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條財政政策”落實情況調查

2019-07-15 09:02: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6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河北省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財政獎勵政策落實情況。省財政廳按照《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條財政政策(試行)》(以下簡稱“十條財政政策”)有關內容和標準,共兌現2018年市縣獎勵資金14.74億元。

  縣域經濟是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但也蘊藏著巨大增長動能與發展空間。財政獎補政策對河北省縣(市)補齊發展短板、激發內生動力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實施稅收增長激勵,引導縣級增比進位

  4月底,省財政廳下達了2018年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獎勵資金,平山縣獲得稅收增長獎勵9545萬元。對於曾是國家級貧困縣的革命老區平山縣來説,這份成績尤為來之不易。

  “‘十條財政政策’排在第一條的就是稅收增長激勵。經過努力,我們拿到了最大獎勵比例35%。”平山縣財政局局長焦彥虎説。據介紹,2018年,全縣全部財政收入完成41.19億元,同比增長68.23%。

  多年來,河北省縣域經濟雖然發展較快,但跟發達地區比,大部分縣(市)存在經濟基礎薄弱、科技研發不足、財政自給能力低等突出問題。

  2018年,省政府印發《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條財政政策(試行)》,旨在補齊河北省縣域經濟發展短板,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各縣(市)比的不是經濟總量有多高,而是增長速度快不快,收入品質高不高。”省財政廳市縣處副處長任斌説,按照稅收增長激勵政策,對縣級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增幅超縣級平均增幅的,獎勵省級分享增量的15%,其中對貧困縣獎勵幅度增加10%;對稅收收入佔比每提高1個百分點,獎勵幅度提升1個百分點(不超過10個百分點)。

  任斌介紹,在全省統一執行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為拿到稅收增長獎勵,各縣(市)增比進位,競相發展,積極鞏固發展現有財源,培育壯大新興財源,實現了縣級財政收入規模品質雙提升。2018年,121個縣(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221億元、增長16.1%,縣級稅收增幅(20.1%)分別高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非稅收入增幅4個和13個百分點,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71.6%,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發揮財政引導作用,重點支持高新技術産業和出口

  走進唐山市祥雲島海域,1萬多平方米水面的現代化海水育苗和養殖場中,海藻鬱鬱蔥蔥,海洋生物隨處可見,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由於過度捕撈和工業污染影響,過去這片海域海洋生物幾乎絕跡,海底荒蕪近似荒漠。我們與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等8家專業院所合作,開展多項近海生態修復工程。”唐山海洋牧場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高科技項目是培植高品質後續財源的有力突破口。”樂亭縣委副書記高光宇表示,該縣出臺了關於鼓勵和促進科技創新的實施意見,從加強創新創業平臺建設、促進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等方面入手,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獎勵。去年,該市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3家,總數達到17家,獲得省財政2018年高新技術産業獎勵1438萬元。

  “平鄉自行車和童車産業聞名天下。”平鄉縣商務局局長黃雪棟介紹,隨著好孩子、恒馳、久盛等自行車品牌的落戶和快速發展,去年3月,平鄉縣成為全國唯一以童車品類入選的國家級外貿轉型基地。2018年,全縣新增自營進出口企業22家,外貿出口額實現1.08億美元,同比增長28.02%,拿到了省財政2018年開放型經濟獎勵500萬元。

  高新技術産業和出口經濟是代表縣域經濟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十條財政政策”的激勵重點。

  “為引導各縣(市)結合實際找準著力點,積極培植高新技術企業、外向型企業,我們在獎勵幅度和覆蓋面上進行了精心設計。”任斌表示,對於在縣域範圍內工商登記並納稅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省級按分享其增量的25%給予企業所在縣(市)獎勵;按照6:3:1的比例(1.2億元、0.6億元、0.2億元),分別獎勵出口退增值稅增量、總量、增幅前10名的縣(市)。目前,省財政共下達高新技術産業獎勵1.36億元,獎勵71個縣(市);下達開放型經濟獎勵2億元,獎勵30個縣(市)。

  細化完善配套措施,讓政策落實精準有效

  據了解,“十條財政政策”中,承接京津産業轉移和招商引資獎勵(主要指總部企業落戶)這兩項政策,據省發改委、省商務廳以及相關市縣提供的情況,截至2018年底,尚無符合獎勵條件的縣(市)。

  “我們調查發現,這兩項政策尚未兌現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京津遷移企業和招商引資企業正處於初創期,還未投産達效。”任斌説,對於政策實施中的薄弱環節,他們將加強與各縣(市)溝通交流,細化完善配套措施,讓政策落實更精準有效。同時,各縣(市)也在積極打造産業承接平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大力開展招商引資,預計今年將有部分縣(市)享受這兩項獎勵資金。

  “對京津遷移企業,要求企業達産並申報納稅後三年內每年繳納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地方留成部分大於500萬元(含)。對於跨區域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要求在縣(市)每年繳納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地方留成部分不低於1000萬元(含)。”對“十條財政政策”逐一仔細研究後,遷安市發改局副局長李會中感嘆,“這兩項政策要求可不低,我們還得再加把力,爭取拿獎。”他介紹,近年來,遷安市在做好去産能“減法”的同時,著力做好“加法”,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吸引了天津物産、中鐵聯合物流、葵花藥業、英諾特生物制藥等企業落戶。同時全力招商,提升服務,推動國內外知名企業將功能性機構搬到遷安來。(記者 貢憲雲 通訊員 何菲、成培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