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以企業自主創建為主

2019-08-01 17:19:3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為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規範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産水準,日前,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印發《河北省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規定,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達標等級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其中一級為最高。達標等級具體要求照國家和省相關要求執行。

  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以企業自主創建為主,套裝程式括自評、申請、評審、公告、頒發證書和牌匾。企業在完成自評後,實行自願申請評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55661_e2ea69e3

  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的一家電力設備製造企業工人在對産品進行檢測。

  辦法規定,評審單位應具備配備足夠的專職安全生産標準化評審人員,二級標準化評審單位至少有30名評審人員,三級標準化評審單位至少有20名評審人員,評審人員要擁有註冊安全工程師或者安全評價師資格。評審人員要能涵蓋評審行業所有專業領域,每個專業領域至少有2名評審人員。

  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企業應當成立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創建工作組,對照相應標準開展創建,創建完成後,應當安排不少於6個月的試運行。試運行結束後,對照相應評定標準開展自評,形成自評報告,並在企業內部公示,公示時間不少於5個工作日。

  申請安全生産標準化評審的企業應具備設立有安全生産行政許可的,已依法取得國家規定的相應安全生産行政許可;申請評審之日的前1年內,無生産安全死亡事故;高危行業企業應當依法投保安全生産責任保險。

  行業評定標準要求高於本條款的,按照行業評定標準執行;低於本條款要求的,按照本條款執行。

  評審組織單位收到企業評審申請後,應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申請材料審查工作,將審查意見書面通知企業,並報應急管理部門行業監管處(科)室。

  評審單位接到評審通知後,應當在3個月內完成評審(不含企業整改時間)。

  評審單位組織評審時應當做到,在被評審企業公告達標日期起6至12個月期間,應當對被評審企業至少進行1次回訪,並形成記錄,發現不達標的應及時報告評審組織單位。

  安全生産標準化評審實行現場監審員制度,應急管理部門行業監管處(科)室應當指定一名現場監審員,對評審現場檢查全程監督。抽查不少於3名崗位員工落實安全管理制度情況。

  現場監審員要在監審結束後3日內,撰寫監審報告報送應急管理部門,並對監審報告的真實性負責。

  二級安全生産標準化證書和牌匾有效期為3年,由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統一監製,統一編號。

  取得安全生産標準化證書的企業應當建立標準化運行品質和效果年度自評估制度,確保本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運行有效,每年對本單位運行情況自評1次,並提交自評報告。3年有效期屆滿後,企業可提出復評申請,復評申請應在標準化證書有效期滿前3個月提出。

  應急管理部門應當建立標準化達標企業監督抽查制度,委託安全生産技術服務機構對評審單位的現場評審工作進行抽查,參與抽查的機構不得抽查本單位評審的企業。按高危行業不少於50%、其它行業不少於30%或不少於30家的比例進行隨機抽查,並形成抽查報告。

  本辦法適用於河北省內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的創建、評審和管理工作。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煤礦等行業的安全生産標準化,國家另有規定的,按國家規定執行;國家沒有規定的,按本規定執行。(記者 王林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