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立卡貧困人員 無需繳納醫保費

2019-08-13 14:31:39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8月12日,石家莊市醫療保障局召開石家莊市醫保扶貧發佈會,會上提到石市將在鞏固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基礎上,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重點保障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保險範圍。在逐步取消個人(家庭)賬戶的基礎上,建立門診統籌制度。從2016年石市醫保扶貧政策實施以來,截止到今年7月31日,全市醫療保障救助提高待遇共計359.88萬人次,補助資金4.14億元。

  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無需繳納醫療保險費

  石家莊市醫療保障局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動態管理,分類施策解決參保問題,打破城鄉居民醫保集中徵繳期的限制,可隨時辦理參保手續;為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無戶口而無法參保的問題,與扶貧部門共同編制臨時參保號碼參保。目前,全市21418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脫貧享受政策人員,已實現應保盡保。

  據悉,各縣(市、區)醫保部門通過信息比對,將扶貧部門提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信息直接錄入醫保信息系統,個人繳費部分由醫保部門向財政部門統一申請撥付,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無需繳納醫療保險費,確保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參保繳費全額資助政策落實到位。石市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適當放寬慢性病認定標準及申報病種數量,凡達到認定標準的,有幾種認定幾種。簡化了慢性病認定流程,所有縣(市、區)均做到了隨來隨受理,原則上每月認定一次。針對各級巡視反饋出的慢性病問題,石市加強政策宣傳力度,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宣傳慢性病政策,講清慢性病種類、標準和申報程式。同時,督促各縣(市、區)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患慢性病情況進行摸排,發現符合條件的,及時進行認定。對患慢性病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至少允許兩家醫療機構作為個人門診慢性病定點,門診取藥量延長至兩個月。石市建立了統一的信息管理系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療救助補充保險有效銜接,在省、市、縣、鄉四級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均可實現“一站式”報銷結算,為困難群眾提供便捷服務。並通過實施“免、減、降、擴、提”等特殊政策,使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域內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

  石家莊市建立了醫療保險“四重保障”制度

  石家莊市通過建立包括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的“四重保障”制度,構建並完善了醫保扶貧保障體系,提升了醫保扶貧整體水準,有效防止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

  (一)住院醫療費報銷水準顯著提升。一是基本醫保段。報銷起付線降低50%,在縣域內醫療機構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90%。二是大病保險段。取消報銷起付線,基本醫保報銷後剩餘自付合規費用由大病保險按比例報銷,年度封頂線由20萬元提高到50萬元。三是醫療救助段。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兩段報銷後剩餘的合規醫療費用,再由醫療救助基金按80%比例予以救助;因患重特大疾病,住院醫療費報銷金額超過住院醫療救助封頂線的自付醫療費,由醫療救助基金按90%的比例給予救助。

  (二)門診慢性病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對患有門診慢性病的救助對象,實行“基本醫保+醫療救助”兩條保障線報銷醫療費。在基本醫保段,對高血壓(Ⅲ期高危及以上)、風心病、肺心病、心肌梗塞等16種普通門診慢性病門診合規醫藥費,按75%的比例報銷,年度報銷封頂線提高到6000元;對惡性腫瘤放化療、白血病、終末期腎病、重症精神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器官移植術後6種重大慢性病門診合規醫療費,按90%的比例報銷,年度報銷封頂線提高到15萬元。經基本醫保報銷後,超過基本醫保封頂線的自付合規門診醫療費,再由醫療救助基金按70%比例予以救助。兩條保障線結合在一起,普通門診慢性病醫療費報銷比例可達到80%以上,重大慢性病醫療費報銷比例可達到95%以上。這項政策,可以大幅度減輕常年“老病號”的門診就醫負擔。

  (三)門診統籌待遇明顯改善。門診統籌報銷不設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70%,支付限額460元,貧困人口普通門診醫療負擔也相應減輕。

  (四)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第四重保障)作用更加彰顯。第四重保障擴大了保障範圍,對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報銷後的自付部分和在省內醫療機構住院、門診(危重搶救病種、特殊規定病種)發生的醫療保險目錄外醫療費用(不含《醫療救助補充保險不予報銷費用目錄》所列內容)進行再次高比例報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支付2100元的起付線後,可以按比例進行報銷。起付標準以上至1萬元(含),報銷80%;1-2萬元(含),報銷85%;2-3萬元(含),報銷90%;3萬元以上部分報銷95%;第四重保障年度最高可報銷16萬元。

  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

  2016年12月,石市根據《關於提高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救助水準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的實施方案(試行)》要求,印發了《關於提高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救助水準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實施細則》,為石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構建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的醫療保障體系,為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敢看病”“看得起病”提供了政策支撐。同時,將門診特殊病(重大慢性病)病種範圍由省規定的4種擴大到6種,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醫療負擔,提高了貧困人口待遇水準。2018年9月,為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發生的醫保目錄外費用問題和個人自付費用較高可能導致的貧困問題,石市出臺了《石家莊市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管理辦法》,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礎上,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補充性醫療保障特惠政策。

  據悉,為進一步落實好《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完善門診保障制度,在鞏固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基礎上,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重點保障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在逐步取消個人(家庭)賬戶的基礎上,建立門診統籌制度。進一步增強對貧困大病患者的保障能力。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將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繼續加大大病保險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支付傾斜力度,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全面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醫療負擔。記者 趙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