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推動機器人産業聚集發展

2019-09-17 14:06: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4+4”現代産業·一線觀察

  越來越多“機器人”為創新發展賦能

  ——石家莊推動機器人産業聚集發展探訪

  在石家莊市橋西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大廳,河北省首臺導訴機器人上崗;在河北昂泰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業機器人自動碼垛、轉運……在石家莊市,擁有“智慧大腦”的機器人以創新為靈魂,以研發為支撐,以應用為落地,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的發展。

  日前,筆者走進科技企業,探索機器人的研發路徑,尋訪機器人的應用場景,追蹤機器人在高品質發展中的“科技面孔”。

圖片默認標題

9月12日,在河北昂泰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對焊接機器人進行調控。 記者 史晟全 攝

  ●更多機器人從實驗室走出

  伸出細細長長的“手臂”,“拿”著白色的圓形標簽,精準地衝著一根約30釐米長的圓柱形特鋼棒材的端面貼上去,接著又自動吸起下一張標簽貼向另一根。短短幾分鐘,一捆特鋼棒材就被眼前這個機器人貼上了特定標簽。

  “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國內首臺特鋼棒材端面貼標機器人,圓圓的‘眼睛’可以讓機器人看到棒材的數量、位置,貼完標簽自動停下。”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風山指著眼前的貼標機器人介紹。

  “以前特鋼生産企業都是人工貼標,不停地重復這項工作,容易貼錯或者漏貼,還要重新貼。”黃風山説,貼標機器人的出現和應用,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時間。

  “由於標簽又輕又薄,給機器人配備合適的‘手’非常重要。”黃風山介紹,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研發團隊結合標簽特性,依據功能需求,確定了負壓吸取標簽、正壓壓緊標簽的方案,選取合適材質的真空吸盤,對它的結構、尺寸進行建模,採用有限元模擬技術對真空吸盤關鍵參數進行優化設計,用了一年多時間,進行了無數次試驗,最終自主研發了多孔陣列型真空吸盤,解決了標簽吸取難題。

  這個團隊還設計了具有一定的二級滑動行程的末端操作器,解決了生産車間空間、成捆棒材表面不平齊度及標簽尺寸限制、末端操作器本體尺寸不能過大的問題,保證了貼標的平穩度和牢固度。

  這個看起來“高大上”的機器人系統,目前已經在特鋼生産企業得到廣泛的推廣和應用。河鋼石鋼和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進行合作,現在貼標用的就是這個特鋼棒材端面貼標機器人系統。

  此外,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還在研發特鋼棒材端面噴碼機器人。走進另一間研發室,兩名機械工程專業的學生正在進行試驗。按動按鈕,隨著機器人的“胳膊”一伸一縮,前面的棒材上被噴上一個獨一無二的編碼。

  “編碼就是棒材的‘身份證’,是內流通編碼,用於身份識別。”一名參加研發的大學生説。這個噴碼機器人能夠快速準確地實現每一爐棒材的三位序列數的噴碼操作,以滿足生産節拍。

  “我們研發的機器人還有很多,比如焊接機器人、拆捆機器人等。”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技術帶頭人張付祥教授説。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深藏在高等學府裏的機器人,正一步步實現從理論研究、技術研發到推廣應用的轉變,相關成果也正在石家莊逐步落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2

  9月12日,在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器人研發團隊成員在對特鋼棒材端面貼標機器人進行調控。 記者 史晟全 攝

  ●發展應用型機器人産業

  “我們正在研發伺服機器人,主要服務對像是老年人,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為他們端茶倒水。”位於石家莊科技中心的河北為信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專門研發機器人的科技企業,公司董事長韓強指著一個1米多高、雙手托著白色小托盤的機器人説,他們專門成立了6人研發小組,投入資金近百萬元,對機器人的自由活動、定位物品等功能進行深入研發。

  “在語音和圖像識別方面,我們採用了平臺數據,實現自學習成長式數據積累;在自由行走方面,我們採用了多電機萬象調整方案。”韓強説,石家莊是老齡人口較多的城市,生活服務機器人潛力巨大。“我們將在這一領域投入更多資金和技術人才,力求實現更多突破。”

  近年來,工業機器人在生産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碼垛機器人是最常見的一種。

  抓取,轉身,放下……眼前這兩個“大傢夥”,伸出強壯的機械“手臂”移動到物品上方,用鋁合金特製的“手指”牢牢抓住物品,輕輕抬起,又迅速扭轉鋼鐵身軀移動到物料放置托盤區域上方,完美地完成了一次物品取放碼垛流程,動作乾淨利落。

  “碼垛機器人能替代人工實現貨物的空間高速碼垛和智慧搬運作業。”河北昂泰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亞楠説。

  走進昂泰機器人科技公司的研發中心,大大小小、各種顏色類型的機器人“手臂”映入眼簾,數十名技術人員手拿工具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調試,盯著電腦螢幕一遍遍修改著控製程序。

  “研發人員用了一年半時間才完成第一代碼垛工藝包的優化,在編程時可以調用一個模組包,簡單輸入幾個數據就可以自動生成程式。”李亞楠説,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不斷地升級換代。

  如今,昂泰設計的碼垛機器人已經進入石家莊的多家企業,明顯提高了生産效率,改善了工人的勞動環境。

  去年,廊坊市智恒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石家莊設立分公司,計劃建成一個頗具規模的機器人産業園。“我們研發的‘應急偵測特種機器人’是一款多功能特種機器人。這款機器人是由移動底盤、協同雙臂、頭部、多種特種儀器和調度指揮平臺組成,具備倣人體五大感覺系統。”該産業園項目負責人説。

  在氣體泄漏、危化品爆炸、火場等極端高危情況下,這款機器人可以代替人進行現場檢測、採樣、分析,及時反映環境污染現狀,排爆及疑似危險品處置。

  項目建成後,可解決當地800多人的就業,並形成機器人智慧製造産業集群,持續推動石家莊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扶持機器人産業聚集發展

  放眼全市,冀中裝備集團石煤機公司與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在石家莊進行了煤礦機器人項目合作對接;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德容塑膠包裝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金環模具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業建立了數字化車間;河北科宸自動化科技公司自主研發的在線智慧檢測機器人可實現一系列智慧檢測;河北兆泰醫療器械科技公司研發的可穿戴外骨骼機器人可幫助下肢失去運動功能的殘疾人實現站立行走;河北中友機電設備公司氣吸式精密播種機可精準播種玉米;石家莊正菱科技公司的醫用膠塞除邊機器人可乾淨麻利地處理膠塞邊角……

  初步統計,石家莊市已有數十家科技型企業從事機器人研發、生産和應用,涉及工業、醫學、生活、教育等多個領域。

  今年初,河北省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支持機器人産業發展和應用的若干意見》提出,石家莊要推動機器人産業聚集發展,打造特色産業聚集區,重點發展工業機器人、RV減速器等。

  近年來,石家莊的機器人研發和應用企業,正在為特色産業聚焦區建設提供更多基礎條件,也在“4+4”現代産業發展格局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擁有“智慧大腦”的機器人,在石家莊創新驅動戰略格局中,正以細膩的創新觸角、全新的科技面孔、強勁的創新能量和不凡的科技實力,搶佔一個又一個新的産業風口,為建設現代省會、經濟強市不斷注入澎湃動力。(通訊員李彥水、劉佳鑫 記者王峻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