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縣經開區煤化工循環産業更綠色更環保

2019-08-27 16:59: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企業之間小循環 産業之間中循環 區域之內大循環

  磁縣經開區煤化工循環産業更綠色更環保

  近年來,磁縣經濟開發區優化産業佈局,加快結構調整,探索出一條由煤化工循環産業向新材料、新能源産業轉型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磁縣經濟開發區的各個企業,相互之間密切合作。組建形式上,企業之間互相參股、聯姻合作,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內在功能上,構建形成了“企業之間小循環、産業之間中循環、區域之內大循環”的三重格局循環發展新模式。

  “小循環”是企業層面,如磁縣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的副産品煤焦油和焦爐煤氣,提供給相鄰的邯鄲鑫寶煤化工有限公司作為生産原料;邯鄲鑫寶煤化工有限公司從中提煉出蒽油和炭油,提供給相鄰的江西黑貓炭黑有限公司作為生産炭黑的原料,江西黑貓炭黑有限公司在炭黑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尾氣可以發電,提供給其他企業使用。

  “中循環”指産業之間,形成了煤焦油、苯、煤氣綜合利用、精細化工4個産業鏈條,每個産業鏈條都是一個閉合循環。

  “大循環”指經濟開發區內,所有企業水、電、污水處理、煤氣、蒸氣等綜合循環利用。這種循環利用,實現了各種資源的合理、有效、最大化利用,不僅為企業節約了運輸成本,增加了經濟效益,而且做到資源“吃幹榨凈”,有效解決了能源浪費和環保壓力問題。

  經過不懈努力,磁縣經濟開發區幾年上一個臺階,目前,擁有省級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省級可持續發展試驗區、省級經濟開發區、省創新型産業集群、河北省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河北省化工新材料産業基地6塊省級“金字招牌”。

  將循環經濟理念引入項目招商中。江西黑貓炭黑有限公司廠區內矗立著一塊高大的展牌,上面繪製有經濟開發區循環産業網絡圖和産品樹。産品樹上挂滿了經濟開發區企業生産的65種産品,循環産業網絡圖包含4個産業鏈條,每個産業鏈條對應産品樹一個分枝,用文字和箭頭標示,直觀反映了産品樹上産品的上下游關係。通過這張網絡圖,客商對磁縣經濟開發區能夠提供什麼要素、自己需要什麼資源、自己處於産業鏈哪個環節等一目了然。這種公輔設施共享、産業配套銜接的循環模式,受到許多客商青睞。

  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園區,離不開科技支撐。目前,磁縣經濟開發區加大名企、名品培育扶持力度,鼓勵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進校企聯姻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化河北公司與瀋陽化工研究院簽訂了洗油深加工聯合研發中心合作協議,江西黑貓炭黑有限公司與青島科技大學聯合成立炭黑技術及應用研究所,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邯鄲鑫寶煤化工有限公司與邯鄲輕化工學校聯合舉辦為期兩年半的化學工藝培訓班,為企業培養專業化工人才,為開發區轉型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通訊員 齊雄、王遠飛 記者 喬賓娟)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