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民企重點幫扶深度貧困地區再發力

2019-08-29 11:07: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千余家民企投身“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活動

  保定民企重點幫扶深度貧困地區再發力

  近日,保定民營企業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再結碩果:東湖食品有限公司的烘焙原材料生産項目和河北天瑞集團有限公司的飲料生産項目,正式入駐河北阜平經濟開發區農副産品加工區。項目建成後,將帶動近千名貧困群眾就業。

  自省工商聯“千企幫千村”活動開展以來,保定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積極發動,廣大民營企業踴躍響應,重點幫扶阜平、淶源兩個深度貧困縣,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持續發力。截至8月中旬,已有1058家民營企業參加“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活動,惠及建檔立卡人口約14.38萬人,幫扶資金約12.27億元,參與企業數量和投入資金總額均位居全省前列。

  把脈問診:列出一張診治單

  了解所需,才能精準幫扶。為幫助民營企業家確定幫扶主攻方向,該市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多次組織民營企業家到阜平、淶源調研,召開縣企村企對接會,深入貧困村、貧困戶把脈問診。

  在深入了解貧困縣需求的基礎上,針對阜平縣20個村衛生室不達標的問題,廣大民營企業積極籌資、踴躍認捐,在很短時間內,籌款100萬元,專項用於購買急需醫療器械和藥品等,使20個衛生室全部達到標準。

  河北阜平經濟開發區2015年投資興建,是省、市、縣共同推動的重點建設項目。支持該開發區發展,是保定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經過充分考察,市工商聯發揮“聯”的優勢,決定把支持園區內的農副産品加工區建設作為重點目標。

  “不僅要幫貧困群眾致富,還要把幸福感送到貧困群眾的心坎上。”這是保定唐山商會負責人張勇對脫貧攻堅的認識。圍繞提升滿意度,唐山商會實施了感恩黨課、家庭合影等暖心小項目,不僅收穫了友誼,也收穫了口碑,讓老百姓感到了溫暖。

  以點帶面:尋求兩個突破口

  發展産業扶貧,將企業帶動作為一個突破口,引導民營企業與貧困戶建立利益連接機制。

  “我們將發展食用菌産業作為帶領全縣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通過土地流轉、吸納務工、大棚租賃三種形式,輻射帶動全縣8個鄉鎮、57個村、1621戶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近日,在省工商聯、省扶貧辦聯合召開的全省“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推進會議中,阜平縣嘉鑫種植有限公司作為保定市民營企業産業扶貧的先進典型進行了經驗分享。

  據了解,阜平縣嘉鑫種植有限公司通過集中流轉土地,惠及貧困群眾1020戶3580人。發動貧困群眾租賃大棚實施“訂單式”種植,惠及251戶879人。吸納貧困戶到園區就業,惠及612戶2000多人,人均月收入達到3000元,實現穩定脫貧。

  發展産業扶貧,將産業園區的招商引資作為另一個突破口。針對阜平新建園區的招商引資需求,一方面在廣大民營企業中發佈園區概況、投資環境和相關政策,匯總有幫扶意願的企業名單,帶領園區負責人逐一拜訪企業。另一方面對接外埠資源,帶領阜平園區負責人拜訪對接了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農業産業化商會等,尋求支持合作。據悉,已組織10余批企業赴阜平園區考察洽談,有6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目前,保定的産業扶貧實現了全覆蓋,建成113個現代農業園區、494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30個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在助力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保定民營企業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  (記者 高原雪 通訊員 趙樹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