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因地制宜 為精準改廁“開藥方”

2019-07-19 15:49: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深入推進農村改廁工作的決定》,這是全國首部專門針對農村改廁制定的地方性法規。

  為何要專門進行立法?如何確保立法品質?怎樣推進廁所建設和管理?自出臺之日起,決定就廣受社會關注。

  “決定共22條,重點就政府職責和工作機制、改廁模式、監督管理、資金保障等方面作出規範。”省人大常委會農工委主任梁久豐表示,決定的出臺將進一步補齊河北省農村公共服務短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農村文明進步。

  為何進行專門立法

  迫切需要法治手段推進改廁工作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這曾是河北省廣大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伴隨農村“廁所革命”持續推進,昔日的“露天坑”逐漸被“水衝式”所取代。

  據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保強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改廁工作,制定了《河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持續加大農村改廁力度,取得明顯成效。到2018年底,全省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5.4%,缺少衛生廁所的狀況有所緩解,相關疾病得到一定控制,農村環境面貌發生很大改觀。

  “但必須看到,農村改廁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梁久豐表示,比如改廁工程品質、管理服務和技術支撐還有較大改進空間,改造及運行管理費用難以保障,一些地方政府重視不夠,群眾認識和接受程度不高,工作推動難以形成合力等。

  “改廁任務繁重且緊迫,迫切需要用法治化手段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加快進度、提高品質。”梁久豐表示,對農村改廁進行專門立法尤為重要,經省委批准,列入今年立法計劃。

  如何確保立法品質

  廣泛徵求意見充分調查研究

  不到半年時間,改廁決定就形成草案,並於2019年5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

  在較短的時間內,推出一部專業性很強的法規,怎樣保證立法品質?怎樣使其更有可操作性、更接地氣?

  “總結起來,就是必須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梁久豐介紹,省人大常委會黨組高度重視,成立決定草案起草工作領導小組,由省人大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牽頭,會同省農業農村廳、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共同研究起草決定草案,相繼組織開展了立法調研、徵求意見、修改完善、協調論證等一系列工作。

  梁久豐介紹,工作小組深入到河北省邯鄲、張家口、保定、石家莊等市及部分縣(市、區)進行調研,覆蓋了平原、山區、壩上等不同類型區域,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等形式,廣泛聽取市縣政府有關部門、基層幹部群眾和農戶的意見建議。同時,還奔赴浙江、貴州和山東等改廁工作先進省份實地考察,學習先進經驗。

  廣泛徵求意見,是確保立法品質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涉及農村改廁的主體很多,我們在徵求意見的時候,充分考慮了有關主體,印發部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委委員、省人大代表,以及省直相關部門、各設區市人大常委會和部分縣人大常委會,可以説是比較廣泛、較大範圍地徵求意見。”梁久豐説。

  梁久豐介紹,他們還組織召開座談論證會,對決定草案進行研究論證。“這裡面既有農業農村、衛生健康、住房和城鄉建設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又有省人大農委委員、相關專家學者,還有村黨支部書記等基層工作人員,大家反復進行溝通,充分發表意見,對決定草案進行了認真修改,確保立法品質。”

  怎樣落實主體責任

  建立健全行政首長負責制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實現改廁的農戶生活環境好了,如廁方便衛生了。但與此同時,也有一些新廁所由於把關不嚴等原因,建好了卻不實用、不能用,成了擺設。

  “針對農村改廁工作要求和現狀,決定健全了政府職責和工作機制。”省人大常委會農工委法案處處長張國琛介紹,決定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是農村改廁工作的責任主體,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村廁所改建、新建和維護管理工作,並建立健全行政首長負責制和推進協調機制,綜合運用行政、法治、經濟、科技、教育等手段,推進農村廁所改建、新建和維護管理。

