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五個“新跨越” 建設繁榮美麗幸福辛集

2019-08-28 10:33:3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辛集市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

  實現五個“新跨越” 建設繁榮美麗幸福辛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2bd7717-2071-4895-b4fc-2b602ac9fd5f

  8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辛集市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辛集市委書記王現坤,辛集市委副書記、市長田軍圍繞“新時代 新擔當 奮力譜寫繁榮美麗幸福辛集新篇章”介紹了相關情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辛集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奮發作為,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對於辛集市翻天覆地的變化,王現坤用三個“前所未有”來形容。經濟實力變化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96億元、全部財政收入完成35.5億元,分別比1949年增長1396倍、3114倍;三次産業結構由1949年的79:4:17優化為2018年的10:57:33。城市發展變化之大前所未有。新中國成立之初,辛集市建成區不到1平方公里,如今建成區面積33.6平方公里,城區人口31萬,比1986年撤縣建市時增長了24萬餘人。人民生活變化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辛集市城鄉居民儲蓄餘額351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37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6元。

  “近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辛集走上了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王現坤以五個“新跨越”作了具體解釋。

  經濟發展實現新跨越。堅定不移抓招商、上項目,近三年共謀劃實施總投資1035億元的市級重點項目28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65%。堅定不移調結構、促轉型,打造了空浮軸承等20多個全國性産業研發生産示範基地,培育形成了生態皮革服裝和高端裝備製造、信息智慧、新型顯示材料“1+3”主導産業格局。堅定不移抓科技、引人才,與中科院等12家高端科研院校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設立院士工作站12家,被評為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市。

  城市建設實現新跨越。圍繞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節點城市,啟動了佔地面積8.8平方公里的高鐵新區和25平方公里的東部新區建設,推動城區面積和人口規模向中等城市跨越。圍繞打擊違法佔地、違法建設行為開展全域大拆違,共拆除各類違佔違建3735宗、騰退土地22462畝,拆出了發展空間。圍繞健全城市基礎設施、完善城市功能,修建公園遊園17個、便民市場9個,打通斷頭路42條,構建了“十縱十橫”的中等城市道路框架。

  鄉村面貌實現新跨越。切實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發展科技農業、品牌農業、綠色農業、節水農業。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僅2019年就累計投資7902萬元,推動農村垃圾清理、廁所革命等工作,人民群眾生活品質顯著提升。加大鄉村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新修改建農村公路210公里、新建改造中小學及幼兒園60所、農村衛生室實現全覆蓋,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

  生態環境實現新跨越。在大氣污染防治上,強力推進散亂污企業整治等重點工作,空氣品質持續好轉。在水污染治理上,大力實施“多水聯治”,實現了建成區黑臭水體“清零”,出境斷面水質實現連續穩定達標排放。在土壤污染治理修復上,完成製革垃圾暫存場污染土壤修復、復耕工作;建設國惠製革污泥資源化綜合利用項目,實現了製革污泥無害化、資源化、生態化利用。

  社會建設實現新跨越。2018年,民生支出30億元,佔全部財政支出的57%,實施就業、教育、醫療等市級民心工程12項。2019年,市財政民生預算支出44億元,佔全部財政預算支出的80%,謀劃實施市級民心工程30項。

  談到如何推動傳統優勢産業——皮革服裝産業轉型升級,田軍介紹,辛集市積極引導皮革服裝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推進“中國皮都”向“國際皮都”邁進。一是堅持創新驅動,強化設計引領。引導創新資源向皮革産業集聚,不斷提高整體創新能力。與清華美院等開展校企合作,支持企業引進高水準設計人才。鼓勵企業走出去,在北上廣深等地建立研發設計機構。二是實施名牌戰略,打造品牌品質優勢。先後培育中國馳名商標7個、省著名商標33個。通過舉辦辛集時裝周等展會,組織皮革企業以“辛集展團”形式參加意大利米蘭等國內外知名展會,向外界宣傳推廣辛集名牌産品。三是強化項目建設,延展産業鏈條。將原有108家製革企業整合為36家,成為全國最大的綠色生態皮革生産基地。引導企業開發新産品、增加新品種,派克服等成為引爆消費市場的“明星産品”。四是完善服務配套,優化産業發展環境。市財政設立企業紓困基金,支持企業上市、發債融資。設立皮革服裝産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對相關企業給予資金支持。建設毛皮交易中心等配套設施,為皮革服裝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記者 王峻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