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實幹鍛造“鄉村振興黨旗紅”

2019-07-18 14:03:5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虎皮墻、紅瓦房、大戲臺……走進豐寧滿族自治縣城根營村,美麗鄉村氣息撲面而來。

  城根營地處接壩地區,曾是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黨支部軟弱渙散是主要原因。2011年,共産黨員劉佩倣放棄北京月收入過萬的工作,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一定要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就職當天,她許下諾言。2014年,村裏計劃建設蔬菜大棚,但面對風險,不少人退後觀望。“困難面前,黨員先帶頭。”她帶頭拿出10萬元,動員黨員幹部,帶領有意願的村民率先行動,賺了大家分,賠了村“兩委”成員個人承擔。

  “黨支部6名黨員,我負責市場行銷,2名支委負責技術管理,4名黨員每人負責監督12到13個大棚的施肥、薅草、疏果等生産工作。”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城根營的蔬菜很快暢銷北京,放下包袱後,村民紛紛建大棚,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産業全覆蓋。

  “今年‘七一’黨員座談時,大家紛紛表示,‘脫貧攻堅黨旗紅’助力城根營富了,但鄉村振興之路還任重道遠,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劉佩倣説。按照規劃,城根營將利用緊鄰國道111線、鐵路客貨站、煤炭儲貨場的交通優勢,建設新民居,打造物流園區,進行坡地改梯田,把城根營村建設為集“農家旅遊+農業産業一體化”于一體的新農村。

  讓鮮紅黨旗飄揚在希望的田野上。2016年以來,承德通過深入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各村黨組織發揮在村級事務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引導龍頭企業、種養殖大戶和致富能手,圍繞村情實際、産業特色和市場需求,建立各類經濟合作社2047個、行業協會51個、家庭農場459個、農業發展公司113個,各類産業黨支部230個、産業黨小組800多個,在産業鏈上從事生産經營的黨員有4萬多名,初步建成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産業鏈黨組織為骨幹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動”的脫貧攻堅組織體系。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8%,下降到2018年底的2.52%。

  脫貧攻堅即將衝線,鄉村振興鳴槍起跑。為打造“脫貧攻堅黨旗紅”升級版,日前,承德市委組織部出臺了《關於在全市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的實施意見》,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該市提出力爭用4年時間,重點打造5個市級示範鄉鎮、20個市級示範村和12個縣級示範鄉鎮、100個縣級示範村,為推進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樹立樣板。

  “實現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統領,黨建引領是關鍵。”承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培蘇説,基層黨支部組織力增強了,鄉村振興才會蹄疾步穩。

  為使“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該市將實施“夯實堡壘”“素質提升”“先鋒示範”“聯戶帶動”“文明領航”五大工程。利用4年時間,探索一條聯村並建、村企聯建、強村帶弱村等黨組織設置方式,培訓致富帶頭人1萬人以上,農村實用人才10萬人。全市所有村黨組織書記都成為“好當家”“領頭雁”,80%以上的村幹部都有較強的致富領富能力。組織有服務帶動能力的黨員,每人聯繫2到10戶農戶或建立黨員聯合責任區,實現聯戶帶動全覆蓋。依靠自治、德治、法治實現鄉村善治,完善“一個黨群服務中心、一個文化廣場、一條鄉風文明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規民約、一個紅白理事會、一個道德講堂、一支志願者隊伍、一支新鄉賢隊伍、每年評選表彰一次十星級文明戶或五好家庭”等“十個一”建設。(記者 陳寶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