  決定還對省、設區市、縣(市、區)和鄉(鎮)人民政府職責進行了規範,規定省人民政府負責編制規劃、明確目標、制定標準、完善政策;各設區市人民政府負責協調督導、制定配套措施;縣級人民政府負責做好資金籌措、推進實施;鄉(鎮)人民政府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工作。

  如何破解一刀切

  因地制宜確定改廁模式

  調研中發現,各地在農村改廁推進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挑戰。比如,張家口壩上地區冬天氣溫低,儲水器上凍時間長,無法沖水,如廁成了大難題。像三格化糞池、雙甕漏斗式改廁模式都不錯,可在高寒缺水地區卻推不開。

  “河北省農村自然氣候、區位條件、發展水準千差萬別,既有山區分散居住形態,也有平原集中居住形態,既有城市近郊的富裕村,也有正在摘帽的貧困村,廁所建設標準、技術模式、産品裝備等要求不盡相同。”梁久豐介紹。

  “因為規劃不到位、不科學,導致一些地方出現廁所標準脫離實際,不考慮區域差異一刀切等問題,挫傷了農民改廁積極性。”省衛生健康委健康河北指導處監察專員王仁國認為,制定改廁決定,一定要因地制宜、規劃先行,科學考慮庭院佈局、自然條件、發展水準、生活習慣等問題。

  對此,決定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根據當地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經濟水準、農民生産生活習慣等因素,結合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規劃,按照村莊類型,突出鄉村特色,體現風土人情,因地制宜編制改廁專項方案並組織實施。

  “決定堅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宜分戶則分戶、宜集中則集中。”張國琛介紹,比如在城鎮污水管網覆蓋村莊、配建污水處理設施的重點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內村莊和新型社區,優先採用水沖式廁所,建立管網集中收集處置系統,實現達標排放;在氣候條件適宜的平原區、淺山區,可選擇使用三格化糞池式、雙甕漏斗式廁所等模式改造;在高寒缺水地區,可選擇使用糞尿分集、雙坑交替式廁所等模式改造。

  資金問題咋解決

  改廁資金納入縣級政府一般公共預算

  “從基層反映看,資金不足是農村改廁的難點和瓶頸。”張國琛介紹,調研中發現,有的地方新廁所沒墻沒頂,孤零零的蹲便器暴露在外。究其原因,地方配套資金不夠,農民自籌積極性不高。

  對此,決定強化了資金保障,提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改廁資金納入本級一般公共預算,統籌相關渠道資金,重點支持廁所改建、後續管護維修、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等。

  “對資金的使用,決定還明確了各級財政應當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等方式,引導農民自願改廁。同時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入,推動建立政府補助、用戶付費、市場化管理的運行維護機制。”張國琛介紹。

  公廁怎麼建誰來管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拆除公廁

  針對有的地方農村公廁少、臟亂差的問題,決定要求縣級人民政府在農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文化活動中心、中小學、集貿市場等公共場所,以及中心村等人口較集中區域建設農村公共廁所。

  “決定還規範了公廁管理,規定對農村公共廁所實行屬地管理,建立規範化的運行維護機制。”張國琛介紹,決定中規定,縣級人民政府應當制定農村公共廁所服務規範標準,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公共廁所管理水準。

  決定還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拆除公共廁所。對確因村莊改造、道路拓寬等公共利益需要拆除的,要拆一補一、就近建設,不得減少現有公共廁所數量和建築面積,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改變公共廁所使用性質。

  如何加強監管

  對改廁各環節進行全程監督

  廁所重建更重管,完善後期維修、管護、糞污利用等配套制度,才能解決村民的後顧之憂。

  張國琛介紹,針對有些地方改廁工作過程中存在監管水準低、不到位等問題,決定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加強對農村廁所改造和運行維護的監督檢查,建立農村改廁信息化臺賬,對改廁戶信息、工作進度、施工過程、檢查驗收等環節進行全程監督,實現逐村逐戶精準管理,並把農村改廁納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檢查範疇。

  決定還對人大監督作出規定,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改廁情況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向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報告。(記者 周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