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福彩中心“福彩助學”走進滄州市吳橋縣

2019-08-15 10:07: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福彩獻真情 愛心助學子”活動已連續開展了十七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好評,已成為我省福彩公益事業的一個品牌。17年來,河北省福彩中心一直努力把“福彩獻真情 愛心助學子”品牌公益活動做大做強,已幫助5.6萬多名寒門學子圓了大學夢。目前,省福彩中心舉辦的第十八屆“福彩獻真情 愛心助學子”活動的報名環節已經結束,全省各級福彩中心工作人員正陸續對需要資助的寒門學子進行認真核實,部分走訪,發放資助金,以圓他們的大學夢。

  7月22日,在滄州市福彩中心、吳橋縣民政局、中捷産業園區中捷鹽場相關負責同志陪同下,筆者實地走訪了吳橋縣溝店舖鄉葛帛司村的王正、中捷鹽場社區的王浩宇兩位同學。

  ●自強不息的王正

  19歲的王正是吳橋中學實驗班的一名高三畢業生,今年以588分的成績被燕山大學電氣自動化專業錄取。王正的家在吳橋縣溝店舖鄉葛帛司村,這是吳橋縣東北部一個小鄉村,北面與東光縣交界,向東4公里就是山東德州。

  進了王正家,只見屋子院子收拾得乾乾淨淨,王正和他媽媽在家裏等我們。王正個子不高,小夥子很帥、很秀氣。

  葛帛司村村支書介紹,王正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父親外出打工,患有腰間盤突出,常年靠藥物緩解疼痛,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因此收入也不高。母親患有椎間盤突出,強忍疼痛在家務農以供家庭日常開銷。因爺爺住院治病欠下了許多債務,使原本貧困的家庭負擔更重。王正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他深知知識改變命運,學習創造未來,他自小學習刻苦,最終以588分的成績圓了自己的大學夢。

  “家裏的收入很低,除了他父親打工的收入,每年只有集體光伏産業補貼的1000元。孩子在學校享受兩免一補。”村支書説,王正這孩子很懂事兒,打小就好學,很陽光,也從來不給大人找麻煩。

  王正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裏的農活都是他媽媽幹。王正的媽媽徐立香很樸實,皮膚曬得黝黑。“王正很獨立,學習上從來沒讓家裏費過心,從小到大常被老師表揚。10歲上,就會自己洗衣服做飯了,很貼心。放假也總是搶著幫我做家務。”徐立香説。

  >>班主任稱讚王正,善於思考,熱心助人

  知道福彩助學要來家裏,王正的班主任侯淑華跟隨吳橋縣民政局副局長劉琪紅等人一同來家裏看望王正。

  侯淑華老師告訴筆者,王正是一位善於思考的學生,學習起來也很專心,這對一名理科生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習慣。王正學習效率也很高,總是能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對不會的問題,在課下會積極地詢問老師並和同學討論。

  “這孩子很熱心,入學軍訓的時候天氣很熱,他總是主動給同學們搬水,那會兒我就注意到他是一個熱心的孩子。高三有很多復習資料,王正總是主動幫助老師給大家搬資料。他還是我們學校的志願者。”侯老師説,王正是班裏的值班班長,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在班級活動中,不怕苦不怕累,總是積極響應老師提出的要求,對成績不如自己的同學很耐心、無私幫助,經常給同學們耐心講解一些難題。

  在報志願的時候,王正也表現出了同齡人沒有的自立。當時王正報了高校專項計劃,很多同學都是家長幫助填報的志願,王正的這些事情都是他自己做的。

  在高校專項計劃中,王正報考了武漢和南京兩所高校,沒有被錄取。遺憾的是,王正588分的成績,也和河北工業大學這所211院校失之交臂。侯老師鼓勵王正不要氣餒,繼續努力,到了大學繼續深造、考研。

  最終王正被燕山大學電氣自動化專業錄取,對自己的專業他很喜歡,他説到了大學一定會繼續刻苦學習。

  王正畢業于吳橋中學,“前年考上清華的寒門學子龐眾望就畢業于吳橋中學,民政部門有責任保證寒門學子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受到救助,順利圓夢大學。”吳橋縣民政局副局長劉琪紅介紹。

