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管弦樂交響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壩成功演出

2019-08-20 10:11: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8月17日晚,省歌舞劇院原創大型民族管弦樂交響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壩成功演出——

  絲竹傳燕趙千年 林海奏中華樂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940b4ac-02c6-看圖王

  8月17日晚,省歌舞劇院原創大型民族管弦樂交響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文化廣場上演。省歌舞劇院供圖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一曲《士——燕趙悲歌》以雄渾慷慨的樂調,將燕趙兒女的風骨豪情完美呈現,為觀眾打開了跨越燕趙千年曆史的文化之門。8月17日晚,2018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省歌舞劇院原創大型民族管弦樂交響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文化廣場震撼上演。來自塞罕壩機械林場的幹部職工、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群眾和全國各地的遊客共千余人陶醉在精彩的演出中。

  林海濤濤,風聲颯颯。音樂會現場座無虛席,場面熱烈。

  青山環抱中的舞台中央,一聲聲凝重渾厚的打擊樂拉開了演出的序幕。時而慷慨激昂,時而厚重悠揚,演出帶觀眾走進由民樂描繪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此次演出是繼2018塞罕壩森林音樂會系列活動在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成功舉辦之後,再一次用藝術的方式弘揚塞罕壩精神,提升塞罕壩文化品牌形象的具體舉措。

  “這是我第一次在室外觀看民族管弦交響曲演出,感覺特別震撼。民族管弦樂非常動聽,演出的畫面感、故事性極強。”來自石家莊的遊客李冉觀看演出後激情澎湃,認為置身浩瀚林海中,通過悠揚的民樂感受河北的歷史與現在,是一種別樣的藝術享受。

  在觀眾席中,有一群特殊來賓,橘黃色服飾引人注目,他們是來自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的職工代表。“《士——燕趙悲歌》這個樂章一起調兒,我整個人就像觸電了一樣,感覺這段音樂講述的就是我們的故事。”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森林撲火大隊職工孫子恒特別激動,“作為森林消防員,我們在塞罕壩堅守崗位,每次出任務,明知危險仍義無反顧,因為那是使命。”

  這部音樂作品,除了給人以愉悅的聽覺審美之外,更能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最後一章《關裏關外塞外》描繪的就是北方風情,在塞罕壩聽到這樣的交響樂更有切身感受。”來自塞罕壩機械林場第三林場的職工宋彥會平時就喜歡聽民樂,但在林場實地聽音樂會感覺更特別,“音樂替我表達出了我對塞罕壩熾熱的感情。”

  整場演出儼然是一幅民族交響詩畫。從燕趙壯歌到漫漫青紗帳;從避暑山莊的意蘊高遠到關裏關外豪放直爽,整個演出通過音樂來表達,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每一個樂章都能讓人領略到不一樣的燕趙風韻。

  “我們全力打造這部作品,就是為了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河北歷史文化,讓更多人通過欣賞《大河之北》,體味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堅定文化自信。”演出間隙,省歌舞劇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宋愷向我們介紹,著名作曲家、原總政歌舞團團長張千一應邀創作《大河之北》,在文化深度、歷史厚度、技術難度、河北溫度、色彩維度上挖掘河北文化,彰顯出河北仁厚、義氣、質樸、慷慨的精神,音樂會所到之處每場演出都備受歡迎。

  “這次在塞罕壩演出,是為了深入基層,用文藝的形式向駐守一線、艱苦奮鬥的塞罕壩務林人致敬。”宋愷説,民族音樂不僅僅要在音樂廳餘音繞梁,更需要深入生活,與大眾産生情感共鳴。

  “這是第一次在露天廣場指揮演出,對我來説是個挑戰。”擔任《大河之北》指揮的省歌舞劇院民族管弦樂團駐團優秀青年指揮家韓中岩性格開朗,富有激情。“《大河之北》走進塞罕壩、置身塞罕壩,它的藝術表達才能更深刻地展現和傳播出去。”

  8月18日,省歌舞劇院還組織了兩支慰問演出小分隊,深入塞罕壩機械林場北曼甸林場四道溝營林區和七星湖濕地公園,于青山綠水間,為奮戰在林場一線的職工和來自各地的遊客送去美妙的樂章。

  “我在林區工作十幾年了,以前都是在電視上看民樂演出,第一次在我們工作的小林區欣賞現場音樂會。這對我們基層職工來説是一種莫大的重視和鼓勵。”塞罕壩機械林場北曼甸林場四道溝營林區主任閆利文一邊熱烈鼓掌一邊説道。

  遠處松濤陣陣,千山一碧,交織匯聚著悠揚的樂曲,吸引了大批遊客駐足欣賞。清脆的笛聲、明朗的嗩吶、低沉的古箏……一陣陣樂曲聲,與激情昂揚的喝彩聲和掌聲,在塞罕壩上空匯聚成一曲文化與自然和諧交融的中華樂章。(見習記者 李嘉歡 記者 曹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