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和全球創新高地

2019-08-29 15:56: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建設河北自貿試驗區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構築區域開放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河北自貿試驗區聚焦京津冀協同開放,立足京津冀地區産業優勢互補、資源要素密集、市場腹地廣闊優勢,在企業資質互認、人才雙向聘任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等方面,提出多項政策措施;聚焦高水準開放,在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數字商務示範區、推進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創新發展等方面提出多項改革創新舉措,有利於雄安新區全方位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建設對外開放新平臺和對外合作新高地;聚焦高端高新産業開放,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密對接全球新産業革命,加快集聚國內外高端生産要素和創新資源,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開放創新中心,引領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和全球創新高地

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裏的智慧機器人與市民互動。記者 張青果 攝

  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服務重大國家戰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河北自貿試驗區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部分區域納入實施範圍,緊緊圍繞區域合理分工、資源優化配置和要素跨區域流動等方面提出制度創新舉措,將進一步推動京津冀産業協同創新,增強開放協同效應,帶動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開放發展,與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具體措施包括:支持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及周邊開發區與自貿試驗區深度合作創新發展;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産經營資質、認證的企業搬遷到自貿試驗區後,經審核繼續享有原有資質、認證;允許符合條件的註冊地變更到自貿試驗區的北京、天津企業繼續使用原企業名稱等。

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和全球創新高地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資料片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引領雄安高品質發展

  河北自貿試驗區將結合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和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的有關要求,建設高水準綜合保稅區,發展各類新型貿易業態;建設數字商務發展示範區,支持建立數字化貿易綜合服務平臺,推進公共數據利用改革試點,推進基於區塊鏈、電子身份(eID)確權認證等技術的大數據可信交易等;推進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創新發展,鼓勵企業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單抗藥物、基因治療、組織工程等新技術研究,建立人類遺傳資源臨床試驗備案制度,推動雄安片區建設基因數據中心等。

  推動金融開放創新,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

  河北自貿試驗區將支持雄安新區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探索監管“沙盒機制”,推進綠色金融第三方認證計劃,培育環境權益交易市場,支持股權眾籌試點等。擴大金融領域對外開放,支持商業銀行設立金融資産投資子公司,開展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和合格境內投資企業(QDIE)業務試點等。深化外匯管理體制改革,放寬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準入條件,探索研究融資租賃公司和商業保理公司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等。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探索開展境內人民幣貿易融資資産跨境轉讓等。

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和全球創新高地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記者 煙成群 攝

  推動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建設全球創新高地

  河北自貿試驗區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為重點,加快實施一系列産業開放創新政策措施,集聚國內外高端生産要素,引進全球創新資源,助力自貿試驗區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開放創新中心。

  主要措施包括:推動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産業開放發展,支持石家莊建設進口藥品口岸,設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支持建立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和公共技術平臺,開展醫療器械跨區域生産試點,設立醫藥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分中心等。推動裝備製造産業開放創新,支持建設國家進口高端裝備再製造産業示範園區,試點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設備及關鍵零部件進口再製造,放寬高端裝備製造産品售後維修進出口管理等。

河北自貿試驗區凸顯五大特色亮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和全球創新高地

曹妃甸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進口車輛。王琳 攝

  依託陸海空綜合交通優勢,打造國際貿易重要樞紐

  河北自貿試驗區從發揮雄安綜合交通樞紐、大興國際機場國際航空樞紐、曹妃甸天然深水大港、正定機場空鐵聯運的優勢出發,在打造“一帶一路”空中經濟走廊、發展航空服務業和航運服務業、建設多式聯運中心、開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等方面進行探索,將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形成國際貿易競爭新優勢。

  具體措施包括:支持曹妃甸片區發揮資源區位優勢,開展大宗商品現貨交易,發展國際能源儲配貿易,開展礦石混配和不同稅號下保稅油品混兌調和業務等;支持曹妃甸片區建設港口物流樞紐,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建設國際海運快件監管中心,設立國際船舶備件供船公共平臺和設備翻新中心等;支持正定片區建設航空物流樞紐,在對外航權談判中積極爭取石家莊航空樞紐建設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國際航權,研究推進在正定片區申請設立A類低空飛行服務站。支持大興國際機場申請設立水果、種子種苗、食用水生動物、肉類、冰鮮水産品等其他特殊商品進出口指定監管作業場地等。(記者 吳新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