  >>不負社會幫助和期望

  王正説,這麼多年自己成績很穩定,關鍵在於自己平日裏多思考,多總結,各科都有錯題本。高三一年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應該保持平常心,心態很重要。上大學後,他將繼續努力學習,多學本領,不辜負老師和家長以及愛心人士對他的幫助和期望。

  “他爸爸很久沒回家了,去北京打工走了有三個多月了,孩子高考完也沒回來,就是想能多賺點錢,計劃8月中旬,孩子開學前,回家來看看。”徐立香説,王正的爸爸是個瓦工,一年在外忙忙碌碌,除去個人開銷,也就能攢下一萬塊錢。全家人也在為王正上大學的費用發愁,福彩助學資助孩子5000元錢,真是救了急,她非常感謝政府和村裏對他們一家人的照顧。

  ●自律自強的王浩宇

  7月22日下午,我們來到中捷産業園區中捷鹽場社區,走訪了王浩宇同學。

  王浩宇畢業于黃驊中學,今年以579分的成績被燕山大學石油化工專業錄取。從黃驊市區到王浩宇家有25公里。而這段路程,高中三年,王浩宇每天都要走兩次,他坐公交車花在路上的時間每天都有兩個小時,之所以這麼辛苦跑校,浩宇説是因為他不放心家裏,他想多陪陪父母。

  >>意外打擊,高考前3個月爸爸走了

  王浩宇家住在中捷鹽場社區的一個小院裏,房子是瓦房,院裏堆著用來燒火的木料。

  現在,浩宇和媽媽、姥姥一起生活。聊起家裏的日子,浩宇的媽媽楊文平還沒開口,就傷心地抹起了眼淚。原來,浩宇的爸爸在他上高二時被查出患了肺癌,而且已經是晚期。這個噩耗讓一家原本平靜的生活亂了,之後楊文平帶著丈夫四處求醫。在孩子高考前3個月,浩宇的爸爸去世了。

  高二學習任務緊張了,王浩宇本該住校,可是他覺得自己需要每天回家看看,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著爸爸,讓爸爸看著他努力學習。

  “孩子每天早上5點30分準時起床,晚上12點前沒有睡過覺。我帶著他爸爸去天津看病,他也不用我們操心,學習很自律。”楊文平説,浩宇爸爸生病讓孩子背負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他爸爸離開,孩子更是傷心欲絕,情緒波動特別大,但是他忍住悲痛,短時間內努力調節情緒,處理完爸爸後事,他每天都認真學習,高考考了579分。

  >>浩宇:做男子漢讓爸爸放心

  説起自己的興趣愛好,高高瘦瘦的王浩宇告訴筆者,他喜歡打羽毛球,喜歡古漢語。前些日子剛讀完《論語》,現在在讀《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王浩宇説,他很喜歡《周易》裏這句話,他覺得這句話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

  對於這句話的理解,王浩宇説:“我覺得,我爸爸不在了,我要自立、自強,完成學業,將來照顧好姥姥和媽媽。我要讓爸爸放心,讓他知道,我是他的兒子……”説到這兒,孩子説不下去,傷心地哭了起來。楊文平説,浩宇爸爸身體一直不錯,每年體檢也沒什麼事兒。誰知道一得病,就是這種病呢?平日裏一家三口和姥姥日子過得和和美美,爸爸的離去是浩宇心裏永遠的痛啊!

  >>福彩助學像一雙溫暖的手

  “這孩子心忒細,爸爸走了他很難過,可他卻一直在安慰我。”楊文平説,浩宇打小就會關心人。平日,洗衣服做飯掃地,打理門口菜園子,什麼活都能幹,特別暖心。

  中捷鹽場社區負責民政工作的李文斌也是浩宇爸爸的同事,他向大家介紹,浩宇爸爸治病花了50多萬元,社區只能按大病進行臨時救助,一年補助2000元。浩宇媽媽是鹽場社區小學的代課教師,收入很低。

  “他爸爸前後化療了十六七次,至今家裏還欠了一堆債務。”楊文平説,福彩助學能夠資助浩宇5000元錢,一家人都特別感謝,自孩子爸爸患病以來,她是身心俱疲,每天都覺得很累。福彩助學的善舉就像遠方對她伸出的一雙溫暖的手,讓她心裏有了陽光般的溫暖。

  王浩宇説,到了大學,他還想選修自己喜歡的計算機專業,一定要學有所成,讓姥姥和媽媽放心,讓爸爸安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