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把“堵心路”變成“順心路”

2019-08-15 13:00:3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把“堵心路”變成“順心路”——探訪唐山背街小巷綜合整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8238526285802009

  路南區新華南樓社區改造後的背街小巷。記者 王育民攝

  違建拆除了,道路平坦了,街邊增綠了,停車規範了……在唐山市,一條條“隱藏”于主幹道後面、老舊小區裏面的小街道正在發生著喜人的變化:從設施落後、環境臟亂差,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和出行的“堵心路”,變成了居民的“順心路”。

  變化來自於唐山市開展的背街小巷綜合整治工作。作為該市全面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的亮點工程和民心工程,背街小巷綜合整治于去年啟動,計劃利用3年時間,以“繡花工藝”對全市507條背街小巷進行“脫胎換骨”式整治提升。去年,該市完成背街小巷整治242條。今年,該市共安排189條背街小巷改造項目,目前已有159條完成改造,剩餘30條預計9月底前全部完工。

  嚴格標準,整治提升下足“精細功夫”

  8月9日,在路南區新華南樓社區,電力部門工作人員正在梳理、規整架空線纜。

  “不久之後,整個小區都將‘抬頭見綠樹’。”路南區老舊小區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指揮部現場負責人耿小龍説,按照背街小巷整治方案,該區將對有礙觀瞻的架空線纜進行統一梳理、規整,並清理廢舊、私拉線纜、線桿,對無權屬單位的線纜,按照廢棄線纜處理。

  除了正在實施處理的架空線纜,新華南樓社區的5條背街小巷已經“舊貌換新顏”。

  “晴天可乘涼、雨天不蹚水,到處能見綠、還有停車位……”居民張瑞安用一句順口溜説出了其中的變化。

  在該社區南部,記者發現一小片空地上安上了健身器材,而不遠處的市民活動中心西側,則用高高的柵欄圍了起來。

  “圍起來的這塊地方將建一個涼棚,供居民休憩休閒使用,這樣設計安排都是居民們的主意。”耿小龍解釋道,在背街小巷整治之初,該區就本著便民、為民、惠民的指導思想,按照一路一案的治理思路,精心研究制定整治方案,並廣泛徵求民意,盡可能地滿足居民訴求。

  背街小巷整治遵循“便民惠民不擾民”的原則,施工過程充分考慮百姓生活出行的實際,採取分批分期改造模式,做到科學安排進度,嚴格現場管理,將工程對周邊居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高標準打造街巷環境,在“精”“細”上下功夫,實現硬化、美化、凈化、亮化。對破損道路進行修補、重新鋪設硬化,做到路面平整無坑洼。整修殘墻斷壁,粉飾建築物外立面,墻體整潔、色調一致,實現墻體無亂涂亂畫、無張貼非法小廣告。加快社區公廁、垃圾中轉站等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對衛生垃圾做到日産日清,全面規範整治廣告牌匾和架空線纜。做到路燈無破損,亮度滿足要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349009866454261

  路北區光明南裏小區的52號南北街改造工程施工現場。通訊員 張文濤攝

  協同治理,融入城建管理“大格局”

  8月9日上午,陽光火辣辣地曬著,高新區南開道卻是一片陰涼:路兩旁濃密的國槐樹冠在路上方形成一道天然“涼棚”。人行便道旁栽種了麥冬、大葉黃楊籬及其他綠植。

  “在背街小巷整治過程中,我們堅持增綠添景,讓公共區域能綠則綠,缺植補栽,多元增綠,以喬木為主,實現花木相宜、綠化成景。”唐山市城管局發展規劃處科員曹樹治説,背街小巷整治與以見縫插綠、退硬還綠、拆墻透綠、治違建綠等措施為主的全城增綠相結合。

  “背街小巷存在違建佔綠的問題,通過綜合整治,要拆違補綠,不斷拓展單位庭院和居住社區綠色空間,恢復綠地景觀和功能。”

  城市風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則是城市的“裏子”。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就要實現“面子”和“裏子”的雙提升。因此,唐山將背街小巷整治同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全城增綠等工作進行有機結合,讓城市“顏值”實現大提升。

  “唐山震後建設的第一批老小區,由於小區排水存在很多問題,路面經常積水。”曹樹治介紹説,唐山市通盤考慮,統籌施工,把背街小巷整治同老舊小區綜合改造結合起來,不斷提升城市宜居品質和群眾獲得感。

  與此同時,在背街小巷整治過程中,唐山市拆除未經批准私自搭建的彩鋼房、棚亭、圍墻、圍欄等建構築物,清除私設停車地鎖,規範自行車停放,保障道路暢通。此外,還依託“平安唐山”建設,依託道路附屬設施,增設視頻監控設備,建立全方位、無盲點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體系,實現視頻監控全覆蓋。

  長效管理,呵護背街小巷啟用“智慧模式”

  讓背街小巷“顏值”常在,更重要的是整治後的長效管理。

  “同濟道路面、設施等一切正常。”8月9日,高新區城建局城管處科員宣賀雨到轄區背街小巷進行巡查,並將結果發佈在網絡信息平臺上。

  “我們通過招標的方式,對市政道路維護進行市場化運作,對市政設施、道路維護進行日常養護。”宣賀雨説,區城建局城管處聯合市政建設服務中心對中標單位建立日常考核、月考核和年終考核的管理機制,將考核結果列為市政設施年終績效考核依據。

  沿著高新區的背街小巷行進,記者發現,兩側路燈跟市區其他街道的有所不同。

  “這是石墨烯LED路燈,有統一的燈光顏色,我們在路燈變電箱回路上加上集中控制器,增加感光功能,根據亮度調節功率,實現智慧控制,保障路燈的實用性和安全性。”宣賀雨介紹説,路燈改造後,每年可節省電費、維護費、人工費等各項費用200萬元。

  以科技提升管理水準,背街小巷管理被納入唐山市城管局“智慧中樞”管理系統。

  “我們依託互聯網+、大數據、雲平臺,建立了市、區兩級數字城管指揮中心,構建了涵蓋市政設施、環衛作業、戶外廣告、路燈照明、供水排水管網、渣土運輸、城市井蓋、違法建設的精細化監管系統。”曹樹治説,市級數字城管平臺對中心城區116個責任單元網格進行全時段、全覆蓋監管,實現與省住建廳、14個縣(市、區)、市長熱線、城管服務熱線的互聯互通、平臺對接、並軌運行。

  今年以來,數字城管巡視監管範圍增至187條道路,總長度801公里,將公園、廣場、外環、公廁及背街小巷納入巡視範圍,逐步達到全覆蓋。

  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唐山正努力以小街巷整治帶動大民生提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