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施 帶量採購讓25種藥價格明顯下降

2019-07-09 10:00: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已于7月1日實施。7月1日起,患者在河北省公立醫療機構可以按照集中採購價格購買25種中選藥品。通過帶量採購,25個中選藥品最低採購價平均降低52%,最高降低了96%,藥品價格明顯下降。新政已經推行一個多星期了,患者、醫生、醫院等對此有何看法呢?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走訪。

  25種中選藥品中,精神類疾病藥物4種,高血壓用藥、高膽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藥10種,癲癇類1種,抗菌藥1種,肝炎藥物2種,抗腫瘤藥物3種,鎮痛藥物2種,哮喘藥1種,腹瀉藥1種,多為慢性病患者用藥。

  一盒藥相當於之前 一粒藥的價格

  7月5日,患者劉先生到河北省人民醫院就診時,醫生告訴他一個好消息——因為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已經啟動,他常服用的一種名為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藥,價格從24.01元/盒降至4.16元/盒,而且每盒也從7片變成了28片。“我患有高血壓,每天都要吃一片氨氯地平片,以前每天要花3.43元,現在每天只需花0.1元。”劉先生説,自己吃了十年的氨氯地平片,現在這種藥降幅約96%,這樣一來每年可以省下不少藥錢。

  據了解,國家集中採購的藥品主要針對高血壓、抑鬱症、乙肝、肺癌等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疾病,共有25個中選品種,其中有22個是通過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另外3個為原研藥。從試點效果來看,試點地區高血壓、抑鬱症、乙肝、肺癌等重大疾病患者獲得了質優價廉的藥品,醫療費用顯著下降。

  “最重要的是,這些中選藥在品質和療效上是有保證的。”河北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陳樹春説,25個中選品種中,有10種是用於心內科疾病的藥物,能有效減輕這類患者治療的經濟負擔。據悉,肺癌靶向藥吉非替尼此前一盒的價格為2280元,患者需先自付456元,剩餘的1824元根據不同人群報銷比例報銷83%-97%。而通過此次帶量採購,每盒費用僅為547元,患者需先自付109.4元,之後再享受83%-97%不等的醫保報銷。  

  中選藥品確保1年內合同用量

  “我們在處方系統中,會對中選藥品打出特殊標誌,方便醫生選擇中選藥。”河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郭藝芳説,集中採購的藥品雖然降低了價格,但是並不影響患者的醫保待遇,報銷比例甚至可能會更高。

  據郭藝芳介紹,省人民醫院制定系統完善的培訓計劃,組織了醫務人員政策培訓工作。讓相關的醫務人員了解了實施方案相關政策、藥品合理使用基本原則和注意事項、醫患溝通技巧和把握原則、個案處理方法和要求等。確保醫務人員全面掌握、熟練運用政策,有效消除患者對臨床藥品替代顧慮。“此外,為保證中選藥品的使用,按照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要按照約定採購量優先採購和使用中選藥品,確保1年內合同用量的規定,省人民醫院每種中選藥的用量不會低於去年的60%。比如,假設阿托伐他汀鈣片去年我們醫院的用量是1萬盒,那麼今年使用中選藥品的量就不能低於6000盒。”

  中選藥品報銷比例相對較高

  為推動此次政策順利落地,河北省衛生健康委也為暢通中選藥品配套使用做出了相關規定。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要統一在省藥品採購平臺完成採購任務,暢通中選藥品進院渠道,不得以費用總控、藥佔比、醫療機構用藥品種規格數量限制為由限制進院,影響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與供應保障。要將中選藥品納入醫療機構藥品處方集和基本用藥供應目錄,嚴格按藥品通用名開具處方,鼓勵利用信息化手段嵌入處方權限、處方警示等內容,對相關科室醫生進行提示,確保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使用中選藥品。

  同時,各級公共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相關規定,結合本機構中選藥品使用情況,“一藥一策”逐個分析,在尊重患者意願的前提下,積極引導患者使用中選藥品。對於慢性病人、老年人、精神疾病患者等換藥風險較高的特殊人群,要有詳細的替換方案,逐步放量使用中選藥品。

  “河北省醫療保障局建立了集中採購藥品醫保支付標準與採購價協同機制,鼓勵非中選藥品集中降價。”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中選藥品以中選價格為支付標準,報銷比例不變。未中選藥品價格高於同通用名中選藥品價格的,在與北京市、天津市價格聯動的基礎上,個人先行負擔比例增加10%,引導患者和醫療機構使用中選品種,鼓勵非中選企業主動降價。藥品價格等於或低於同通用名中選藥品價格的,以實際價格為支付標準,報銷比例不變。同一通用名下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支付標準不得高於中選藥品價格和本地現行醫保支付標準。  

  建立“黑名單”嚴打假劣藥品

  為保證藥品品質,今後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對中選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環節進行全週期品質安全監管,堅決防範因價格下降而降低藥品品質的行為。將中選藥品全部納入年度藥品抽檢計劃,對抽檢不合格藥品依法依規及時查處。開展藥品不良反應直報工作,做好中選藥品的不良反應數據統計、收集、信息監測,對監測中發現的異常風險信號、聚集性信號及時組織處置。配合藥品生産企業做好中標品種全過程可追溯工作。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持執行最嚴厲的處罰要求,試點期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突出問題整治並建立“黑名單”制度,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行為,查處違反藥品管理法及藥品品質管理規範的行為,對問題企業和藥品依法採取責令停止生産經營、召回等措施,要依法落實行政處罰及各項要求,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要對違法違規行為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河北省醫療保障局還規定,中選生産企業可以直接向醫療機構配送中選藥品,也可在省藥品集中採購平臺配送企業目錄中自主選定配送企業。中選生産企業應優先選擇配送範圍大,覆蓋醫療機構多,具有現代物流能力的醫藥經營企業或其他大型醫藥經營企業為配送企業,每個統籌區不超過2家。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加強中選藥品配送情況監管,確保配送企業要按照合同約定和醫療機構採購需求及時送達藥品。(記者 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