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將建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

2019-07-16 10:07: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7月15日,雄安新區管委會發佈《關於劃定雄安新區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的通告》提出,雄安新區在全國率先建立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進一步減少移動源污染排放,根本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劃定範圍為雄安新區全部行政區劃,管控對象主要包括非道路移動機械、重型柴油車和輕型汽車。即日起,新區將嚴格控制移動源污染,實行國內最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嚴格監管非道路移動源。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探索在全國率先建立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

  7月15日起,新區範圍內建設工程和工業企業使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應符合《非道路柴油移動機械排氣煙度限值及測試方法》中排氣煙度限值Ⅲ類要求,這也是目前國內最高標準的環保要求。新區還在全區範圍內,對非道路移動機械實行嚴格監管,實現檢測、掛牌、貼標、定位等“四位一體”監管制度全覆蓋。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源污染物主要是指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管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及細顆粒物(PM2.5)等,其中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對細顆粒物的貢獻較大。

  為優化能源消費結構,自通告發佈之日起,新區範圍內新購置非道路移動機械和重型運輸車輛,如有新能源車型,必須購置新能源車型。

  明年1月1日起,新區範圍內建設工程使用(含新區範圍外的物料運輸)的重型柴油車不得低於國五排放標準,且滿足《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載入減速法)》中排放限值要求。明年年底前,新區範圍內運營的公共汽車、環衛、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車輛,應全部實現新能源化。

  此外,新區還強化油品品質監管,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不符合國家規定的車用油品和車用尿素,禁止出售調和油組分和勾兌調和油,嚴禁運輸企業儲存使用非標油,堅決取締黑加油站點。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提醒,本通告自7月15日起實施,對違反本通告規定的,由相關部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予以處罰。(記者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