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4小時】秦皇島:行走山海,傾聽港城開放潮聲

2019-08-14 09:58: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94e826c-020b-4c28-ac77-01b6a2eed6c6_watermark

  秦皇島市海港區金夢海灣,藍天白雲,大海與高樓構成一幅獨具韻味的港城風景畫。(資料圖)記者 趙傑 通訊員 曹建雄 攝

  老龍頭下,海風勁吹,濤聲陣陣;山海關內,碧空若洗,人流如織。

  天下第一關。

  這個四海聞名的地標別具象徵意味。曾經,它是“京都鎖鑰”,雄關鎮守。如今,它開門納客,成為旅遊勝地。

  “敞開山門海門,誠迎天下商客”。多年前,這條標語,曾被熱切期盼擁抱世界的港城人挂上山海關城墻。

  開放,是這片枕山襟海之地的勇氣和決心。

  老龍頭,新中國第一批對外開放的旅遊景區。

  秦皇島,國務院第一批批准的沿海開放城市。

  70年過去,曾經滿目瘡痍的土地,已成獨具魅力的濱海名城。

  24小時,17萬多名國內外遊客到訪;

  24小時,60多萬噸貨物在秦皇島港裝卸;

  24小時,16萬個鋁合金車輪在中信戴卡車間下線;

  ……

  行走山海之間,讓我們零距離感受秦皇島“揚帆渤海潮頭”的蓬勃生機。

  時間:8月7日 05:30

  地點:老龍頭

  大清早,老龍頭就聚攏起不少遊客。

  “萬里長城從燕山支脈的角山上直衝下來,一頭扎進了渤海岸邊,這個所在,就是那有名的老龍頭”,作家峻青在《雄關賦》中的描述,引來了北京的攝影愛好者錢先生,“早來了,趕著拍日出。”

  但玩轉秦皇島,老龍頭只能算是“打個頭”。

  錢先生的旅遊兼拍攝日程單排了好幾天:長城旅遊公路、天女小鎮、老君頂、闆城小鎮、葡萄小鎮……

  曾經,來秦皇島旅遊,大都集中在暑期的濱海一線,不外乎“下海泡一泡,一關拍個照。登上老龍頭,開心笑一笑”。如何能讓遠方的客人留下來?秦皇島市市長張瑞書的辦法是,“以‘上山、下海、入村、升空’為方向,構建全域、全季、全業態旅遊新格局,高標準打造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古城年博會、“二月二”龍抬頭節、大櫻桃節、鄉村旅遊節……從年初到歲尾,山海關區為中外遊客擺下一桌桌豐富多樣的文化“盛宴”。全長41公里的山海旅遊鐵路、150公里的山海旅遊景觀走廊和環長城旅遊公路、車房線、祖山連接線的建設,將自然和人文景觀串聯在一起。

  每一片海都通向世界,山海之門正越開越大:全球規模最大、業態最豐富的卡丁世界,國內最專業的直線競速賽道——秦皇島首鋼賽車谷已經建成;秦皇島國際郵輪母港正在規劃建設,將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郵輪母港或停靠港……

  時間:8月7日 08:00

  地點:中鐵山橋橋梁公司

  高50.3米,寬28.09米,四分之一個足球場大。在秦皇島打造出的這個巨型部件“中國結”,支撐起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橋。

  從1899年製造出中國第一孔鋼橋算起,經歷120年風雲變幻,進入新時代的中鐵山橋,更加雄姿英發。

  走進8.4萬平方米的廠房,藍色的焊接火花飛濺,焊接機器人、組裝機器人有序地忙碌著。

  在焊接機器人操作區,操作手劉達正在操控焊接機器人焊接橋面板單元。“4隻操作手臂同時操作,6小時就能完成一個板單元的焊接。”劉達自豪地告訴我們,從建國初期建造我國第一座長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橋梁鋼結構的鉚接工藝,到現在使用焊接機器人,山橋一直是行業的領跑者。

  美國紐約韋拉扎諾大橋、德國多瑙河大橋、挪威哈羅格蘭德大橋……今天的中鐵山橋,早已把自己的名號牢牢鐫刻在世界五大洲那一座座鋼橋之上。

  撐起秦皇島發展版圖的,何止一個中鐵山橋。全國重型裝備出海口基地、百萬噸造船基地,2018年,秦皇島129家裝備製造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59億元;汽車及關鍵零部件、運輸設備製造、電力裝備……到2020年,秦皇島裝備製造業營業收入有望達到1000億元以上。

  時間:8月7日 10:00

  地點:秦皇島港西港區西港花園

  草如茵,花如海。帶著外孫來西港花園遛彎成了市民王曉青每天的“必修課”。

  “看,咱秦皇島也有豪華郵輪了。”順著王曉青所指,記者看到停靠在西港區大碼頭四號泊位上的兩艘豪華郵輪。

  “自去年7月運營以來,旅遊旺季日均載客量近千人次。”河北港口集團城發公司有關負責人很感慨,“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年到頭忙忙碌碌的煤炭裝卸碼頭?”

