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京津技術 恢復一淀清水——白洋淀流域生態環境治理探訪

2019-08-13 10:20: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今年是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生態環境治理攻堅年。新區協同省內其他城市,以白洋淀流域水環境和水資源承載能力為重點,開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專項行動,構建水資源保障體系,推進水生態綜合整治。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白洋淀流域生態治理吸引了京津乃至其他省份的企業參與。它們帶來了先進技術和理念,在加快白洋淀生態保護和修復同時,還推動了白洋淀綜合環境品質改善,帶動區域環保産業優化和可持續發展。

  白洋淀流域生態環境治理進展如何?連日來,記者進行了調研採訪。

  一村一策

  一體化科學治理農村污水、垃圾、廁所

  近日,雄安新區白洋淀78個村環境一體化治理項目正式開工建設。作為該項目第一標段的中標單位,首創股份聯合體引發多方關注。

  除參與一體化治理項目外,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首創股份”)在雄安新區擁有安新和容城兩個南水北調配套水廠。

  近日,記者來到安新縣建昌村時,河北雄安首創環境治理有限公司技術員王彪和幾位工作人員在開鑿挖溝埋設污水管網。

  白洋淀78個村環境一體化治理項目第一標段項目已全面進場施工,確保年底前投入運營。王彪告訴記者,他們負責對第一標段23個村的現有污水處理設施進行升級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網,確保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

  “鋪設管網後,再也不用為家裏的生活污水發愁嘍!”建昌村村民彭彪高興地説,以前他家的生活污水、糞便都是排到滲坑裏,不環保不説,還得定期花錢請人清理。

  “由一家公司統一負責污水治理、垃圾處理、廁所改造,可以減少一些推諉扯皮的問題。”建昌村黨支部書記邢孟義説,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原則,堅持一村一策治理思路,根據每個村的情況先易後難,一體化科學治理農村污水、垃圾、廁所。

  一體化治理項目採取特許經營模式,招選3個不同投資人(或聯合體)分別投資建設並管理運營,特許經營期20年。對區域內原有的污水處理設施、公共廁所等進行升級改造,新建污水處理、垃圾清理、農村公廁等設施並進行運維。

  安新縣住建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項目建成後,這78個村污水排放將實現全收集、全達標處理。農村垃圾和水面垃圾日産日清,推行垃圾分類,垃圾就地減量化、資源化處理,垃圾收集處理率達到100%。生態化改造(新建)和運營維護農村公共廁所,廁所實現生態化、衛生化、無害化,達到AA級旅遊廁所標準。

  不讓污水進淀

  明年底前上游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

  白洋淀流域生態環境治理,離不開上游相關市的努力。

  在定州市中誠水務公司污水出水口,記者看到汩汩清澈的水從管道中流出,兩岸林木蔥鬱,生機盎然。

  “白洋淀要想保持良好的水質,除了消除岸上污染源,還需要不斷引入清水增強自凈能力。”該公司總經理陶衛説,經三級處理達標的污水,從管道流入小清河,再經孟良河最終匯入白洋淀,日均污水處理約4噸。

  中誠公司2009年正式投入運營,承擔著定州城區一半左右的污水處理工作。步入公司,記者看到生物池內佈滿絮狀漂浮物,在攪拌機的助推下不斷涌動。

  陶衛説,這種“糊糊”是用來降解污水中有機物的微生物,經過缺氧、厭氧、耗氧等步驟,將含有碳、磷、氮的有機質“吃掉”。而生物降解前,污水要經過粗格柵、細格柵、曝氣沉砂池等步驟進行初步沉澱。

  “確保不讓污水進淀。”陶衛説,目前公司正通過更新設施、優化工藝、精細管理等措施,全力推進水廠提標改造工作,確保到明年年底前提標改造完畢,出水按照“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重點區域排放限值執行。

  用好南水北調水

  為雄安新區供水保駕護航

  丹江口水庫清澈甘洌的長江水不遠千里來到雄安新區,成為新區千家萬戶的飲用水。如何確保飲水安全?

  近日,記者來到容城縣地表水廠尋找答案。這裡以南水北調水作為主水源,承擔著容城縣城和未來容東片區部分供水任務。

  穩壓配水井、砂濾站、反沖洗水池、送水泵站……容城縣地表水廠總經理張鵬遠説,南水北調原水經一系列環節處理後輸入市政管網,流入千家萬戶。

  “採用常規凈水工藝與深度處理工藝組合方式,保證提供高品質水源。”張鵬遠説,原水先經穩壓配水井氧化掉水中的部分有機物,再經沉澱降低濁度、去除水中異味、二次過濾等環節後,最後進入深度處理環節,去除部分有機物、細菌和病毒,保證群眾飲水安全。

  作為本地人,容城縣地表水廠化驗員陰旭,全程見證了南水北調給當地群眾生活帶來的變化。

  “水廠投入運營後,我們告別了味道苦、水垢多的地下水,喝上了甘甜的長江水。”陰旭説,地表水廠設計日處理規模為3萬噸,2017年4月正式試運營以來,既讓群眾喝上了高品質的水,又保護了地下水,緩解了當地水資源短缺現狀。

  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區總經理方亮表示,除參與一體化治理項目外,該公司在河北佈局14家地表水廠,在保定市擁有8個南水北調配套水廠。

  “國家發展的大戰略,為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我們將守護好清渠,用好南水北調水,為新區供水保駕護航。”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原付川)

  相關

  白洋淀底泥污染治理試點項目將展開

  近日,中國雄安集團發佈“雄安新區白洋淀內源污染治理試點項目環境監測與評估招標公告”提出,雄安新區將在白洋淀南劉莊和採蒲臺區域開展底泥污染治理試點項目,探索適合白洋淀底泥污染的治理方案,並制定相應的技術標準體系。據悉,這是雄安新區首次專門針對白洋淀底泥開展的污染治理項目。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試點項目是為了找出削減淤積底泥內源污染、重塑白洋淀底棲生境和修復白洋淀生態系統的科學路徑。

  由於歷史原因,白洋淀底泥中沉積了大量有機質和營養鹽,沼澤化趨勢明顯,影響淀區水環境品質和水生態系統。

  為此,項目將在污染情況調查分析基礎上,運用生態清淤、活水循環、原位修復和生態修復等多種內源治理技術,對試點區域範圍內源污染進行治理,通過多種內源污染治理和清淤施工工藝效果比選,最終確定適用於白洋淀淀區的內源治理方式。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恢復“華北之腎”功能任務繁重、難度很大。為此,新區精準把握“雄安品質”生態環境內涵,根據白洋淀實際情況和特點,推動白洋淀內源污染治理試點項目、白洋淀78個村環境一體化治理項目等落地雄安,創新白洋淀生態修復創新生態文明體制,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雄安樣板”。(記者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