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汽車駕駛證實現異地分科目考試

2019-07-18 10:57:0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小吳同學參加完高考後,在家鄉報考了駕駛證,考完科目一、科目二之後到外地讀大學,現在想在學校所在城市繼續學車考試。據記者了解,像這種情況的並不在少數,那麼,小吳同學還需回老家辦理相關手續嗎?還用再加錢嗎?

  之前,學車人員在報名申領駕駛證,參加部分科目考試後,由於工作、學習、生活等原因需要到外地去居住,後續考試無法正常進行。通常做法是,將原有考試成績作廢,在現居住地重新申請、重新考試;或者專程返回原考試地繼續考試,多次往返奔波,十分不便。

  記者日前從公安交管部門獲悉,目前,小型汽車駕駛證已實現異地分科目考試。據石家莊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管所負責人介紹,“全國統一實施辦理初次申領、增駕小型汽車駕駛證(準駕車型為C類),但不包括持有軍隊、武裝警察部隊、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申請的,申請人在原考試地通過科目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實際道路考試的,由本人持身份證明直接向現居住地車管所申請辦理變更考試地業務,繼續參加剩餘科目考試,無須回轉出地辦理。可選擇現居住地任意駕校繼續學習,剩餘考試科目費用按照現居住地考試收費標準繳費。”這樣一來,既可以方便學車人員連續學駕、順利考證,又可以避免兩地多次往返、重復週折。

  石家莊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管所負責人表示,同一申請人變更考試地業務僅允許辦理一次;變更考試地業務需本人申請,不得委託。

  據了解,從外地轉入石家莊市參加小型汽車駕駛證考試的流程為:車管所審核申請人身份證明,核對考試次數、考試成績等信息,製作申請表並交申請人簽字確認;重新核發學習駕駛證明;一併辦理互聯網用戶轉入。屬於申請增加準駕車型的,先辦理駕駛證轉入業務;告知申請人到互聯網服務平臺預約考試,申請人全部科目考試合格後,車管三分所制證歸檔。

  從石家莊市轉出的流程為:當事人到駕校申請退還未參加培訓科目的培訓費後,到車管所申請退還未參加考試科目的考試費用;費用退還完成後,到轉入地車管所申請辦理業務。

  另外,針對異地考完駕照後如何遷回本地的問題,“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交管部門表示,“當事人只需帶好資料,到業務大廳窗口辦理,駕駛證工本費為10元/證。”據了解,當事人需要提供以下資料:身份證明原件;原機動車駕駛證原件,但屬於申請補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可以不提交;屬於同時申請有效期滿換證、達到規定年齡換證和因身體條件變化降低準駕車型換證的,需要申請人需到醫療機構體檢;兩張機動車駕駛人白底一寸免冠彩色照片。(記者 李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