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社區衛生服務守護居民健康 2016年至2018年接診量近1700萬人次

2019-07-03 15:08: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eb1667-760e-4e91-b4f0-e6d05587227d_watermark

  7月2日下午,石家莊市提升社區衛生綜合服務能力新聞發佈會召開。圖為發佈會現場。 記者 任學光 攝

  7月2日,從石家莊市提升社區衛生綜合服務能力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今年6月,石家莊市共有社區衛生服務機構212所,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2所,社區衛生服務站160所,社區衛生服務工作已經實現全覆蓋。目前,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已經成為守護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2016年至2018年接診量近1700萬人次。

  近年來,石家莊市堅持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統領,以維護和促進社區群眾健康為目標,激發優勢活力,健全體制機制,強化服務內涵,著力滿足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石家莊市將社區衛生作為政府新增衛生投入的重點,市、區兩級政府社區衛生服務經費達到1.1億元,主要用於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房屋新(改、擴)建、設備購置、運行經費等。據統計,2015年以來,通過財政投入以購買、置換等形式,新增社區用房面積就達6000余平方米。

  以開展星級評定為抓手,提高社區衛生服務綜合能力。通過對服務能力、服務品質、機構管理、保障條件四個指標體系的評定,實現了管理意識進一步增強,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服務環境更加溫馨,醫療設備更加先進,科室設置更加規範,服務流程更加合理。在2018年開展的第二輪評定中,全市194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參加,52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評為五星級,83所評為四星級,57所評為三星級,綜合能力得到持續提升。

  以加強醫聯體建設為重點,推動分級診療格局構建。按照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要求,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54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均加入了省、市級醫院牽頭組建的醫聯體,促進了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基層。在65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了首席專家工作室,遴選了138名副高級職稱以上專家定期到社區坐診帶教。據統計,去年下半年,全市首席專家工作室門診量達到2.05萬人次,開展健康教育940場次,受眾人數9140人次,上轉病人596人次,下轉病人247人次。

  下一步,石家莊市將以國家衛健委安排的優質服務基層和社區醫院建設為抓手,深入開展社區衛生服務能力提升,進一步提高常見病、多發病和慢性病診療能力,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完善必要的醫療設備,優化服務模式、改善服務品質、保障醫療安全、規範機構管理,促進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再上一個新臺階。(記者 任學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