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建6個鮮食玉米商業化種植基地及示範園區

2019-08-13 13:45: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印發《河北省鮮食玉米産業提質增效推進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鮮食玉米種植面積達41萬畝,其中糯玉米25萬畝、甜玉米16萬畝,優質品種的應用普及率達到100%,建設鮮食玉米商業化種植基地及示範園區6個,建設鮮食玉米加工與新産品研發高新技術企業4家,打造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高、國際上有影響的品牌4個,在國際國內市場打造出河北鮮食玉米産業的靚麗名片。

  按照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技術水準,河北省重點建設冀西北糯玉米區、冀東甜玉米區、雄安糯玉米區、冀中南甜糯玉米區四個主要産區。

  冀西北糯玉米區以張家口市萬全區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懷安縣、宣化區等。該區域集鮮食玉米新品種選育、種植與産後加工於一體,發展重點以糯玉米為主,兼顧甜玉米。同時,發揮該區域已有的公司與基地優勢,做大做強現有品牌,擴大産品種類和出口規模。

  冀東甜玉米區以秦皇島市昌黎縣和唐山市玉田縣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樂亭縣、豐潤區、路北區、開平區等。該區域集鮮食玉米種植與産後加工於一體,發展重點以甜玉米為主,兼顧糯玉米。

  雄安糯玉米區以保定市徐水區和廊坊市固安縣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清苑區、滿城區、順平縣、安新縣、定興縣、高碑店市、永清縣、文安縣等。該區域集鮮食玉米新品種選育、種植與産後加工於一體,發展重點以糯玉米為主,兼顧甜玉米。

  冀中南甜糯玉米區以石家莊正定和邯鄲肥鄉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定州市、行唐縣、唐縣等。該區域集鮮食玉米新品種選育、種植與産後加工於一體,發展重點以甜玉米為主,兼顧糯玉米。

  為提升鮮食玉米科技水準,河北省將加大培訓力度,由各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成立培訓組織,明確負責人,聯繫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專家,瞄準農民需求,擴大培訓對象,加大培訓力度,2019年在鮮食玉米主産區進行培訓,主要培訓市縣技術人員、種田大戶,2020年以後由市縣技術人員培訓基層農民。

  河北省將以施肥和農藥使用兩個方面為重點,按照不同生産區域,制定安全生産等各環節技術規程,形成安全生産體系。2019年完成病蟲害綜合防控生産技術規程的編制,2020年完成肥料使用技術規程。同時,指導引導龍頭企業,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農業産業化經營模式,健全各環節利益連結機制,促進“産、供、銷”一條龍、“農、工、貿”一體化的運營。重點加強鮮食玉米加工設備研發,優化加工工藝,開發系列加工産品,推進加工自動化、工藝科學化、産品多樣化。(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