放,就是希望更多人近距離了解冰壺,進而喜歡上冰壺。”河北奧體中心主任曾勝利説,今後,河北奧體中心將爭取舉辦更多高水準的冰壺比賽,推動冰壺運動在我省的發展。(記者 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