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總書記曾走過的地方 見證貧困村的幸福蝶變

2019-08-19 13:43: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819112848

圖為駱駝灣村景色。付兆颯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819112851

圖為駱駝灣村景色。付兆颯 攝

  沿起伏山路而建的黃墻青瓦的新民居、靜謐美麗且被鮮花圍繞的農家住宿小院、香飄萬里的特色小食街……8月14日,全國黨刊全媒體看河北一行人走進了背靠青山面對綠水的保定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來到習近平總書記曾走過的地方,共同見證這座小山村的華麗轉變。

  在自家乾淨整潔的小院裏,唐宗秀老人正在精心侍弄花草,各種顏色的花朵為這個小院平添了一分生機。

  細細觀摩一圈這個小院可發現:廚房裏有櫥櫃和抽油煙機;廁所裏配有熱水器和沖水式座便器;取暖也告別了火盆用上了先進的地暖……“自從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村之後,感覺生活變得幸福多了,現在我們村裏的生活跟城裏一樣先進了。”唐宗秀笑呵呵地説道。

  “村子發展好了,生活有了更大的奔頭。”現如今70多歲的唐宗秀仍不得閒,在家門口就起了業,每個月打掃衛生有兩三千塊錢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轉金、養老金,老兩口的生活過得滋潤得很,年底還能攢下不少錢。

  據駱駝灣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華格介紹,自從2012年底習近平總書記來過之後,村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依靠食用菌種植、林果業種植以及旅遊業這三大産業,全村的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底的79.4%下降至0.5%,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1239元。下一步,村莊將以旅遊為主線,發展中藥材種植、花卉種植和休閒漁業,爭取到2020年,村集體收入突破50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819112854

圖為顧家臺村景色。付兆颯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819112857

圖為顧家臺村的産業分佈圖。付兆颯 攝

  距離駱駝灣村不到10分鐘車程的顧家臺村同樣發生著驚人的變化:結實的硬化路面取代了羊腸小道,乾淨衛生的水廁取代了旱廁,整齊的養殖場替代了零散的雞窩豬圈,寬敞明亮的新民居替代了夏漏雨冬灌風的危陋房……在這裡,我們似乎看不到貧困的影子。

  在顧家臺大院民宿酒店,村民趙改珍穿著統一的工裝正站在酒店門口招呼遠道而來的客人。“我平時主要負責民宿的保潔整理工作,每個月能有兩三千塊錢的收入。”自打民宿開業,趙改珍就來到了這裡工作,“以前在外邊打工,累不説,工作還不固定。現在多好,每天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中午還管飯,既能工作也不耽誤照顧家裏。”

  “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以旅遊帶動奔小康,是我們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顧家臺村黨支部書記陳國介紹道,在縣裏指導下,顧家臺村、駱駝灣村合作成立了“顧家臺駱駝灣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與阜裕公司、寒舍集團深入合作,顧家臺村發動30戶村民將閒置房屋出租,不光搞精品民宿、餐飲業,同時也發展茶藝、酒吧等多種服務業態,與駱駝灣村實行一體化運作,互補共贏。

  此外,顧家臺村在著力構建“兩短兩長”産業佈局,除了旅遊業外,還積極發展手工業、食用菌産業以及林果産業等多种經濟業態。經過近幾年的努力,顧家臺村走入了脫貧快車道,村裏的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長到2018年底的14971元,貧困戶由最初的110戶、270人,減少到2018年年底的4戶、4人,貧困人口比例降至1.1%,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2017年底,顧家臺村順利通過考核驗收,實現整體脫貧。

  “隨著林果業、食用菌種植、鄉村旅遊等産業的不斷發展壯大,我相信駱駝灣村和顧家臺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阜平縣龍泉關鎮鎮長孟保軍對於這兩個村子的發展信心滿滿。(付兆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