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件豫地瑰寶北跨黃河來看你

2019-09-05 16:25: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

展覽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2

彩繪五層陶倉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

花口金盞(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4444

陶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555

青銅圓蓋大鼎(戰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66666

精彩的演出。

  “夏商時期的文物並不多見,一定要認真看看展覽,了解更多的歷史。”“出土于河南永城芒碭山僖山1號漢墓的金縷玉衣和河北滿城漢墓的金縷玉衣有啥關係?”9月3日,“鼎立中原 豫地瑰寶”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開展,精美的珍品重器、燦爛厚重的歷史文化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現場:

  商代傳奇王后備受矚目

  9月3日,“鼎立中原 豫地瑰寶”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區13號、14號展廳正式向觀眾免費開放。一大早,就有觀眾等候在展廳門口。在展廳內,觀眾仔細欣賞著每一件寶貝,“每一件珍寶都值得細細品味。”一位40多歲的女士表示,她是河南人,聽説有這個展覽,特意過來了解一下。“感覺很親切,也算是換個方式了解家鄉,以後跟別人説的時候,內容也可以更豐富一點。”

  正值工作日,參觀者中年輕人並不多,展廳內一個獨立展櫃吸引了幾位白髮蒼蒼的老者,“我在電視上見過。”王老先生指著婦好銅方斝説,這是從享譽世界的安陽殷墟出土的,主人是商代傳奇王后婦好。

  安陽殷墟位列“20世紀中國百大考古發現”之首。殷墟出土的13萬片甲骨文中,有近200片甲骨文記載了有關婦好的事跡。1976年在殷墟發現的婦好墓是目前已發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隨葬器物1928件。婦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中國歷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女性軍事家、政治家,巾幗英雄。“這件銅方斝是酒器,腹底鑄有銘文‘婦好’。”工作人員説。

  本次展覽中各式各樣的鼎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其中一件通高88釐米、帶耳寬103釐米的戰國青銅圓蓋大鼎挺搶眼。“我們之前在河南專門做過一個關於鼎的展覽,發現了它,很罕見,專門帶來河北的。”河南博物院研究員譚淑琴説。

  大學生小李告訴記者,正好當天沒課,她就趕過來了,以前只知道河南是真正的中原地區,沒想到在歷史上這麼重要。“夏商時期的文物並不多見,一定要認真看看展覽,了解更多的歷史。”

  背後:

  “這件金縷玉衣

  能看出河南河北的聯繫”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一脈相承。河南、河北隔河相望,一衣帶水,自古以來交流頻繁,互為融合。這片沃野之上,數不盡的“物證”折射出文明的輝煌,共同構成一幅幅生生不息、壯麗輝煌的歷史畫卷。

  此次展覽中的金縷玉衣是很多參觀者觀賞的重點,“它跟河北滿城漢墓的金縷玉衣有啥關係?”參觀者紛紛發出疑問,有參觀者表示,這件金縷玉衣似乎能看出河南河北的聯繫。

  此次展出的金縷玉衣出土于河南永城芒碭山僖山1號漢墓,後確認是西漢晚期某位梁王的金縷玉衣。古人尚玉,以玉殮葬的傳統由來已久,到漢代最為鼎盛。這件玉衣分頭部、上衣、褲筒、手和腳五大部分,由2008塊青玉組成。

  據悉,第一代定都永城的梁王是漢文帝之子,漢景帝劉啟的弟弟。滿城漢墓金縷玉衣的主人中山靖王劉勝,則是漢景帝劉啟之子。也就是説這兩件金縷玉衣的主人沾親帶故。對此,譚淑琴笑説:“參觀者可以把本次展覽的文物與河北博物院的館藏文物對照著看,一定收穫更多。”

  提醒:

  展覽將於10月31日結束

  “展出的146件(組)文物中,有29件一級文物,這麼多一級品一起出來挺難得,對於一個文物外展來説不多見,每一件都值得細細品味。”河北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鼎立中原 豫地瑰寶”展在北區13號、14號展廳已向觀眾免費開放,展覽將於2019年10月31日結束。為了更便捷地服務觀眾,“鼎立中原 豫地瑰寶”展覽特設置了語音導覽,觀眾可以通過“博物官”小程式或關注“河北博物院公眾活動在線”,了解展出文物。

  展覽期間,河北博物院還將舉辦系列活動以饗觀眾,邀請河南文物專家做客“文博講壇”,開展公益講座;開展“鐘磬和鳴 春秋鼎盛”社會教育活動,帶領觀眾一起感受商周時期的禮樂文化等。

  相關新聞:

  專題文化活動展現文物背後文明之美

  國樂緩緩流淌,華夏古樂團的表演者們身著傳統服飾,敲響沉寂的音樂文物,宣告“鼎立中原 豫地瑰寶”展專題文化活動開幕。9月2日晚,河北博物院南區大廳,華燈齊放,高朋滿座。

  以商墓出土的音樂文物銅鐃、陶塤等復原展演,再現了廟堂祭祀音樂之風;根據漢代畫像磚而復原的舞蹈《七盤舞》,演員在象徵著月亮和北斗七星的盤與鼓之間起舞,翩若驚鴻、矯若遊龍;以唐代樂舞圖像為依據編配的唐代舞蹈《瑞鷓鴣》,通過唐代坐部伎樂俑的演出形式再現大唐樂舞之風。鐘磬鼓瑟、管簫琴笙,穿越千年曆史,溶溶夜色下觀眾們沉醉其中,仿佛與古人隔空相望,領略文物背後的文明之美。(燕都融媒體記者 楊佳薇)

  小資料:

  29件一級文物亮相

  此次展覽精選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陽博物館、三門峽虢國博物館、南陽市博物館、濟源博物館、永城市博物館等文博單位收藏的文物精品146件(組),其中一級文物29件。展覽分“帝國形成”和“匠作技藝”兩部分,以文字、圖版、視頻等輔助形式,從政治、禮制、技藝等方面再現了河南古代文明誕生、演變、發展的歷程及繁榮祥和、包容大氣的物質與精神面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