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7個山區貧困縣新改擴建寄宿制學校89所

2019-09-03 10:21: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保定著重解決貧困地區孩子上學遠、不安全、設施條件差等問題

  7個山區貧困縣新改擴建寄宿制學校89所

  阜平、淶源、淶水、易縣、唐縣、曲陽、順平目前寄宿制學校總數達214所,高標準的教室、食堂、宿舍基本滿足了13萬多名師生工作、學習和生活需要

 保定市7個山區縣(阜平、淶源、淶水、易縣、唐縣、曲陽、順平)位於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薄弱,學校設施條件落後。2014年以來,保定市充分發揮教育在扶貧開發中重要作用,擴大山區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改善山區學校辦學條件,提升山區教育品質和水準。截至目前,在7個山區貧困縣新改擴建寄宿制學校89所,使總數達到214所,高標準的教室、食堂、宿舍基本滿足了13萬多名師生工作、學習和生活需要,有效解決貧困地區孩子上學遠、不安全、設施條件差等問題。

  加強硬體建設,大力實施“三年行動計劃”。2014年,保定市按照“整合初中、發展小學,整合小學、發展學前”和“打破鄉村地域界限、打破行政管理權限,實現山區標準化、均衡化、優質化辦學”的整體思路,啟動實施山區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大財政投入,統籌使用危房改造、薄弱學校改造等項目資金,並通過吸引社會資金、爭取上級資金支持等形式,拓寬籌資渠道,解決資金難題。先後在7個山區貧困縣新改擴建寄宿制學校68所,建築面積21.46萬平方米,改善了山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山區孩子上學遠、不安全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鞏固拓展提升,大力開展山區教育扶貧工程。保定市從2016年開始,在7個山區縣啟動實施了山區教育扶貧工程,資金重點投向山區寄宿制學校校舍建設。本著“科學佈局、方便入學、相對集中、功能齊全”的原則,規劃新改擴建寄宿制學校21所及部分學校附屬設施(唐縣3所、易縣1所、曲陽2所、淶水2所、淶源3所、阜平2所、順平8所),建築面積1.58萬平方米。實施過程中,7個山區縣均成立了工作專班,確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明確責任、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建設一所、達標一所、用好一所。同時,市教育局建立了項目進度定期報送制度,定期通報項目進展,發現問題及時調度,加強督導檢查,確保項目按時完成。目前,7個山區縣的21所寄宿制學校及學校附屬設施已全部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

  加強師資建設,著力提升辦學品質和水準。在推進學校建設、抓好硬體的同時,把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基層教師隊伍,作為提升貧困地區辦學水準的根本保障。該市深入實施特崗教師計劃,每年為貧困縣招聘特崗教師1000多人,及時為服務期滿特崗教師解決編制問題,並通過頂崗實習、編內補充、購買服務等方式為山區教師隊伍補充“新鮮血液”;建立健全支教和交流機制,每年從市直和平原縣(市、區)學校選派200名優秀教師到貧困山區支教,各貧困縣也實施縣城學校教師到鄉村學校支教、鄉鎮中心學校教師到村小學交流輪崗,切實緩解貧困地區教師缺乏狀況。評優評先、職稱評聘向基層教師特別是艱苦崗位傾斜,全面落實教師鄉村工作補貼和生活補助政策,加大教師週轉宿舍建設和困難教師救助幫扶力度,確保優秀教師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

  堅持改革創新,推動以城帶鄉、以強帶弱。大力推動教育集團化辦學,成功打造了保師附校教育集團、青幼教育集團和十七中教育集團,其中保師附校教育集團和青幼教育集團成功託管了阜平、淶源、淶水3個貧困縣5所小學和3所幼兒園,實現了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統籌保定市城六區(徐水區、清苑區、滿城區、蓮池區、競秀區、高新區)學校和市直學校,與阜平、淶源100多所中小學、幼兒園建立穩定的“一對一”結對幫扶關係,並依託鄉中、鄉中心小學輻射學區內學校;發動城區千名教師送教下鄉,與貧困地區教師結對子,利用遠程教育、同步課堂、網絡課堂等形式,經常性地交流教學經驗,讓貧困地區學生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先後組織貧困縣百餘名校長到北京參加研修培訓項目,依託首都師範大學和保定學院成立了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淶源縣教師培訓基地,成立了多個貧困地區名師工作室,有力促進了教育教學品質的提高。 (張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