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省檢察院:開展清理信訪積案等系列專項活動

2019-08-19 13:18: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9項學習計劃、52項工作安排、35項調研計劃、5項為民專項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省檢察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初心使命,細化工作措施,週密安排部署,向深向細向實發力,不斷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開展主題教育,就要積極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期待,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融入、落實在具體檢察工作中。”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李玉龍介紹,聚焦檢察工作重點難點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省檢察院通過發放徵求意見函、召開座談會、進行研討交流、開展實地調研等形式,廣泛徵求意見建議,分層次全方位了解情況,把真實情況摸上來,把普遍性問題找出來,創新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舉措,推動各項檢察工作落實落細。

  信訪積案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之一,也是他們最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對此,省檢察院根據主題教育調研結果,提出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事要解決,清理信訪積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專項活動。為摸清底數、查明情況,省檢察院對信訪事項進行了拉網式自查和梳理排查,對梳理出的積案因案施策。大力推進司法辦案規範化建設,堅決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制度,確保做到7日內程式性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覆,第一時間化解初信初訪問題。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深入推進檢察官以案釋法和法律文書説理工作,暢通溝通渠道,堅持主動與當事人溝通,防止因溝通不暢造成風險隱患。建立健全息訴罷訪工作常態化和長效化機制,積極發揮案例引領功效,全面總結、深度提煉辦理信訪案件中的好案例好做法,形成一批可推廣可複製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並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

  此外,省檢察院還開展了深挖黑惡勢力“關係網”“保護傘”案件線索,對涉黑涉惡案件提出高品質檢察建議專項活動。持續推進“利劍斬污”等專項活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刑事犯罪。開展民事虛假訴訟監督專項活動,聚焦民間借貸、離婚案件財産分割、破産清算等虛假訴訟“高發區”,加大打擊力度。開展“護航藍天碧水凈土”檢察公益訴訟專項活動,加大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案件查處力度,護航民生發展。

  據介紹,下一步,省檢察院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以找準突出問題、解決突出問題為著力點,聚焦抓好“三件大事”和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法律監督主責主業,把抓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和推進各項檢察工作有機統一起來,全力服務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通訊員 范荷香、袁清海 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