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生態宜居宜業的首都“後花園” 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規劃正式印發

2019-08-08 09:12:3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省政府正式印發《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規劃明確,按照“統籌規劃,生態興市;綜合施策,依法治理;生態優先,有序推進;以人為本,綠色發展;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協同聯動,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促進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與産業轉型升級、城鎮化建設、冬奧會籌辦、脫貧攻堅等有機銜接,推動張家口與首都雙聯動、與首都和雄安新區三聯動、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多聯動,推進生態共建共享、發展互利共贏。

  規劃明確了張家口市發展定位,緊緊圍繞“兩區”功能定位,樹立生態優先意識,加強生態建設,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生態宜居宜業的首都“後花園”,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綠色城市,探索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

  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恢復與保護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生態系統,以永定河、潮白河等流域為重點,改善水文條件、調節徑流、凈化水質,提升水源涵養能力。

  首都生態環境支撐區。提高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用地比例,加強水體、大氣、土壤等污染治理,提升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生物多樣性和固碳釋氧等生態服務功能。

  京津冀綠色發展示範區。以綠色發展為根本目標,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立足綠色資本優勢,創新“綠色+”發展模式,構建綠色産業、綠色能源、綠色城鎮、綠色交通和綠色服務體系,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建成綠色化與現代化有機結合的美麗富強之城。

  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閒旅遊勝地。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高標準、高起點規劃建設國際化冰雪運動比賽駐訓設施,積極申辦高級別國際賽事,培樹弘揚冰雪體育文化,大力發展冰雪運動、森林草原、歷史文化、溫泉度假、高原濕地、鄉村民俗等多種旅遊業態,建成全域旅遊示範區。

  通過實施規劃,到2022年,首都“兩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地表徑流量與出境入京水量減少的態勢得到基本控制,水源涵養功能逐漸提升,生態環境品質較大改善。白河出境斷面水質、永定河出境斷面水質平均保持在Ⅲ類;森林面積達到276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0%左右;草原面積達到1695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2%;濕地面積達到346萬畝,濕地率達到6.2%;冬奧賽區PM2.5年均濃度穩定達到25微克/立方米;實現原有礦山80%左右有序退出,50%左右大中型礦山達到綠色礦山標準,其餘達不到綠色礦山標準的一律關停。生態保護機制進一步健全,高品質綠色發展體系基本形成,居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

  到2035年,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主要河流生態徑流得到恢復,地下水位實現穩定回升,水源涵養功能持續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根本改善。白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在Ⅲ類,力爭達到Ⅱ類;永定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Ⅲ類以上。森林面積達到303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5%左右;草原面積達到1775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0%;濕地面積達到351萬畝,濕地率達到6.4%。張家口全市PM2.5年均濃度力爭降至25微克/立方米。生態保護機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京津冀綠色發展示範區、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閒旅遊勝地。(記者 高振發 劉雅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