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入推進安全生産“雙控”機制建設

2019-08-29 11:07: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安委辦日前召開全省安全生産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推進工作視頻會議,並印發《河北省深入推進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控”機制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關口前移、源頭管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深入推進全省安全生産“雙控”機制建設。利用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在生産經營單位全面建立制度健全、職責明晰、運行規範、管控有效的“雙控”機制,形成生産經營單位“風險自查、隱患自改、責任自負”的工作模式,把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隱患消滅在事故發生之前,全面提升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管理水準,確保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確保不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

  實施方案要求,2020年6月底前,規模以上和高危行業生産經營單位完成“雙控”機制建設。2020年10月底前,全省中小微生産經營單位全面完成“雙控”機制建設。生産經營單位要嚴格落實《河北省安全生産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規定》明確的各項義務,並按照省各有關部門印發的《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指導手冊(指引)》要求,重點抓好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建立健全“雙控”工作制度。圍繞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培訓制度、風險辨識公示制度、風險管控制度、隱患排查治理制度、考核獎懲制度等“雙控”工作管理制度,並進行定期評估分析和改進,對“雙控”工作進行全過程規範化管理。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雙控”機制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熟知“雙控”機制建設中應建立的制度、風險分級的方法、風險辨識的流程等主要內容和相關要求。在主要負責人領導下,成立由生産、技術、設備、安全等專業人員以及一線員工代表參加的“雙控”工作推進團隊,具體負責“雙控”機制建設工作。建立工作檔案。

  加強“雙控”教育培訓。開展專項培訓,對“雙控”工作推進團隊開展專項培訓,重點培訓如何發動和指導全體員工對其崗位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辨識,並對崗位辨識的安全風險以及制定的管控措施進行審核。組織全員培訓,組織全體員工參與“雙控”機制建設崗位培訓,使員工結合各自崗位,熟練掌握風險辨識的方法、風險分級原則、制定管控措施的要求等,形成風險管控措施由崗位一線員工制定、車間審核、部門審定,並由一線員工來實施、評估、完善的工作流程。

  編制發佈風險分佈圖。開展全面辨識,生産經營單位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選擇科學合理、便於操作的風險因素辨識方法,對生産過程中人、物、環境、管理四個方面的要素開展辨識,考慮正常、異常和緊急三種狀態以及過去、現在和將來三種時態,辨識要做到系統、全面、無遺漏。通過辨識確定本單位風險點數量,並逐個確定責任人。按照風險因素辨識的結果,按要求對不同風險等級以紅、橙、黃、藍四種顏色進行標注,根據生産組織、工藝等行業特點,逐級編制併發布風險分佈圖。

  制定並公示風險管控措施。針對風險因素辨識的結果和風險分佈圖的內容,依據安全生産法律、法規、規章、標準的規定,從工程技術、管理、個體防護等方面制定和完善風險管控措施。在制定管控措施時,應該遵循消除、替代、工程式控制制、管理控制、個體防護的優先層級順序,其中消除類措施可單獨制定,後四項管理措施宜組合使用,以提高風險管控效果。在醒目位置、重點區域設置安全風險公告欄,製作崗位安全風險告知卡,標明主要安全風險及管控措施、應急措施、責任人及報告方式等內容。

  建立健全風險管控信息臺賬(清單)。明確臺賬(清單)內容,風險管控信息臺賬(清單)應包括辨識部位、存在風險、風險分級、事故類型、主要管控措施、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等內容。高度關注運營狀況變化後的風險狀況,動態評估風險等級,及時調整管控措施和風險管控信息臺賬(清單),確保安全風險始終處於受控範圍。本單位專業技術力量不足的,可聘請專家或技術服務機構,指導風險因素辨識管控工作,但不得包辦或代替生産經營單位。

  建立健全事故隱患排查清單。依據風險管控信息臺賬(清單),按照風險等級與管控責任分別編制本單位各級、各部門的事故隱患排查清單,事故隱患排查清單內容應包括:風險部位、風險管控措施、風險失控表現、失職部門和人員、排查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排查時間等內容。按照事故隱患排查清單開展定期排查和專項排查,對風險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形成事故隱患的,列入隱患治理信息臺賬。

  制定隱患整改方案並組織實施。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按要求制定隱患整改方案並組織實施,及時消除隱患。重大隱患整改方案實施前應當由本單位主要負責人組織相關負責人、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具體負責整改人員進行論證,必要時可以聘請專家參加。對於排查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及時向應急管理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報告,並在整改方案中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

  建立健全隱患治理信息臺賬。隱患治理信息臺賬應包括隱患名稱、隱患等級、治理措施、完成時限、復查結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等內容。通過與政府部門互聯互通的隱患排查治理系統,全過程記錄報告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實現事故隱患發現、登記、整改、驗收、銷賬的閉環處置,實現對本單位隱患自查、自改、自銷的常態化管理模式,並依據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定期完善風險管控措施。

  根據實施方案,省安委辦成立深入推進“雙控”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應急管理廳。各地各行業主管部門要成立“雙控”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符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的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和目標,細化任務和措施,確保“雙控”機制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落細。要把“雙控”機制建設作為提升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管理水準最基礎的工作、最重要的舉措、最管用的長效機制,打好機制建設“持久戰”和風險隱患“殲滅戰”,確保“雙控”機制建設工作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實施方案要求,各地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實行月調度、月報告制度,建立生産經營單位“雙控”機制建設臺賬,挂圖作戰,不漏一企,發現進展緩慢的,及時採取措施,確保工作進度,每月匯總本地區、本行業情況,填寫《“雙控”機制建設整體推進情況月報表》,于次月5日前報省安委辦。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互聯網+安全生産”信息系統,通過信息化手段推動工作開展。省級各相關部門要落實行業安全監管職責,按照“三個必須”要求,組成督導組,定期督導各地進展情況,切實推進全省範圍內所監管行業“雙控”機制建設工作。各市及其相關部門要實行領導包聯制度,包聯領導親自帶隊定期開展督導,確保“雙控”機制建設工作按照時間節點、保質保量完成。

  實施方案明確,各地各部門要將推進“雙控”機制建設與行政執法緊密銜接,加大執法力度,對“雙控”機制建設工作不力的生産經營單位採取加大執法頻次、頂格處罰等方式督促其依法開展“雙控”機制建設。要以組織開展專項執法、觀摩執法和執法現場會等方式擴大執法效果,實現“執法一家,觸動一片”的效果,以高壓態勢倒逼生産經營單位按照進度推進“雙控”機制建設。各級安委辦要將推進“雙控”機制建設工作完成情況納入安全生産目標考核內容,對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地區和部門要進行通報、約談等,對通報、約談後工作仍不見起色的地區和部門,要啟動追責問責程式。(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