  時代前進的步伐鏗鏘有力,秦皇島城市發展的定位非常明確:建設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進而建設“一流國際旅遊城市”。港口怎麼辦?“以城定港、港城融合,著力建設國際知名旅遊港和現代綜合貿易港。”河北港口集團董事長曹子玉説。

  讓秦皇島與世界聯通的不止是港口。

  自2018年4月河北港口集團開通“韓國-秦皇島-蒙古國”海鐵聯運國際集裝箱班列至今,由秦皇島港發往蒙古國的海鐵聯運班列載運標準集裝箱超過6500個。

  “為積極參與國際項目建設合作,河港集團專門成立了‘一帶一路’項目境外投資辦公室,國際業務合作多點開花。”河北港口集團戰略發展部部長孟凡輝説,“樹立開放思維,精準佈局國際化,秦皇島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

  40年來,秦皇島市與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濟貿易往來關係,美國鋁業、德國威樂、日本旭硝子、韓國LG、泰國正大等57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在秦皇島投資置業。

  時間:8月7日 14:30

  地點: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鋁車輪6號線比傳統輪轂生産線先進的地方就在於,一系列工序全部由智慧化生産的99台機器人完成。”一見面,中信戴卡公司鋁車輪6號線經理李志廣就開始炫耀公司的這條“明星生産線”,在這條生産線上,中信戴卡實現了精益化、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四化合一”的製造體系。

  “靠著勇於嘗試、不斷創新的奮鬥精神,中信戴卡在鋁車輪和鋁制底盤零部件的全球供應上,保持了連續11年的全球銷量第一。”黃小兵説。

  作為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的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吸引了美國通用電氣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中信戴卡正是龍頭項目之一。

  推進京秦創新共同體建設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與京津合作項目達162個;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12家國內外頂尖醫療機構入駐;全省率先設立海外工業園區,加拿大泰瑞斯工業園基礎配套設施工作啟動……

  時間:8月7日 17:00

  地點:金夢海灣浴場

  “原來沙灘上和海裏都有垃圾,現在沒了,海水比原來清亮了。”在北京工作的趙先生每年都會帶家人到秦皇島海邊避暑,對於浴場環境的改變,他深有體會。

  “近幾年,浴場清理了沙灘,建設了木棧道,增種了樹木……一切工作都圍繞著旅遊環境的改善。”金夢海灣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馬治國説,近年來金夢海灣浴場海水水質的提升,離不開秦皇島市河長制、灣長制的推行。

  “如果説生態攸關其他城市發展的優劣,對秦皇島來説,則攸關生死。”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説,秦皇島市把生態立市戰略作為“四市戰略”之首,要確保流入大海的每一滴河水都是達標的。

  “創新實施灣長制,劃定生態紅線、開發邊界,取締‘三無’船舶。”秦皇島市海洋和漁業局局長陳小虎説,今年秦皇島市近岸海域功能區達標率為100%,北戴河海水浴場水質I類標準達標率98.6%。

  “浴場裏偶爾出現江豚,這説明海水是真的乾淨了。”望著浪花飛濺的海面,遙看飛翔的海鳥,聽著遊人們歡快的笑聲,馬治國的嘴角又上翹了幾分。

  時間:8月7日 20:00

  地點:北戴河海關

  第二天早上,北戴河海關就將正式開關,對外辦理海關業務。

  海關關長高音正在為即將到來的重要時刻做最後準備。這是為當地外向型經濟發展營造更安全、高效、便捷環境的一件大事。秦皇島市轄的昌黎、青龍、盧龍、北戴河區、北戴河新區內的海關各項管理工作都將在這個新的海關中運轉。

  手中的統計數字給了高音強烈的信心:面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2019年上半年,秦皇島市外貿進出口總額依然達到163億元。

  港城的新一個黎明,顯然更加值得期待。(記者郭猛、孫也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