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種子”結出致富“果實” 讚皇縣做足綠色文章助力脫貧攻堅

2019-07-17 16:11:54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7月16日,在讚皇縣土門鄉龍堂院村的花果山農業開發櫻桃園內,上千畝的果樹茂密蒼翠。

  “快來嘗一嘗,這是我們園區培育的新品種。”園區的採摘工人商海明邊摘桃子邊説,他是龍堂院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只是在荒坡上種點雜糧,收入很少,如今把土地流轉到園區,還在園區打工,每年可收入2萬多元。

  據悉,該園區核心面積有2300畝,其中櫻桃1300畝,蟠桃500畝,梨、蘋果、桑葚等500畝。從4月初到11月初,新鮮水果不斷。“周圍被大山包圍,形成盆地與丘陵相結合的地形結構,抗風的同時溫差也大,因此這裡出産的水果糖度更高,口感更好。”園區負責人王國軍説,果品品質好了,價格自然能賣上去,周圍的農戶就不愁脫不了貧。今年,園區還實施了資産收益扶貧櫻桃産業項目,覆蓋了11個貧困村226戶,戶均年增收1769元。

  除了園區帶動,在讚皇縣黃北坪鄉松會村,國網讚皇縣供電公司駐松會村工作組為村民引進的葡萄種植項目也讓這個昔日的貧困村發展起了致富産業。“我種了兩畝葡萄,估計能收入3萬元左右。”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新書告訴記者,之前,他一直種植小麥、玉米,每畝地每年收入一兩千元。2016年,駐村工作組引進葡萄種植項目後,第二年每年的畝收入就達到了1萬元。現在,松會村33戶貧困戶栽種了60多畝葡萄。

  松會村葡萄産業不僅讓貧困戶實現了脫貧,還帶動了西白草坪、玉皇廟等周圍村的葡萄種植,形成了黃北坪鄉特有的葡萄脫貧産業。而這,只是讚皇縣産業扶貧的一個縮影。

  “滿目的綠色,在帶來良好生態環境的同時,也成為農民致富的‘搖錢樹’。”讚皇縣農業農村局的郝俊麗介紹,縣裏通過結合主導林果産業,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建立扶貧微車間,既解決了當地的果品銷售問題,又讓貧困家庭在家門口謀了份新工作,解決了産業扶貧中利益聯結不到位、群眾參與度較低的問題。

  “剝一斤核桃仁是一塊錢,一天能完成四五十斤。”梁家灣村的魏立丹説,在家門口乾活兒,不耽誤照顧孩子,每個月還能掙上1000多元的零花錢貼補家用,日子再也不像從前那樣緊巴巴了。

  像梁家灣村這樣的精準扶貧微車間,在讚皇縣共有48個。“貧困人口多是年歲大又不能外出打工的,於是我們就把核桃送到村裏面,在家門口剝剝核桃,每天就能掙三五十元,一年賺七八千元沒問題。”利通商貿副總經理翟立朋介紹道,公司的宗旨也是立足於全縣的生態優勢,通過細耕核桃行業,帶動更多的鄉親實現增收致富。目前,扶貧微工廠平臺已經輻射110多個行政村,20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帶動1200余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了就近就業。

  如今,驅車行駛在讚皇縣境內,目之所及全是綠油油的果樹。“每一道溝,每一個山梁都是一個特色鮮明的林果産業帶。”讚皇縣相關負責人介紹道,近年來,讚皇縣委、縣政府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以持續穩定增加群眾收入為核心,依託生態優勢,發展扶貧産業,打造“綠色銀行”,形成了45萬畝大棗、40萬畝核桃、5萬畝特色果品等三大産業基地,全縣果品産量達到30萬噸,林果業總産值達到28億元,帶動農民人均年增收超過2400元,成為貧困戶穩定增收的主要渠道。(記者 劉立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