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區域協調發展明確三大重點

2019-08-14 14:07: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將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加快區域合作互動、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創新區域政策調控機制等方面率先實現突破,初步形成適應區域協調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和政策體系。

  到2035年,河北省將建立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京津冀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省內區域間發展更加協調,與其他(市、區)合作互助機制更加健全,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河北省區域協調發展有三大重點

  根據實施方案,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省內區域協調發展、加強國際國內區域合作互動是我省區域協調發展三大重點。

  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河北省將深化京津冀重點領域合作,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為目標,全面深化與京津在規劃、交通、産業、生態、創新等重點領城的交流對接。全力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緊緊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功能定位,著力在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加快推動張北地區綠色崛起,以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加強整體謀劃,堅持綠色發展,加快首都“兩區”建設,補齊區域發展短板,將張北地區培育形成河北新的增長極。

  在加快省內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實施方案提出重點打造四大戰略功能區,即環京津核心功能區(包括保定、廊坊市、雄安新區)、沿海率先發展區(包括秦皇島、唐山、滄州市)、冀中南功能拓展區(包括石家莊、邯鄲、邢臺、衡水市)和冀西北生態涵養區(包括張家口、承德市和燕山、太行山)。統籌沿海與內地協調發展,打造“京—唐—秦發展軸”,帶動秦、唐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培育“石—衡—滄發展軸”,建設省會出海口,輻射帶動衡水市發展;培育“滄—邢—邯發展軸”,促進冀中南地區開發開放。著力補齊貧困地區發展短板。

  在加強國際國內區域合作互動方面,實施方案提出,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探索建立河北省與中東歐國家常態化長效交流機制,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推動國際班列和海鐵聯運建設,積極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強與其他省(市、區)合作,積極參與長三角、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與相關省(市、區)在産業、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

  建立完善區域協調發展五大機制

  為加快形成區域相互促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新格局,河北省將建立完善區域協調發展五大機制。

  健全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有序推進要素自由流動,全面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深入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寬城市落戶條件;深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區域交易平臺和制度,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完善區域性股權市場,促進資本跨區域有序自由流動。

  推動完善多元化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積極探索綜合性補償辦法,按照“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繼續推進生態保護補償試點示範,統籌各類補償資金,推動京津冀共同建立對張承生態支撐區和水源涵養區産業、科技、林業、農業等多元化橫向生態補償機制,鞏固完善跨界河流上下游水質斷面考核獎懲和補償制度。

  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機制。逐步建立起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標準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和保障機制;推動城鄉服務內容和標準統一銜接;加快京津冀區域基本公共服務統籌合作,建立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跨城鄉跨區域流轉銜接制度;推動雄安新區基本公共服務與北京市銜接,研究制定適應雄安新區發展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

  創新完善區域政策調控機制。實行差別化區域發展政策,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提高財政、産業、環保、土地和人才等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建立區域均衡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加快縮小縣域間財力差距,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健全區域發展保障機制。規範區域規劃編制管理,加強區域規劃編制前期研究,加強中期評估和後評估,形成科學合理、管理嚴格、指導有力的區域規劃體系。建立區域發展監測評估預警體系,建立區域協調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建立區域協調發展運行數據共享平臺,加快建立區域發展風險識別和預警預案制度。(記者 潘文靜 見習記者 馮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