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佈汛期安全風險提示

2019-06-28 11:38: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應急管理廳6月26日對公眾發佈汛期安全風險提示。具體內容如下:

  居住在易發生山洪的地區,要通過電視、廣播、手機、網絡等及時關注當地天氣和防汛部門的預報情況,要積極參與山洪防禦應急演練,以便山洪暴發時做出正確的自救行動。

  如有強降雨等可能引發山洪的天氣,要時刻關注降雨情況。如降雨特別大,提前將現金、存摺、首飾等輕小的貴重物品整理成財務包;提前備好手電筒、打火機、飲用水、乾糧、衣服、急救藥品、手機、哨子等應急用品,整理成便於攜帶的應急包。有條件的備上救生圈、救生衣,確保危險來臨時拎包轉移,避免錯失轉移良機。

  要遠離山洪危險區,警惕滑坡泥石流,避開河道行洪區,在河谷兩側高處避險,不要順河奔跑迷失方向,聽到預警儘快轉移,不要貪戀財物延誤時機。

  在戶外遇到雷雨天氣時,要儘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築物中,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不要拿著金屬物品及接打手機,以防雷擊。長時間下雨過程中或雨後,不要靠墻行走或者行車、停車,墻體經過雨水長時間浸泡,極有可能發生倒塌。

  雨中行進避開燈桿、電線桿、變壓器、電力線等有可能連電的物體。經過積水區域發現有電線落入水中時,必須遠離並及時報告有關部門。通過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時,要注意觀察水情,防止誤入深水區或掉進排水口。

  汛期旅行要注意安全,不要前往易發生危險的地區,特別是容易發生洪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旅遊景區。

  游泳時要注意防止溺水,切勿酒後游泳,更不要到江河、水庫等未知環境或有警告提示的水域游泳。監護人要教育少年兒童不要在野外游泳,避免發生危險。

  要排查房屋屋頂、門窗和墻壁,以免出現房屋漏水現象和墻壁坍塌風險;要排查泄水通道,及時清理垃圾,防止出現積水;要排查用電設施、電源、電器線路和煤氣,斷開用電、用氣開關,防止管道氣體泄漏和電線浸水造成漏電失火。

  各地要建立健全群測群防體系,完善細化轉移預案,在山洪災害易發區組織開展群眾轉移避險演練,確保遇有強降雨時,群眾能夠提早安全轉移。

  要加強水庫日常管理和維修養護,及時修訂完善調度運用方案和應急搶險預案,加強病險和在建水庫的防洪安全管理,完善運行管護制度,落實責任制。要強化汛期值守和巡壩查險,發現險情果斷決策、及時搶護,提前轉移受威脅區域群眾。要嚴格執行水庫調度規程,兼顧防洪保安和蓄水興利,充分發揮水庫防災減災作用。

  河道行洪期間,行人和車輛不得穿越河道和山洪溝道,跨河橋梁要實施交通管制,漫水路或橋禁止車輛和行人通行,嚴禁人員進入河道進行垂釣、捕魚、游泳等活動。

  蓄滯洪區要從實戰出發,修訂完善預案,提高預案實用性、針對性。制發明白紙(卡)到村、到戶、到人。做好洪水預報,提前發佈預警,及時啟動預案,確保蓄滯洪區能夠正常啟用,群眾能夠安全轉移。

  城市低窪易澇區要提前清淤疏通排水管道,做好泵站設施維護保養,完善低窪地帶預警、標示牌和轉移避險方案,落實應急排水措施,做好防澇自保,提高城市防洪排澇能力,全力保障城鎮居民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颱風影響區要在颱風來臨前,及時通知颱風經過海域的船隻全部提前進港避風,船上人員要全部上岸。要及時轉移近海漁排養殖人員、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和有關施工作業人員。要強化轉移後的監督和管理,在警報解除之前,嚴禁避風船隻提前出海、轉移人員提前返回。

  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嚴格執行報告制度,確保信息上下貫通,堅決杜絕遲報瞞報漏報的發生。(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