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方面整治保持河北水碧天藍

2019-08-07 15:30: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0方面整治保持河北水碧天藍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圍繞揚塵污染、異味污染、建築施工噪聲、秸稈垃圾露天焚燒、農村納污坑塘、“散亂污”企業排查、機動車及施工機械“冒黑煙”、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城市黑臭水體、危險廢物等10方面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環境問題持續開展整治。同時,在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對不擔當、不作為等行為以及執行政策簡單粗暴“一刀切”行為進行專項整治。

  一、揚塵污染專項整治

  推進建築工地、城市道路、城鄉裸露地面、企業料場、公路和露天礦山“六塵共治”,自6月5日啟動揚塵污染專項執法攻堅月行動以來,檢查企業(點位)11574個,查處並督促整改揚塵污染問題5062個,全省共立案處罰揚塵污染違法案件1022起。

  二、異味污染專項整治

  針對異味污染問題,加強汽車維修、設備製造等涉及露天噴漆行業企業以及餐館、飯店的排放監管力度,對廢氣治理設施閒置、不正常運行等違法行為,堅決發現一起、解決一起。

  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省立案查處露天噴漆違法案件61起、惡臭污染違法案件20起、餐飲油煙違法案件76起。

  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石家莊市生態環境局組織開展夜查30余次,排查異味源6300余個,查處並督促整改各類環境問題960余個。

  三、建築施工噪聲專項整治

  開展聯合執法,加大夜間巡查力度,依法從嚴、從速查處未經審批的建築工地施工噪聲污染、擾民現象。

  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現場檢查建築施工、工業企業15200余家(個),發現並制止噪聲污染問題980余個,立案查處噪聲污染違法案件53起。

  四、秸稈垃圾露天焚燒專項整治

  截至目前,全省共在4336個點位建設安裝了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系統,核查處理露天焚燒問題1.2萬個,行政處罰3225起,罰款284萬元,追責問責538人。

  五、農村納污坑塘專項整治

  開展全省納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回頭看”,組成5個檢查組,累計出動930余人次,抽查各類坑塘288個,推進各地高標準、高品質完成整治任務。

  六、“散亂污”企業排查專項整治

  在實現“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基礎上,組織各地持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新排查發現“散亂污”企業459家,完成整改率達98%。

  七、機動車及施工機械“冒黑煙”專項整治

  指導石家莊、秦皇島等市劃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區域。組織開展機動車用車大戶入戶核查和路檢路查,嚴查機動車及施工機械“冒黑煙”,排查整治非道路移動機械4.14萬台,檢查發現問題車輛9531輛次、處罰3174輛次。

  八、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

  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在全省範圍內集中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整治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以醫療衛生機構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為重點,嚴懲重處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

  九、城市黑臭水體專項整治

  加強黑臭水體治理,截至目前,列入整治範圍的58條重污染河流(段)53條已達標,城市主城區43條黑臭水體整治完成,剩餘5條正在整治,對縣城及縣城周邊黑臭水體深度排查整治正在進行中。

  十、危險廢物專項整治

  開展固體廢物堆存場所和廢鉛蓄電池相關行業固體廢物污染專項整治,推進廢鉛蓄電池集中收集和跨區域轉運制度試點工作等。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立案查處涉固廢危廢案件748件。

  同時,建立生態環境廳黨組巡察制度,對各市生態環境局黨組、廳屬事業單位黨委、黨支部開展巡察,對生態環境系統“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專項整治;科學制定實施差異化管控措施和監管措施,嚴格禁止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組織開展“萬名環保幹部進萬企 助力提升環境治理水準”主題實踐活動,出動幫扶人員2萬餘人次,發放宣傳材料4.7萬餘冊,幫扶包聯企業8700余家,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燕都融媒體記者 呼延世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