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實施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辦法 明確11部門監管職責

2019-08-05 10:29: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8月1日,衡水市出臺《衡水市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辦法》,對全市範圍內電動車生産、銷售、使用、充電、改裝、停放、回收等影響消防安全的行為進行規範。

  ●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有據可依

  辦法規定,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負責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縣級人民政府加大電動車停放場所建設力度,組織開展聯合治理,加強督導檢查;鄉鎮政府和街道辦協調沒有物業服務企業和管理單位的住宅小區確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本單位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及時制止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行為。公安、應急、市場、住建、環境、交通等11個部門在各自職權範圍內加強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對不履行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職責,工作不力、失職瀆職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法、依紀予以處理。

  ●電動車消防安全實施全過程管理

  辦法明確了電動車源頭生産、銷售、使用、停放、充電、改裝、回收等各環節涉及消防安全行為的具體要求。

  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將加大電動車及配件生産、流通環節的監督檢查力度,從源頭杜絕不合格産品流入市場。公安部門將依法查處制假售假違法行為,逐步推行電動車登記上牌制度,公安派出所檢查督促村(居)民委員會及物業服務企業電動車消防安全管理情況。消防救援部門將電動車消防安全納入監督檢查內容,依法查處電動車火災事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將電動車停放充電場所納入工程驗收內容,督促指導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管理單位按照法定流程申請使用維修基金配置相應的消防設施器材。應急管理部門將電動車綜合治理納入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考核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範疇。生態環境部門負責電動車廢棄蓄電池收集、貯存、處置和利用的監督管理。交通運輸部門負責電動車廢棄蓄電池的運輸環節監督管理。人民防空部門負責對人防工程場所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行為的監督管理。供電企業對所屬電動車供電設施和電氣線路進行檢測,及時制止違規拉線充電的行為。

  ●電動車停放充電場所應設置在室外

  辦法規定,行政審批部門要對新建居住項目嚴格把關,確保同步設置電動車停放充電場所和智慧充電設施;對已投入使用的公共建築、商業街區、住宅小區等區域科學規劃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電動車停放充電場所。

  電動車停放充電場所應設置在室外,使用不燃材料搭建。不具備室外設置條件的,應設置獨立的防火分區與建築其他部分完全分隔,並採取相應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並且,充電場所應與其他建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有效的安全距離。

  辦法規定,電動車充電場所應設置專用的充電配電箱、符合安全用電要求,充電裝置應當具備定時充電、自動斷電、過載保護、短路保護和漏電保護等功能。有條件的,鼓勵安裝視頻監控或火災報警系統。

  ●電動車消防安全需要全民參與

  辦法要求,公民應當選購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動車、充電器和蓄電池,嚴禁違規改裝電動車蓄電池及線路,嚴禁私拉亂接電線為電動車充電,嚴禁在建築內的疏散通道、樓梯間、安全出口、電梯前室停放電動車或充電,嚴禁在未作防火隔墻的群租屋、集體宿舍和人員密集場所等建築內停放電動車或充電。

  對於廢棄蓄電池管理,辦法規定,公民應將電動車廢棄蓄電池交由電動車銷售商、電動車蓄電池銷售商回收,或交由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資質的單位回收處置。

  廣大群眾如果發現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行為,可向物業服務企業、管理單位、村(居)民委員會或公安派出所反映處理,或者撥打“96119”向消防救援機構進行舉報。對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佔用疏散通道或者安全出口、私搭亂接電線充電、過失引起電動車火災等行為,將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通訊員 樊超平 記者 尹翠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