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市成立河北首個行政爭議化解中心

2019-08-29 14:49: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8月29日,一場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揭牌儀式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辦,河北省首個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成立。此舉是滄州市乃至河北省促進行政爭議源頭化解、多元化解、實質化解的一次全新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

8月29日,滄州市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成立。圖為揭牌儀式現場。 記者王雅楠 攝

  據介紹,該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是在學習新時代“楓橋經驗”過程中的一次全新嘗試和探索,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行政爭議化解中獨有的矛盾調節器和減壓閥功能,而構建起司法與行政良性互動的新機制。

  近年來,隨著經濟建設快速發展及社會綜合治理的不斷深化,涉及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城市舊城改造、違建治理、社會治安、工傷保險等方面的矛盾糾紛大量增加,進入法院訴訟程式的行政案件逐年遞增。特別是立案登記制以來,滄州兩級法院一、二審行政案件收案量大幅上升,2018年達1060件,較2017年增長24.7%,今年1-7月份已收770件,有效化解行政爭議成為行政審判亟需解決的難題。同時,單純依靠司法“孤軍奮戰”和行政裁判的剛性處理,難以切實有效回應原告權益保護的訴求。

  為了破解發展中的問題,滄州市中院會同滄州市政府聯合印發了《滄州市依法推進行政爭議化解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創新性組建了由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市屬行政機關及各縣、市、區政府組成的行政爭議化解委員會,旨在把行政爭議化解于萌芽狀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22

8月29日,滄州市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成立。圖為揭牌儀式現場。 記者王雅楠 攝

  行政爭議化解中心負責化解的行政爭議主要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與行政機關之間的涉訴行政賠償、行政補償糾紛;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自由裁量權作出的行政行為不服而引起的行政爭議;當事人人數眾多、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案件;被訴行政行為一旦被確認違法或者撤銷,將給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造成重大損失的案件;行政相對人的訴訟請求難以得到法律支持,但確有實體權益需要保護或者確有其他合理需求需要救濟的案件;治安行政處罰案件、道路交通行政處罰(強制)案件;土地行政登記案件;集體土地徵收、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案件;房屋行政登記案件;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確認案件以及其他依法可以調解的涉訴行政爭議。

  對這些行政爭議案,可在徵詢各方同意的基礎上,由行政爭議化解中心主持開展化解。經化解達成化解協議的,人民法院審查確認後,對適用調解的案件,根據化解協議製作行政調解書;不適用調解的,動員原告撤回起訴;對化解期限內不能達成化解協議的,終止化解。行政爭議化解遵循化解優先、自願化解、依法化解、化判結合等基本原則。主要採取當面化解的形式,也可通過網絡、視頻、電話等方式進行化解。必要時,可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人民陪審員、人民調解員、社區工作人員等作為特邀化解員參與行政爭議化解工作。

  “行政爭議化解中心的成立,不僅有利於人民群眾高效便捷解決行政爭議,更是新形勢下創新解決行政爭議矛盾糾紛工作的起點。”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閆傑説,下一步他們將指導全市基層法院設立行政爭議調解中心,把法院的定分止爭職能與政府的社會管理職能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政府和行政機關化解員在行政爭議化解中心運行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多方參與、力量融合的解紛機制,全面提升化解專業化水準。

  同時,還將探索建立聯繫會議制度,及時向政府、行政機關通報行政爭議案件新特點、新問題,並針對行政執法中存在普遍性、苗頭性問題進行探討,統一執法、裁判標準,有效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合力推進法治滄州建設。(記者 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