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9-08-29 15:56: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8月26日,國務院公佈相關方案,我國新設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根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河北自貿試驗區涵蓋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四個片區,實施範圍119.97平方公里,是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的自貿試驗區。

  河北省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自貿試驗區在片區選擇和功能劃分有利於形成佈局合理、産業互補、協同共進、融合發展的區域格局,增強了開放協同效應,帶動河北沿海、冀中南乃至京津冀區域的開放發展。

  雄安片區: 建金融創新先行區 探索“沙盒機制”  

  根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雄安片區面積33.23平方公里,重點建設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範區、金融創新先行區。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河北將支持在雄安片區設立綜合保稅區。

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記者 煙成群 攝

  四至範圍:東至現狀容城縣張市村、容城縣大河鎮、安新縣大王鎮大陽村、昝崗鎮張神堂村,南至現狀榮烏高速、大溵古淀北邊界、現狀昝崗鎮許莊村,西至現狀容城縣白塔村、起步區第四組團西邊界、現狀大營鎮東照村,北至生態人文公園、環起步區綠化帶、現狀昝崗鎮大蘆昝村、大營鎮孫各莊村。

  今年以來,隨著新區一系列規劃的相繼出臺,大規模開工建設的條件逐步成熟,新區已經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項目建設各項工作積極有序推進。今年謀劃實施的69個重點建設項目(新區內重點項目59個,新區外重點項目10個),總投資初步概算將近3000億元,

  根據總體方案,為引領高品質發展,雄安新區將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在依法依規前提下,探索監管“沙盒機制”。推進綠色金融第三方認證計劃,加快培育排污權、節能量、水權等環境權益交易市場,支持股權眾籌試點在雄安股權交易所先行先試。建設數字商務發展示範區,發展大數據交易、數據中心和數字內容等高端數字化貿易業態。建設從雄安片區到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的直達數據鏈路,在數字商務發展示範區內探索建立影視、遊戲和音樂等數字內容加工與運營中心。推進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創新發展,建設基因數據中心。

  正定片區:發展生物醫藥 設進口鑽石指定口岸

  正定片區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莊綜合保稅區2.86平方公里),四至範圍:東至諸福屯西街、河裏街、綜保區東圍網,南至河北大道,西至新元高速、107國道、園博園大街,北至綜保區海關巡邏道。

  根據總體方案,正定片將重點發展臨空産業、生物醫藥、國際物流和高端製造等産業。在對外航權談判中,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爭取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航空樞紐建設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國際航權。在符合省內統一規劃前提下,研究推進在正定片區按相關規定申請設立A類低空飛行服務站。支持正定片區設立進口鑽石指定口岸。支持石家莊依法依規建設進口藥品口岸,條件成熟時設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

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正定海關關員二次確認進口棉花包裝種類。賈依凡 攝

  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即將進入千萬人次機場行列,是河北省唯一樞紐機場,未來將打造成區域航空樞紐 ,初步構建臨空産業體系。近年來,石家莊市大力發展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瞄準其發展動向,促進生物醫藥尖端成果的臨床轉化,加速製劑藥創新研發及産業化,加快推進製劑藥製劑、現代中藥、基因工程藥物等産業集聚,築牢高端産業基礎,全力推動石家莊成為科技成果産業化首選地,成效顯著。

  8月25日,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發佈2018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榜單,石家莊石藥控股集團、華北制藥、以嶺藥業、石家莊四藥、神威藥業5家重點制藥企業入圍,分別位居百強榜第12位、第26位、第67位、第75位和第95位。

  曹妃甸片區:開展大宗商品貿易 進行平行進口汽車試點

  曹妃甸片區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綜合保稅區4.59平方公里),四至範圍:東至曹妃甸新城綠珠河西岸、青裳河西岸,南至納潮河北岸線、三號港池岸線,西至新興産業園區高新大街,北至曹妃甸工業區北邊路、曹妃甸新城新港大道。

  今年5月9日,“新隆運28號”輪船裝載160輛日産途樂整車抵達曹妃甸綜合保稅區通用泊位碼頭,這是曹妃甸港區整車進口口岸正式開通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批進口整車到港。另外,唐山市作為跨境電商綜試區 ,上半年全市跨境電商貿易額完成 51.21 億元,佔全市外貿總額的 14.4%。

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曹妃甸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進口車輛。王琳 攝

  根據方案,曹妃甸片區重點發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港航服務、能源儲配和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河北將支持曹妃甸開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建設國際海運快件監管中心,設立國際船舶備件供船公共平臺、設備翻新中心和船舶配件市場。

  港口是曹妃甸的核心戰略資源,是最大的競爭優勢。曹妃甸港區總規劃岸線長度124.6公里,可建泊位384個,規劃港區面積128.6平方公里。目前曹妃甸已開發利用岸線24.5公里,累計建有礦石、煤炭、原油、LNG、散雜、件雜、集裝箱、木材等94個生産性泊位,設計通過能力4.57億噸,在國家批復的7個40萬噸船舶泊位中曹妃甸佔據兩席。

  2018年曹妃甸港區港口物流貿易額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02.37億元,實現6.5倍爆炸式增長,曹妃甸港向世界一流綜合貿易大港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大興機場片區:與北京共建共管共享 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

  大興機場片區19.97平方公里,四至範圍:東至規劃京清路,南至天堂河,西至北京新機場高速,北至新機場北高速。

  該片區依託河北省和北京市共建、共管、共享的綜合保稅區,著力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支持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申請設立水果、種子種苗、食用水生動物、肉類、冰鮮水産品等其他特殊商品進出口指定監管作業場地。加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與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聯動、發展聯動。

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資料片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9月30日前開通運營。 根據規劃,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共150平方公里,其中河北部分約100平方公里。此前,北京臨空經濟區已明確,將重點發展“3+2”創新産業體系,其中,“3”是指構建以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慧裝備為主導的三大科技創新支柱産業。“2”是指重點發展樞紐高端服務業和航空保障服務業。

  業內普遍認為,與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相比,北京新機場的體量更大,商業服務廣度也會不斷提升,未來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必將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分享市場紅利。

  根據相關規劃,北京市將與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機場臨空經濟區,以此來促進京冀兩地深度融合發展,總投資將超2000億元。根據國外經驗,機場的投資效益比是1︰8。以此計算,北京新機場未來産出將達到1.6萬億元。(記者 煙成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