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0後”女孩郭墨涵:“鐵板繡花”匠心錘鍛浮雕藝術

2019-09-03 16:01: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80後”女孩郭墨涵:“鐵板繡花”匠心錘鍛浮雕藝術

父親郭海博向女兒傳授鐵板浮雕技藝。受訪者供圖

  “人們普遍覺得女孩不適合鐵板浮雕,但從事這項藝術以來,我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歸宿。”談起自己的“非遺故事”,31歲的郭墨涵稱。

  郭墨涵是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郭氏鐵板浮雕藝術”市級傳承人,也是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民間工藝美術大師”郭海博的女兒。自2012年以來,這位“80後”女傳承人正式開始鐵板浮雕創作,用自己的思考和努力“以柔克剛”,賦予了這門“硬藝術”別樣的魅力。

河北“80後”女孩郭墨涵:“鐵板繡花”匠心錘鍛浮雕藝術

郭墨涵作品《雄關漫道》。受訪者供圖

  走進位於石家莊的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鐵板浮雕工作室,長髮披肩、面龐清秀的郭墨涵圍著厚厚的圍裙,只見她左手持錘,右手執鏨,在鐵板上上下翻飛,叮噹作響。工作室墻壁上,微笑的女孩、頑皮的男童、矍鑠的老人,還有老屋、古井、瘦馬,一幅幅浮雕作品讓原本冰冷的鐵板透露出藝術的溫暖底色。

  “父輩用三十多年的探索開創了鐵板浮雕,這門藝術凝聚了他很多心血。”郭墨涵感慨道。正因見證了父親的不易,大學畢業後她沒有留在大城市,而是選擇回家傳承父親的事業。

河北“80後”女孩郭墨涵:“鐵板繡花”匠心錘鍛浮雕藝術

郭墨涵正在創作中。受訪者供圖

  然而,傳承並不是一句話就能做到的。“每天都要揮錘上萬次,一站就是一整天,胳膊常常又酸又痛。”回憶初學鐵板浮雕錘鍛技藝時的場景,郭墨涵感慨道,這對女孩來説確實不是一份好差事。

  與鐵板浮雕打交道的時間越長,郭墨涵越覺得這是“一門真實的藝術,不能有半點差錯”。在創作中,她常常要敲打鏨刻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但很可能因為一錘子不注意而前功盡棄。常年埋首在鐵板浮雕創作中,噪音對耳朵是一種折磨,而長期揮錘敲打和鐵板的震動還對骨骼造成傷害,但她依舊樂此不疲,“鑽進了這門藝術,這些艱辛都不算什麼”。

河北“80後”女孩郭墨涵:“鐵板繡花”匠心錘鍛浮雕藝術

郭墨涵作品《奔騰的時代》。受訪者供圖

  現在,在父親郭海博眼裏,郭墨涵已形成了年青人自由隨心的創作風格,這讓他很高興。同時,她的作品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可,多次入選國家級、省級美術展覽,甚至走出國門,她本人也獲得了“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在深入探索鐵板浮雕創作的同時,郭墨涵和父親也思考著如何增強這項非遺的生命力,將之發揚光大。他們思考的結果,就是“自泄天機,授人以漁”——讓更多人接觸和學習鐵板浮雕。

  為此,郭墨涵和父親已把工作室搬到了高校裏,“大門敞開,隨時歡迎學生和市民進來參觀學習”。郭墨涵還在學校裏任教,將鐵板浮雕藝術搬到了課堂上,吸引了眾多大學生以及國外留學生的關注和喜愛,還有幾位留學生成為了鐵板浮雕的“洋學徒”。

  現在,郭墨涵正在計劃編寫正式的大學教程,以便更好地教授鐵板浮雕技藝,同時幫助父親編輯出版一部圖書,將郭氏鐵板浮雕技法進行系統的總結……所有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鐵板浮雕的學習者少走些彎路”。

  “我和父親現在做的屬於前人栽樹,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談到未來,郭墨涵説非遺傳承發展這條路還有很長,她將會一直探索下去。(李曉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