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 專家提醒:把好“入口”關

2019-07-09 10:00: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盛夏已至,急性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季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的關鍵是把好“入口”關,謹防病從口入。

  據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介紹,腸道傳染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主要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有明顯的發病季節性高峰。河北省對人們危害較大的腸道傳染病主要有:霍亂、細菌性痢疾、傷寒副傷寒和其他感染性腹瀉病。

  夏季腸道傳染病高發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其中包括:夏季氣溫高、濕度大,自然環境有利於病原體繁殖;夏季人體消耗大,免疫力相對較弱,特別是人在大量飲水後,可導致胃酸降低,使病原體乘虛而入,尤其是喝生水後,更容易得病;夏秋季節,瓜果大量上市,瓜果在生長、採摘、運輸、銷售過程中難免會被各類病原體污染,特別是容易被大腸菌群污染,人食用了這些被污染的瓜果可引起發病;街頭夜市、小攤販存在烹調衛生不良、食具消毒不嚴、從業人員未經健康檢查、甚至腸道傳染病人從事直接入口食品相關工作等情況,這都容易導致疾病的傳播。加之夏秋季節蒼蠅大量繁殖,大大增加了食物污染的風險。

  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很多人不在乎“拉肚子”,認為忍一下就過去了,其實,反復腹瀉易使人失水,一旦失水過多,後果就會非常嚴重。另外有些病原微生物還會釋放毒素,可引起中毒並導致嚴重後果,甚至引起死亡。同時,專家表示,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腸道傳染病有不同的治療措施,個人不容易判斷,一定要到醫院的腸道門診進行就診和治療,以便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和處理。

  那麼該如何預防腸道傳染病呢?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認為,關鍵是把好“入口”關,養成“喝開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並注意以下幾點:

  一、注意飲水衛生。飲用的水要煮沸,不喝生水;進餐或運動後不要立即喝冰凍的水或飲料。

  二、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腐爛變質的水果、蔬菜,生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凈;烹調時生熟食品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食物儘量要蒸透煮熟,裝食物的餐具也要注意生熟分開;剩飯剩菜要慎食,吃剩的食物應及時儲存到冰箱裏且儲存時間不宜過長,冰箱內儲放的直接入口食品,經衛生處理後才能進食;家中的餐具應定期消毒,儘量不與別人共用餐飲用具;不吃不乾淨的食物,不要吃包裝破損、過期變質的,儘量不要到衛生條件差的街頭攤點就餐,儘量在外少吃涼拌菜和肉類燒烤食物和街邊小攤的食物。

  三、講究個人衛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尤其是飯前便後、打掃衛生之後要及時把雙手洗乾淨;學會科學洗手,最好用肥皂加流動水洗或一人一盆水。

  四、保持環境衛生。自覺做到不亂扔垃圾;室內經常通風透氣,減少室內病菌量;做好“三管一滅”(管水、管糞、管飲食,消滅蒼蠅)和環境整治工作。

  五、減少與病人接觸。尤其是不要與其共用餐飲用具,病人用過的餐具、便器、床單等都應該消毒。

  六、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充足的睡眠和豐富的營養有助於增強體力,加強戶外鍛鍊可增強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七、及時就醫。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發熱等症狀,千萬要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診治;如果患上了傳染病,請及時與健康人隔離,並抓緊時間治療;不要在家隨便吃藥,抗生素對一些病毒等引起的腹瀉無效,而且即使是細菌性腹瀉,也應選用敏感的抗生素,否則會因細菌耐藥而延誤病情。

  八、旅遊時要注意個人衛生。儘量避免在疫區當地進食生冷食品,尤其生食蔬菜;避免接觸牛、羊、鹿等動物;如發生腹瀉及時就診。(記者 孔思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